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母親的六十

母親的六十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母親的六十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時光如逝,歲月若煙,在生與逝綿延的歲月里,母親去逝十四年多了。走進母親那溫暖依舊的音容笑貌里,走進母愛那永恆的點點滴滴,時光依舊定格在沒有往返的歲月,生命依舊鐫刻着母愛深深的印跡。在逝去的歲月中,在生命的延伸里,對母親的懷念,沒有隨着時光的流去而淡去,卻因對母愛的眷戀而越為濃烈。

  今年是母親滿六十之年,走進農曆的四月,彷彿走進一個生命疼痛的季節。母親生在農曆的四月,如果母親還在人世,在四月她生日那天,按習俗我們將會邀請親朋好友為她做六十壽辰,為她獻上親人們的殷殷祝福,為她洗去人生六十的風風雨雨,那可是一件讓人感到多麼幸福的事情,那可是一個讓人感到多麼幸福的日子,那可是一幅讓人感到多麼幸福的場景。在思緒的惆悵中,在淚光的傷悲里,我依稀看見母親正坐在席桌的上方,慈祥而幸福地與慶祝她壽辰的親朋好友愉快地交談着,在熱鬧而又溫馨的氣氛中,不時有人向她舉杯慶祝,不時有人為她送上祝福的話語,母親,她總是滿含微笑而又幸福地一一回應着...

  人生的六十,人生的甲子,可母親滿六十這天,她遠在另一世界獨自過着她的六十,親人們對母親的懷念卻在傷悲的思緒中徘徊游弋。若是母親還能健在,若是母親還能因為我們的事情而絮叨不停,若是母親還能與我們溫馨而其樂融融地笑語,我們真願竭盡所有去換母親晚年生活的安逸和舒適...

  母親一生勤儉操勞、善良樸實、性格堅強,她與許許多多普普通通的農村勞動婦女一樣,對生活懷着樸素簡單而幸福的嚮往。在那缺吃少穿的飢荒歲月,在那度日如年的艱難困境,父親工作在外地,母親一人拉扯着兩個孩子,累死累活忙着坡上田裡,一心一意而又艱難地支撐着整個家庭。可母親沒有因為是一個體弱的婦女而補一分超支,沒有因為缺吃少穿而餓着冷着她的兩個孩子。她乾著與男勞動力一樣繁重的體力勞動,她忍受着飢餓和寒冷卻讓兩個孩子吃飽穿暖長着身體。她愛子女愛得那麼深沉,那麼無私,那麼永恆...

  母親,這個充滿無限慈愛、人世間最令人動容的親人,如汪洋般的愛海,浩瀚無邊地漫向子女們生命的所有歷程,總是千言萬語嘮叨着你,千里萬里牽挂着你,千顧萬盼疼愛着你,總是竭盡所有地讓她的子女在生命的長河裡去收穫生與美的希冀。

  一抷黃土,兩個世界。母親雖已遠在另一個世界,但在生與逝的歲月里,一抷黃土,隔不斷我對母親永遠而無邊的懷念,兩個世界,在生與逝的歲月中仍然緊緊相連…

您正在瀏覽: 母親的六十
網友評論
母親的六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