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寫給遠方的母親

寫給遠方的母親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寫給遠方的母親 標籤:母親節

  ??又快到了5月1號了,又面臨著新的一次人生選擇,在人生的道路上奔波與忙碌,我忘記了家,不應該說是忘記,是我覺得,我不敢去面對電話那頭母親蒼老的聲音,我很怕,我很怕將自己生活的不如意告訴母親,那樣我會看到她焦急的背影。於是我在快畢業的研究生尋求工作的日子默默的埋藏在心裡,因為我愛母親,我不願意讓我的奔波的勞碌去打擾母親的平靜。

  ??母親平凡而偉大,她默默的支持著兒子的學習和工作。七年前,我從一所師範院校畢業,帶着許多無奈來到一個邊遠的小鄉村裡當一名中學語文教師,鄉村裡工作的不如意,讓我變得孤獨與寂寞,讓我變得沉默寡言,覺得前途的渺茫與暗淡。我暑假到家裡,經常一個人關在屋子裡,有時候除了吃飯一天都不出房門。我能深切的感受到母親在為我焦慮,為我難過,我可以清晰的聽到她多少次到我的房間里,有多少次試圖用語言勸我,又多少次的夜裡我聽到她的腳步在我房門外響起,有多少次她帶着哀嘆的語調和父親在夜裡說著什麼!在我一個人在房間里的時候母親給我拿水果,做點心,做我愛吃的送給我,每次我總是象徵性的吃一點的時候,母親的臉上的微笑總是少一點,皺紋總是深一些。

  ??母親是一個農民,她沒有什麼文化,她總是盡她所能的為她的兒子做他所能做的事情。看到我成天都不願說話,母親放下手中的活——畢竟是夏天,農村裡有很多的事情要做。她相信迷信,她到很遠的地方燒香,為了顯示她的虔誠,她徒步十五公里到遙遠的寺廟燒香,因為她聽說那個廟的菩薩很靈,她帶了很多的香燭、鞭炮……那天我看到母親早早起來吃了齋,穿上步鞋要去燒香,我心理很難過,因為母親已經大了,身體略微的發胖,走路很不容易,而且老犯胃病,我勸母親不要去,說我沒什麼的,母親還是執意的去了。

  ??第二天母親回來,和我說,那裡的人都說那的菩薩很靈,然後小聲地附在我耳邊說:“昨天晚上,菩薩還託夢給我,說你會考上狀元的……”她很高興。我為了不讓她難過,我說我沒事,我過幾天就到大哥那兒去散散心。母親對我的這一舉動很高興,她很贊成。我幫助家裡收完稻子,就匆匆的離開了家,我忍心看到母親為我忙碌和擔心。

  ??到了哥那裡,母親就給哥打電話,讓他多帶我去散散心,說最好到什麼大點的廟去燒燒香。哥哥在沒有什麼事情的時候就陪我一起到處走走。或許是外面走走讓我想清楚了,要改變自己只有靠自己的努力。

  ??於是在新的一個學期開始,我在鄉村裡一邊教書,一邊努力的考研,這樣在自己努力下,也算學有所成,我考上了。考上算是件幸運的事情,也算是不幸的事情,因為要一大比的學費,母親很高興,說沒關係,我們砸鍋買鐵也要讓你讀,她很高興她的兒子能夠考上研究生,在她眼裡這就是古代的狀元,我很無語。那時侯剛好是五一節過後,學校要我們先把錢匯過去,母親和父親商量買了家裡值錢的東西,才順利的把錢給交了。我知道農村裡六千塊錢是至少一家人一年的積蓄。

  ??在全家的幫助下,我即將度過研究生三年的生活,在三年裡我想了很多,我能做的就是盡量自己多做點兼職,在發錢方面盡量節約一些,這樣我的心裡會好過一些,每次放假回家,母親總是用無盡關愛的眼神看我,審視我是不是瘦了些。每次我給家裡大電話,或者家裡給我打電話,母親總是交代我不要太省了……我總是說,我知道。

  ??如今,快畢業了,三年,三年前您認為的狀元卻在找工作中碰壁了,我不想讓您知道,因為三年了,您已經操勞了很多,您已經蒼老了很多,我知道人生要默默的成長,在漫漫的求索道路上我會變的更加的堅強,因為有您的支持。

  ??在默默尋思中,電話響了,是母親打來的,我堅定的和母親說:“我很好。”

  ??

  本文作者:黃繼富

您正在瀏覽: 寫給遠方的母親
網友評論
寫給遠方的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