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孩子們的媽媽回來了

孩子們的媽媽回來了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孩子們的媽媽回來了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下鄉支教近半年了,在這半年裡,每天看到一些孩子們蓬亂的頭髮,有的孩子鼻子下成天拖着淡的濃的鼻涕。晴天的日子,孩子們在地上拍揚花,彈玻璃珠子,下雨的日子鞋子上褲管上粘滯着厚厚的泥巴。教室的地上桌腳上全是泥。即使每天拖地,只要孩子們走出山村來到學校,教室里就髒了。

  近幾天來,蓬亂着頭髮的女孩紮起了小辮,髒兮兮的衣服也洗得乾乾淨淨了。一個平時穿得就不錯的女孩今天穿上了鑲着裾的紅羽絨服,黑底上開着藍花的健美褲,腳上是一雙黃綠的筒靴,那穿着一點兒也不比城裡的孩子差。我好奇地問:“你今天真漂亮,這新衣服是誰買的?”那女孩子興奮得一個勁兒說:“老師,我媽媽回來了,衣服是媽媽帶我到街上買的。”

  轉到後排,一位幾乎每天都灰撲撲的男孩終於讓我看到了他潔凈的面容,今天他穿着一件黑褂紅袖樣式的羽絨服。我驚奇地問:“你買了新衣?”“這不是新衣,老師,今天我媽媽要回來,我爺爺怕我媽媽說,就從柜子里把這件衣服找了出來,平時他怕我把這件衣弄髒了,就不給我穿。”他的臉上有抑制不住的幸福。

  聽了他的話,我的眼光把全班同學都掃描了一遍,孩子們近幾天來舉手投足間皆有喜氣的原因:孩子們的媽媽要回來了或者已回來了。”孩子們的愉悅讓我的心不禁酸楚起來:孩子們才六七歲,他們的媽媽為了一家人更好的生活,長年在外地打工,年底,他們把賺得的錢拿回家建房子,班上有的孩子家裡的樓房很是闊氣,可他們的孩子幾乎每天都在心裡呼喊着他們的媽媽。

  看着他們,想起了我的弟弟妹妹,他們十幾年來一直在外地打工,他們的孩子小時候交給孩子們的爺爺奶奶帶,初中三年交給我帶,好在孩子們都考上了重點高中,侄兒已考上了他理想的大學。妹妹的孩子今年將參加高考,高三許多同學的家長在陪讀,她卻不能要媽媽在她身邊呆一會兒。好在她樂觀豁達,要她的媽媽在外安心工作,她會努力讀書的。

  而立之年的弟弟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失去了他年輕的生命,在他有生之年,他和他唯一的兒子在一起生活的時間幾乎沒有我和他兒子在一起生活的時間多,他的身影還沒有我留在他兒子腦海里清晰,每想到此,我都會流淚。不是弟弟不愛他的兒子,不是妹妹不愛她的女兒,他們離開他們的父母孩子,只是為了他們的家人生活得更好。

  眼前孩子們的父母和我的弟弟妹妹的心境又何嘗不同出一轍?

  回到辦公室,校長(教孩子們數學)對我說:班上***同學前些日子有點發痴,這幾天靈活多了,她媽媽在外地打工賺了幾千元錢回來了,今年全家人過得一個好年。我醒悟起來:平時做作業很快的她前幾天真是寫不出一個字,老師講課她走神,這幾天她的作業做得又快又好。

  這幾天,教室的窗外不時走動着一些年輕父母的身影,我知道她們覺得虧欠孩子們的太多,她們在以這種方式表達她們對孩子的歉意!

  再過十幾天,在深圳打工的妹妹就會回家與她的孩子相聚了(她所在的工廠早已給職工買好了回家的票)。不知大侄兒年底是否有假,在他的心裡一定牽挂着他年幼的兒子。

  新年的鐘聲將會在人們的祈福中敲響,新年後,孩子們的媽媽仍會像候鳥一樣飛出去,用她們的勤勞智慧汗水為孩子們銜來生活的富裕!

您正在瀏覽: 孩子們的媽媽回來了
網友評論
孩子們的媽媽回來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