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清涼聖地雪帽山

清涼聖地雪帽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清涼聖地雪帽山

  雪帽山(俗稱和尚帽山)位於蓋州市九寨鎮三道河村,因每年冬天都是大雪覆蓋,山頂又相似帽子,因而人們稱之為雪帽山。又因山體三面為峭立,呈現出白色,猶如和尚頭一樣光禿,當地人又叫它為和尚帽山。

  雪帽山屬長白山系,巔峰雪帽山海拔878米,為遼南第二高峰,遼寧電視台203轉播台就建於此地。這裡景點有雪帽山風景區、龍潭瀑布、三皇廟,還有通往電視台發射塔的空中索道等;冬季游雪帽山,賞林海雪原是旅遊觀光的好去處。

  ——題 記

  或許,在你沒看到雪帽山之前,醞釀過冰雪無邊的幻想。當你真實地走近,清晰地看見雪帽山的模樣,震撼的心靈會告訴你,它擁有了人間怎樣的玉潔冰清。這是歲月原始的雪帽山,是人生至純至真的雪帽山,也是九寨人永恆的雪帽山。

  不要問,是一種初來,還是一回重見。也不要問,是一次放逐,還是一份回歸。縱然是夢境,也要感恩這一段夢裡的機緣。在冬天游雪帽山,賞林海雪原;縱然是擦肩而過,也要珍惜這一刻短暫的相逢。

  雪帽山上群峰環繞,一峰居中,地形複雜,溝壑幽深,峰巒相向,顯有靈氣。再行,便見龜背嶺險峻俏麗的影子,遠看似野馬奔騰,近視如龜嘆頸。群峰相連像一個“八瓣的蓮花”惟妙惟肖,美輪美奐。

  月華如洗的山峰,冰雪層封的河面,整個雪帽山都被瓊玉裝裹,在空曠的天籟下,顯得無比的沉默。沒有流水的韻致,不見山花的飄搖,眼前是漫天寒徹的冰雪、純凈無爭的色調。厚厚的林海雪原下,隱藏了一段關於雪帽山的傳說。

  相傳,很久以前,此地有“九龍鬥法”之稱,常年不得安寧、鬧得周邊一帶流行瘟疫,患者眾多。心地善良的王融,為了討葯救濟鄉親,得知只要到雪帽山上采來一朵靈芝、兩根人蔘、三塊芍藥,再到龍潭瀑布擔來一擔龍泉水,將三味葯浸透,病人只喝一口即可痊癒。王融幾經周折、千辛萬苦來到此處,偶遇渤海龍王的三女兒小白龍之後,二人日久生情;龍潭邊,倆人離別之時,互訴相思之苦,彼此擁抱、淚流成“心”……白龍女說:“它就是我們‘情比石堅’的心。”她順手把石頭扔進龍潭,濺起圓圓的波紋;不一會兒,長出一片片荷葉,又盛開出一對對蓮花,成百、上千朵,與山上野花交相輝映,爭芳鬥豔。因此,這雪帽山也叫“千朵蓮花山”。在這裡,又因“愛”與“情”的幻化,加上動人的傳說,久而久之,人們就把此山叫成了“仙山靈谷”和“連心山”……

  山山水水都爭先恐後地想要向我們喋喋訴說曾經發生在這裡的千年不變的愛情故事……縱情“仙山靈谷”,暢想“海誓山盟”的愛情故事,讓你相約浪漫,“情比石堅”,“愛慕百年”,真愛一生。

  連同古老的記憶,和九寨人的往事,都沉落在林海雪原。彷彿鑿開這道冰層,就有取之不盡的生命源泉。時光,只是將它們短暫地封存,待到春暖花開,萬物靈動,你會發覺,幸福原來這樣簡單。

  在白雪覆蓋的世界里,還有一種溫暖不會冰封,那就是九寨人熱忱的生命、濃濃的情意。

  近年來,九寨鎮開發雪帽山旅遊資源帶動溝域經濟。小城鎮建設無疑是實現這個夢想的捷徑,小城鎮建設不僅讓九寨人居住環境更美了,而且改變了農民的精神面貌,九寨人在“小城鎮”也能享受到“大生活”的幸福。一個美麗新九寨的雛形,已展現在了我們的面前!

  山中溝谷幽深,植被豐富,林木繁密,針闊相間,玲瓏可愛的小松鼠閃爍其中,貂、狍、狐、雉、兔時隱時現,整個雪帽山如同一個天然的野生動植物園。

  站在山上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險勢。滿山晶瑩、銀裝素裹、白雪皚皚,看落雪舞動,感受童話里的冰雪世界,真是樂哉!

  雪落無聲,雪帽山一片晶瑩澄凈。為了這純然之山,為了這冰清玉潔,多少人披星戴月,在雨雪風霜中追尋。你沿着先者的腳印一路感動,又把感動留給後來的人。而樸實的九寨人,看着客往客來,一如既往地平靜,不會為誰而把雪帽山的故事更改。

  在凝固的雪帽山上,你看到自己攀登的留痕,執着地永進。有那麼一處留白,是通往春天的方向。有那麼一個家園,是存放幸福的地方。

  “扶搖直登雪帽頂,一望遼南傾萬城。”遠望,寬闊平坦的柏油路,氣派大方的農民文化體育健身廣場,新穎的村民小區……與幾年前陳舊的鎮容村貌、低矮的平房相比,九寨鎮彷彿脫胎換骨,從“醜小鴨”變成了“白天鵝”。

  小城鎮既是群眾集中居住生活、發展產業的載體,更是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主要平台。近幾年來,九寨人把小城鎮建設作為統籌城鄉發展的重要切入點和突破口,加強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外接產業轉移,內聚招商引資,一批設施配套、交通方便、功能齊全、特色鮮明的編製小鎮已悄然崛起。

  “登泰山而小天下,登雪帽而小遼南。”人生也因為有過這樣一次美麗真實的交融,而充滿迷幻離奇的色彩。當深信,只要有無限風光在險峰,雪帽山這塊人間凈土就不會消失,九寨人也會永遠守護自然的家園。那麼,就選擇從容地離開。多年以後,如果再度重來,雪帽山給你的,依舊是昨日潔凈的風采。

  (于學忠)

您正在瀏覽: 清涼聖地雪帽山
網友評論
清涼聖地雪帽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