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消失的鳳凰

消失的鳳凰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闊別11年,我和好友又踏上了邊城之路。

  大三那年,應另一好友邀請,我去過鳳凰。當時的鳳凰,遠沒有今天這樣商業化。碧綠清澈的沱江水,兩岸綠樹成蔭,住在吊腳樓的民家就在江邊取水洗物。即使經過千年,仍能感受到原始古樸的醇厚民風自然綿延,柔化在這靜謐的翠色美景里。

  沿着沱江岸邊的青石板細細走去,江水偶爾拍上岸邊,沒過腳背,江水微涼。走過跳岩,到了對岸。正直盛夏時節,樹林里鳥兒蟬兒鳴叫得歡。遠離了城市的喧囂,淡忘了一切,就這樣安靜了下來。

  當地的村民,在自家整齊掛放着幾套民族服裝,見到我們,表情靦腆,語氣卻熱情,問我們要不要拍套民族服裝的照片。我和好友相視而笑,繼而靦腆地答應下來。我們挑選好服裝和頭飾后,她們便仔細為我們穿戴好。當時相機遠沒有今天這樣的普及,好友用她自帶的相機,先以江邊為背景照了幾張后,我們又走上虹橋,憑欄遠望,照了幾張。照片洗出來一看,嗬,這樣的民族風情還真的很應景呢。

  如今,再踏上邊城,變化的巨大着實一下讓人難以接受。且不說如今鳳凰古城因其聲名鵲起引來的八方遊客,就是拍民族服裝照片的都不知多了多少家。一路沿江吆喝詢問遊客拍照的游擊商家掛着尼康相機,用於拍照的民族服裝和頭飾有的就擺放在江邊的架子上。詢問一次,見不答應,繼而緊跟不捨得接着詢問。沱江兩岸仍能看到有人在江水洗衣物,但是細看江水,清澈的江底也有了生活垃圾。

  古城的酒吧很多。隨着夜幕降臨,沱江北岸的幾家酒吧將音響朝外,嘈雜的音樂震耳欲聾,響徹兩岸。只聽得酒吧里主持人賣力的主持,裡面的遊客盡情宣洩在這燈紅酒綠里。晚上11點半,外放的音樂聲終於停止,喝醉的人卻止不住在大街上發出怪異的叫聲。千年古城的清凈就這樣被硬生生地打破掀翻了。

  過渡的商業化與原有印象中的古樸民風顯得格格不入。邊城裡的翠翠是單純、淳樸、真摯、專一的代表,如今的鳳凰卻被冠上了艷遇之都的名號。一些人除了去那裡遊玩,竟然還帶上了獵奇的心理,本應尋找擁有高雅純真的愛情者,在這裡卻暴露出粗鄙庸俗的心態和動機。這樣以犧牲破壞原有的自然環境和人文環境為代價的發展和推廣是否得不償失?

  沱江還是那條沱江,鳳凰已不是那個鳳凰了。面對這樣繁華喧鬧的鳳凰,我反而無所適從,匆匆離開,只能在記憶里重溫鳳凰古城的那份寧靜與閑適了。

您正在瀏覽: 消失的鳳凰
網友評論
消失的鳳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