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雲台山遊記之紅石峽

雲台山遊記之紅石峽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雲台山遊記之紅石峽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吃過午飯,顧不得休息,我們便去游紅石峽了。

  ??“五一”黃金周,遊客如雲,好容易過了檢票口。目之所及,通向紅石峽的有一道石橋,卻有點咫尺天涯的感覺,原來為了疏散遊客,不至於擁擠出事故,從檢票處到石橋設計了迷宮一樣的涼棚,分兩路人馬,每路人馬兩隊,在迷宮繞來繞去,一分種的路繞了約半小時才到大橋,我不禁有些佩服設計者了。

  ??穿過長長的石橋,俯視橋下,深深的谷底像螞蟻般的遊人魚貫而行,迂迴曲折,想着我也將走到那裡,成為風景的一角,不禁有些神往,便加快腳步上了山。天氣有些悶熱,極目遠眺,卻是山巒起伏,鬱鬱蔥蔥,深谷幽壑,寂靜無聲。羊腸山路依山勢而築,忽上忽下,左轉右拐,我迷向了。機械地隨着人流往前挪,不知走了幾公里路,累得精疲力盡,終於看到最底部,河床清晰可見,光禿禿,白茫茫,抬頭望見懸崖上書着斗大的紅字:紅石峽。心裡有些氣憤:旅行社吹了半天,就讓我們看這個呀,浪費錢!父母和同事因不堪勞累,通過導遊,另闢蹊徑折回去了。

  ??導遊告訴我們,紅石峽只有一條出路,只能往前走,不能往後退。雖然疲憊,我還是堅持向前走。我很欣賞女兒的耐性和毅力,不言不語,只一味地往前行。我一邊拉着她,一邊給她講。紅石峽又叫溫盤峪,是因這裡的岩石含有大量的鐵,經過氧化,又因鐵的含量不同,所以呈現不深淺不一的紅色岩石,少有的丹霞地貌有14億年的歷史了,一瞬間,我感覺到了生命的渺小和倉促。很快就聽到水的轟鳴聲,幾次憑欄張望,就是找不到聲源,穿過一個長約30米的山洞,感覺走在懸崖峭壁上,山路僅容兩個人,頭上就是突兀的岩石,一不小心就會碰到頭頂,我們就嵌在“匚”形槽里行走,長長的“一”字蛇陣前不見頭,后不見尾,蜿蜒盤旋在山腰,時而變幻而出,時而隱遁懸崖。

  ??微微有些涼意了,尋着水聲,一條瀑布呈現眼前,那急流呼嘯翻滾而下,活脫脫一條白龍布雨,聲勢浩大,卻叫什麼黑龍潭,震耳欲聾的水聲鴰噪着,谷底卻不見一滴水,原來是這潭下有地下河,水順着地下河流到山外了。仰望蒼穹,兩山虎峙,天空被夾成一條縫,俯視山谷,下面是幾十米的深淵。踩在光滑濕潤的石徑上,不免戰戰兢兢的。峰迴路轉,一步一景,十步一趣,潭瀑相映成趣,唱和有韻,山樹錯綜盤繞,更為叫絕的是,那谷內的水,與小寨溝不同,小寨溝的水是碧綠的,而這裡的水是蘭綠的,如果說小寨溝的水是活潑頑皮的小姑娘,那這裡的水更像溫婉典雅的大家閨秀。遠望去,如一條飄逸的裙帶,瀠回曲折,錯落有致,至此終於明白,“無限風光在險峰”,有一處別有風趣,幾柱水流從懸崖峭壁上旁若無人地射出,像玩皮的孩童撒尿,參差不齊,一比高低。紅的山,綠的樹,白的瀑,蘭的潭,構成了一幅色彩斑斕的山水畫。

  ??路隨石轉,石轉景開。我們要過一座石橋,說是橋,其實是人工搭上的一塊石頭,橋下有三個石洞,類似石拱橋,形成了三股瀑布,趕上雨季,橋面、橋洞急流奔涌,很是壯觀。這座橋叫情人橋,其實就是橋面很窄,只容兩人,我一看萬丈深淵,心驚膽寒,哪還敢牽着女兒的手并行,便讓女兒走在前面,我虛環着她,一個勁地囑咐,別往下看,慢慢走。一不小心,把女兒的鞋子踏掉了一隻,嚇得女兒尖叫,我腿肚子直哆嗦。告誡她,別慌,慢慢走,終於走過去了。回頭想給女兒拍照,被她制止了,真是遺憾。

  ??看含羞石,逍遙石,相吻石,無不昭示着山民的智慧與美的追求。轉眼到了黃龍瀑。崖壁橫空出世,霸佔了大半地盤,將峽谷逼到一邊,擠成纖纖幽隙。緣壁遊走,但見霧浪白煙,巨瀑羅列,像天空中垂下碩大的重簾,中間大流像萬斛珍珠,哐哐通通往下倒,又如急雨,如裂帛。水簾飛雪,石洞棲雲。身後,細流有韻,疏密無章,急先恐后嬉於石上。更有膽大妄為的,敢吻遊人的面,敢彈遊人的額,敢賣力地在岩上跳,敢狠命地往潭下跌。一側崖壁上青苔展翠,瀑水貼着青苔疾行緩走,青苔上掛滿水珠。這一幕蔚為大觀,記憶猶新。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wangningmei

  ??沿石階隨人流蛇行,見幾十米高的崖壁上參差伸出石台,把瀑布斷為錯落幾級,無章無法,卻有境有意。天女散花瀑,兩條瀑布錯落有致,交相映輝,落梅紛飛,飄絮輕揚,天然壁畫,賞心悅目。果然是“縮小了的山水世界,擴大了的盆景”。走到子房湖大壩上的時候,我與女兒的自豪感成就感油然而至,我想這對於女兒今後的生活必定有一個積極的暗示。

  ??紅石峽一行,是毅力的考驗,是心理的鍛煉,挑戰了自我,超越了自我。想起了一句話:在科學上沒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艱險,不怕犧牲,勇敢攀登的人才有可能達到光輝的頂點。我想,只有不畏艱險,勇於前進的人才能看到險峰的風光。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wangningmei

您正在瀏覽: 雲台山遊記之紅石峽
網友評論
雲台山遊記之紅石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