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黃山遊記

黃山遊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黃山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明代地理學家徐霞客曾兩次登臨黃山,寫下“登黃山天下無山,觀止矣!”的詩句,又有“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岳”的美譽。從那時起,黃山對我來說就像一個美麗又虛幻的夢,遙遠的不可觸及,又滿懷期盼的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可以登上這尋山的旅途來崇仰聳入雲霄的黃山之美,觸摸巍峨崢嶸的黃山之魂。

  終於,在年休假的時候和家人一起去了黃山。沿途大片的竹海和無數個隧道讓我感受到皖南山區特有的風光,過了銅陵以後更多具有徽派建築風格的粉牆黛瓦掩映在青山碧水之間,使我對隱於仙處的黃山更多了份神秘的嚮往。而真正到黃山腳下向上仰望的時候,我才知道這座受到全世界關注的名山對於陌生的來者有着怎樣的吸引。從纜車上下來,我們從前山慈光閣向上攀登,經過了好漢坡、蓮花峰、百步雲梯……奇松怪石近在眼前。我驚異於這些生長在岩石縫中的蒼松,從表面看它們得不到泥土的滋養,只是在岩石的罅隙里長出了它們特有的挺拔與堅韌。凝神諦聽,終古不絕的松濤,彷彿是從遠古穿越時光的呼喚在我們耳邊回蕩、飛旋。還有經歷了滄桑巨變的怪石們,卧於高山群嶺之間,無言的看時光流轉,世事輪迴,更讓人心生敬畏。那些在懸崖絕壁邊上的巨大岩石,由於長年狂風暴雨的洗禮生出的水流印跡一覽無餘,它們在大地上崛起,卻在雲端攜手,直到牽連起歷史,讓渺小的我們在脈絡綿延的巨峰之間悲嘆生命的短暫與彷徨。它們橫磊成直入雲天的巨峰撐起了大地的脊柱,高攀起嶙峋的風骨,給世人一片絕俗的世界。我不得不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功造就了巍巍黃山的奇異風光。

  經過奮力的攀爬,我們終於登上了海拔1864米的光明頂。那一刻我絲毫找不到征服的喜悅,而更多的則是這一路尋山而得的生命啟示。其實,山是沉默的,是渾厚的,更是堅強的。只因沒有隨波逐流才傲然與天地之間。到了山頂之上,許是途經峭壁千尺的危險,我突然感覺悲嘆生命之輕是如此可笑,輕薄生命的浮浪又是多麼惘然。放眼望雲,隨處可見渺不見底的幽谷,我們該怎樣面對生命而頂禮膜拜啊!感受黃山,感受生命的悲愴與壯闊,真的該摒棄流俗而活出一份自我的精彩,那一刻,我是這樣沉思着。

  從光明頂繞至後山而下,風光已有迥異。後山的秀麗峻美讓我們看到了黃山柔情的一面。午後的陽光如碎金般灑在群峰之上,我們採摘了寄身山野的曠味,又和這奇松怪石親歷結緣,如同一些卑微的靈魂經歷了一次徹底的蕩滌而如釋負重。告別黃山,我們沾了些靈氣,又擷一份瀟洒,疑似多了份超俗的風雅,忽記得光明頂上的石牌上刻着這樣一句話:除了腳印什麼都不要留下,除了記憶什麼都不要帶走。我想,這也許是黃山在告誡塵俗中的我們,剝離一切矯飾而活出屬於本真吧!

您正在瀏覽: 黃山遊記
網友評論
黃山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