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謹防生命的長度不被“縮水”

謹防生命的長度不被“縮水”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謹防生命的長度不被“縮水” 標籤:傾聽生命

  ——換個角度談安全

  生活中我們經常會遇到衣服因為沒有按照洗滌要求洗后縮水的現象,衣服縮水了,變小了,不能穿了,我們可以再去買一件,如果真的買不到了,我們還可以再買一件比這件更好的衣服。也許正是因為衣服在縮水后,我們可以用新的同樣的衣服或用更好的衣服來替代和彌補這一失誤,才使得我們在生活中屢屢出現衣服縮水的事件。亡羊補牢,對於衣服的縮水是具有善後和整改性的,那麼如果“生命的長度”,因為我們忽視了安全管理規章制度,因為我們的習慣性違章行為,出現了“縮水”現象,試想我們還有再活一次或亡羊補牢,重新彌補的機會嗎?答案毋庸置疑是否定的。那麼什麼才是我們生命長度不被“縮水的基石呢?答案依然是毋庸置疑的那就是安全!

  安全理念和安全責任是確保我們生命的長度不被“縮水”的基礎。

  縱觀一個人生命的始終,從命運的一開始,每個人的自我安全保護意識就一直是我們度過人生的一葉扁舟,表面上看它不怎麼顯眼,然而實際上卻承載着度量我們生與死距離的重要使命。經常聽人們對於怎樣才能延長自己的壽命、活得更長更好而高談闊論,他們認為,用雙手去建高樓、造大廈,去建電網,用嫻熟的技術和豐富的從業經驗,就可以使生命的長度可以在事業和生活的繼續中得以延伸和保證,從而使生活質量提高,這才是最關鍵的。但當自然、人為災難降臨時,這一切便會化為烏有,那些憧憬也只是空談罷了。有時並不是說頑強地抵抗就是一種明智的自衛的選擇,只有牢固樹立“我要安全”的安全理念,才能夠臨危時行動上能進退自如,才能有效從根本上避免造成生命長度的“縮水”現象發生,因此,筆者以為,無論天災也好,人禍也罷,在它們面前,人人平等。在那時人們自身生與死的距離到底是多少一下子便會明了。但是有一種東西卻可以決定我們生命的長度——自我安全的保護意識。

  所以,只有時時強化我們作為生命長度的載體,牢牢樹立始終把“我要安全”的自我保護意識貫穿整個生命的全過程,才能確保我們生命的長度不因我們自身的安全意識薄弱而從本質上被“縮水”。

  有人說,確保生命長度的安全即無危則安,無缺則全。也許生活和從業過程中我們追求不到十全十美的安全,然而,確保生命的長度不被縮水,從根本上講,我們就需要有這種為生命負責,為追求生命長度的最大化,追求生命安全盡善盡美化的安全責任感。

  捷克作家米蘭。昆德拉在他的《不能承受生命之輕》一書中曾寫道:“負擔越重,我們的生命越貼近大地,它就越真切實在。相反,當負擔完全缺失,人就會變得比空氣還輕,就會飄起來,就會遠離大地和地上的生命,人也就只是一個半真的存在,其運動也會變得自由而沒有意義。”每次在讀這段話時,筆者都覺着這“負擔"二字是等同於我們常說的“責任”一詞的深刻含義的。一個人生命的輕或重,長或短,它不取決於生命的本身而取決於我們每一個為生命所能擔負的那份責任的份量。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而這寶貴的一次,一但失去了就再也不會回來了,生命的長度只有在我們強烈的安全責任感中才能永葆鮮活,如果鮮活的生命不慎或不幸在日常工作中與安全失之交臂,造成了生命的丟失或殘缺,那麼“縮水”的生命長度,將會給家庭、給親人、給社會帶來多大的痛苦和負擔。

  僥倖是危險的前奏,追悔是安全的懲罰!不要說工作中有人管你是和你過不去,它是滿含善意的提醒和呵護;不要說準確的操作規程讓你感到勞累而繁瑣,它能使你遠離事故的陷阱;不要說簡單的警語是累贅的替身,它會時刻提醒你守望安全;不要說預防是無用的枷鎖和沉重的負擔,它是對付危險最有效的武器;不要說一年一度的《安規》考試,是對你經驗主義從業行為的故意刁難;不要說有了安全設施就萬無一失,它仰賴的是我們對隱患的關注和警惕。習以為常的隨意操作扼殺了無數寶貴的生命,而對安全的無知與漠然隨時都會在釀造着一幕幕人生的悲劇因此筆者以為確保生命的長度不被“縮水”,樹立強烈的安全責任感才是根本和基礎。

  如果說,生命的長度是一條歲月的河,那麼,確保生命的安全則是一葉在歲月長河中行駛的小舟,是一片在茫茫大海中明示航標的風帆,就是把握生命的輪盤,就是指引生命的燈塔。生命的長度,不應如閃電般短暫,不應因為我們作為每個生命的載體安全意識淡薄、安全責任失重,而被“縮水”!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讓這看似累述而簡單的安全方針伴隨着我們今天關於生命長度的思考一起在知行並重中,時時重視安全,處處遵章守紀,如履薄冰,防微杜漸,去堵塞百分之一的疏漏,千分之一的僥倖,萬分之一的偶然,牢記安全的每一個規則,讓安全與我們的生命同行,讓安全的警鐘變為懸挂在我們生命中的風鈴,時刻搖響在我們的心中、腦中和生命的行程中,謹防我們的生命長度不被“縮水”!

  書於2011年3月27日參加公司全員安規考試監考歸來有感

您正在瀏覽: 謹防生命的長度不被“縮水”
網友評論
謹防生命的長度不被“縮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