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憑斷淚,留取半生殘缺

憑斷淚,留取半生殘缺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緩撫琴弦,斜排的箏柱奏出了幾番漫天飄落的牽挂?窗帘的昏黃色,深深地隱含了幾般淚落的擊魂?

  手揭朱簾,失色的畫棟,映出幾許春老夜闌的愁苦?雕欄的古朽木,淡淡地滲透出幾多淚落的牽腸?

  鳥寒驚夜月,夜太迷茫,月太蒼涼,罩得這無人居住的古宅更顯荒涼。黛娥長斂,一生的斷淚,只為留取這半生的殘缺!

  憑斷淚,只為留取那一聲佛殿的木魚聲!那脫離了世俗,卻激起了我心頭無數漣漪,盪起紅塵中萬千心痛的木魚聲!曦皇,你記得嗎?那六年前的事情?那時的你我都只八歲,你搶了那敲木魚的僧人的木棒,挨了一頓打,只為我的一句,我想敲那木頭!……

  憑斷淚,只為留取那一曲秦箏的《涼州曲》!那極唯美悲瑟,直擊亂了我所有思緒,直模糊了我所有界限的涼州曲!曦皇,你記得嗎?那四年前的記憶?那年的你我都只十歲,你磨破了指心,苦練了半個月秦箏,只為我的一句,我想聽你彈那曲子!……

  憑斷淚,只為留取那最後翩浮的誓言!那浮沉於韓江寒水中,靜息於開元鐘聲下,再不曾歸來的白衣翩翩的你起的最後一個誓言!你說,北閣佛燈下,你會在船頭用簫吹動一曲唐時的《單于》;你說,湘橋春漲時,你會在二十四樓彼岸,用你剛學的書法,寫一句“山無棱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嘆!舟楫三動,船槳三划,風亂了枯荷媚柳,掩了藤蔓濃妝,餘下給我的,是一曲千里江南的難過,是一段簫音四起的殘缺,是飛鴻捎來的字字皆是愁,是古宅夜月升騰的百里悲音!

  你,永遠地走了!

  花影重疊,獨自踏這古宅傾灑而下的月色,十四歲的風華,少了曦皇你的陪伴,又何來沉醉?何來溫存?有的,僅是頹唐的凄然!

  獨倚西窗,殘花暗淡斜掛,憑斷淚,只為留取半生殘缺……

  ***曦皇,指腹為婚也好,海誓山盟也罷,你已經走了,所有的完整隻成了半生的殘缺!但我甘心為你,埋葬了淚落的彷徨!

  ——瀟湘妃子

您正在瀏覽: 憑斷淚,留取半生殘缺
網友評論
憑斷淚,留取半生殘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