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閱讀皺紋(隨筆)

閱讀皺紋(隨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人過了四十,細微的皺紋開始爬上臉頰,隨着歲月遷移慢慢由細變粗、由淺變深、由短變長,乃至布滿整個臉面。但是人類不喜歡皺紋,因為這是衰老的象徵,為之苦惱煩憂,甚至會滋生出“無可奈何花落去”的悲涼心情。特別是女人花費大量金錢和時間、使用了各種物理的化學的生物的方法,全方位進行預防、抵抗、乃至消滅皺紋的掃蕩行動,以此來緊緊抓住美麗和年輕。然而皺紋以它的堅韌頑強精神,輕輕地跟着時間,不動聲色地佔領你的防地,蠶食你每塊光滑細膩的可愛肌膚,直至陪伴你一起死亡。儘管象有的明星演員經過整容、化妝,又拉皮又掩蓋,使臉部還是脂如凝膏、膚色粉嫩,但細看她們的脖子,皺紋已經圍了幾圈,反而使年輕的臉面有點虛假。所以不管你傷心、痛恨,還是反感、抗拒,那步步逼近的皺紋還是誰也防不了、躲不過、抗不住,這是不以人們意志為轉移的生長鐵律。

  一般說來產生皺紋的原因大概有三:一是經常笑容滿面,二是不時愁眉苦臉,三是多受風吹日晒。也許這三種情形交叉綜合在一起,致使面部肌肉過多運動牽拉皮膚,加之年齡增大皮膚水分失缺、脂肪減少,缺乏彈性,皺紋就會乘機而上,原來美麗的雙眼皮、酒窩、法線等部位都會成為皺紋侵入的有利地形,漸漸地,魚尾紋、抬頭紋、眼袋紋、耳廓紋、笑靨紋......都延伸擴展開來,造成了錯綜複雜的縱橫皺紋。

  所以,當經過一陣努力還是無法抵擋皺紋之後,我們何不換一種態度來對待皺紋,以輕鬆的欣賞的心情去閱讀皺紋,也許倒是一件別有情趣的美事。當我們用這樣的心態閱讀皺紋時,就會讀到皺紋里豐富的故事、生動的歷史,就會讀到事業奮鬥過程的成功和挫折,就會讀到人生經歷的歡樂、艱辛和苦難。

  這使我聯想到一張關於皺紋的油畫傑作——《父親》(見圖片),我們從他的古銅色臉上如一條條車轍似的皺紋里,讀出了他勤勞、樸實、善良的農民性格,讀出了他人生酸甜苦辣、飽經風霜的艱辛歲月,讓我們可以展開聯想,去解讀皺紋背後的坎坷故事,更讓我們感受到一種悲劇性的心靈震撼。我不得不讚美畫家羅立中筆下那些皺紋的生動完美!在畫家、攝影家的眼中,要創作優秀的表現老人的作品,老人臉上的生動皺紋是必須表達的首要內容。

  (油畫:父親 作者:羅立中)

  我們為什麼不像讀一副美術作品一樣去閱讀我們臉上的皺紋呢!特別當我們步入年老,臉上的皺紋成為豐富的圖案時,無需為皺紋發愁感嘆,可以面對鏡子閱讀自己的皺紋,體會人生的喜怒哀樂;也可以老兩口相對而坐互相閱讀皺紋,追憶愛情婚姻的美好時光;可以讓兒女們感知皺紋、感悟生活,學會感恩老人感恩人生;也可以讓孫兒外甥們用手撫摸皺紋,教給他們讀懂每條皺紋中隱藏的含義,喚起他們美好的憧憬和嚮往......

  其實我們大腦里遍布皺紋,而且越多人越聰明,為什麼一反映到臉上我們就那麼反感呢,大可不必!皺紋是人生美好歲月的見證、豐富經歷的昭示,當我們無法迴避皺紋時,就坦然地認同它們的存在,就由衷地觀賞它們、熟悉它們,為它們起幾個好聽的名字、編寫幾個動人的故事、寫作吟唱幾首讚美的詩歌......皺紋不也給我們帶來深刻的內容和無窮的快樂嗎!

  願天下老人臉上的皺紋都如花如畫,燦爛迷人!

您正在瀏覽: 閱讀皺紋(隨筆)
網友評論
閱讀皺紋(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