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懷念我的父親

懷念我的父親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小景

  懷念我的父親

  懷念我的父親

  十月的天空,風清雲淡,那和煦的陽光如同父親慈祥的眼神,引領我來到他的墳前。父親深埋於此已整整三年零三個月,不知他在地下是否安康,是否快樂?

  雖然這世界有太多的喧囂和紛擾,讓我時時感到迷惘而無所適從,可是只要想起父親那滿頭的白髮,我的心中就會辟出一方凈土,令我氣定神閑,不再彷徨,然後勇敢地向前邁步——那是父親對我始終的期盼和希望啊!我明白我的父親已經永遠地離開了這個世界了,他再也不會笑着對我說:孩子,你回來啦!可是,今天我依然執着地坐在父親的墓碑前,響亮地喊上一句:阿爸,我來看你啦!我堅信我的父親是能聽見我的話的,他一向都願意聽他的女兒說話的啊--在他眼裡,女兒是有學問的人,說的話自然都是正確的。

  父親幼年喪父,11歲就被扣上“小地主”的帽子,用稚嫩的雙肩挑起了養家的重任。雖然中年時這個“帽子”摘掉了,但是幾十年來,他忍受着“臉朝黃土背朝天”的煎熬,用自己的雙手,用自己的血汗來爭得屬於他自己的尊嚴。等到他的一雙兒女先後拿到了大學錄取通知書,成為村子里第一個“吃公糧”的人的時候,祖祖輩輩都是農民的父親才真正感覺到自己的腰桿挺直了,他的這一輩子終於可以揚眉吐氣了,哪怕要他為了交學費吃再多的苦,他也不會抱怨。

  如今,他的兒女都已成家立業了,他再也不必為了孩子下個學期的學費起早貪黑了,他可以靜坐在太陽底下看孫子頑皮孫女嬉戲了,可是,我的父親,他卻走了,他是帶着滿身的病痛走的,卻走得那麼安詳,那麼無牽無掛。

  得知自己得了癌症,父親面色平靜,對我說:“走,回家。”無論我怎麼跟他解釋,他都不肯動手術,他說:“早晚是要死的,何必身體被弄得支離破碎的再死呢?”第二天,他就把抽了一輩子的煙戒了。我知道,父親是想要活下去的啊,他只是捨不得那高達幾萬的醫藥費,他不願意在自己生命終結的時候讓自己的兒女欠下那麼多的債務!我的父親,哪怕是到了生命的盡頭,他也不願意拖累自己的孩子,他捨不得的啊!

  於是我的父親停止了他的工作,在家“養老”了。小鎮上的人每天都能看到他快樂的身影,聽到他爽朗的笑聲,幾乎沒有人相信他是一個生命垂危的病人。只有我,我能聽到父親對生命的渴望,對人生的留戀。夜幕降臨的時候,父親總是搬個凳子,在院子里坐下,然後靜靜地拉起了他心愛的二胡。悠揚的琴聲在校園的每一個角落回蕩,讓所有聽到的人心中無比靜謐,連翻牆的貓咪都趴在牆角上一動不動。星空下,老人,庭院,琴聲,組成一幅和諧的畫面。而我,倚在房間的門上,聽懂了我的父親——他拉的是《病中吟》啊。那低沉的樂聲似乎飽含了心中無限的傷痛,那是他飽經滄桑的一生啊。我走到他身後,對他說:爸,換個曲子吧。“哦”,於是那悠揚的《二泉映月》從他粗糙的指間滑出,我彷彿看到一個白髮蒼蒼的老人在黑夜裡艱難地摸索前行,彷彿聽到他對生命的呼喚,感受到他與病魔的抗爭。如泣如訴的琴聲伴隨父親走完了生命的最後一段路,直到他虛弱得連拉琴的力氣都沒有的那天,他把琴仔細地擦好、裝在盒子里,然後長長地嘆道:“唉——”,這嘆息聲彷彿是父親為自己辛苦操勞的一生劃上的一個句號,是對他生活了一輩子的老房子的依戀,是對陪伴他一生的我們的母親的眷念,更是對他寄予無窮希望的兒女的牽挂。作為他的長女,作為他一輩子的驕傲,我只能聽任父親作此痛楚的嘆息而無所開解,我終於體會到自己原來是如此的不孝,我無法做到讓父親沒有病痛,無法做到讓他和天底下所有身體健康的老人一樣飴養天年,我甚至無法做到在父親離開的時候陪伴在他的身邊!

  那天黃昏時,我說:“爸,我今天不回去了,留下來陪你吧。”他不同意:“陪我幹嗎?我不是蠻好嗎?這麼熱的天,快回去。”想到父親白日里還喝了一小碗米粥,精神也還行,我就放心地走了。沒料到這一走竟成永訣。父親定然是不願女兒看着他走傷心,才選擇了這樣悄悄地離去。他靜靜地對母親說:“我睡啦。”然後就睡下了,再也沒有醒來,任母親怎麼呼喊,他都沒能回來。等我趕到他身邊時,我分明看到他的眼睛還沒有完全閉上!父親,你是在等我嗎?我撫着他的眼睛,對他喊:“爸,我回來啦!弟弟回來啦!”父親,你是聽得見的對嗎?因為你把眼睛閉上了啊,你要看我們最後一眼啊。看着你緊閉的雙眼,我命令自己不哭,我要讓父親走得無牽無掛,無所羈絆。

您正在瀏覽: 懷念我的父親
網友評論
懷念我的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