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懷念我的父親

懷念我的父親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每逢佳節倍思親。快到中秋,幾個弟兄因為有事都打電話說不準備回家過節了,母親和我心裡都不愉快。坐在家中,看着窗外淅淅瀝瀝的小雨,想起了離開我們二十一年的父親。

  我生活在一個依山傍水的地方。那是一個遠離都市的小村,有三十幾戶人家。解放時父親只有十歲,但家裡被定為富農成分,只因為我的祖父帶着七個兒子開墾了二十五畝地。在解放初期,大家可以想象,我們家的日子該多難過。可父親硬是憑着自己的聰明才智,放棄了上幼師的機會,上完小學后即回了家,在生產隊里當保管,在全家最困難的時候保護了全家人不受別人的欺負。

  父親的聰明不但表現在政治上,更重要的是表現在生活中。他先後自學成才,成了遠近聞名的手藝人。無師自通地當起了木匠、磚瓦匠、篾匠。我們上學時,父親就辭去了生產隊里的事情,正式給人家打傢具、製作農具、做屋、砌鍋台等等。在當地,父親是一個傳奇,到現在,許多人仍然想不明白,他是通過什麼方法、什麼渠道學會了旁人要若干年才會懂得的技巧。在我的印象里,父親不飲酒、不打牌、不與人爭吵。但喜歡吸煙,就為這,有一次因為我把他給我買煙的錢弄丟了,平生破天荒的打過我一巴掌。現在想想父親經常晚上給別人家做事,起早摸黑,是需要吸煙來提神醒腦、趕走獨自一人摸黑走路的寂寞。

  父親的聰明還表現在其他方面:他會自己製作二胡,並能拉出非常優美的旋律。只要你會唱,他就能拉出來。他還可以用竹子製作笛子……我現在在師範學會了許多樂器,但仍想不明白父親是怎麼回事:不會曲子卻能吹拉彈唱;父親會游泳、還是種田的好把式、犁耙侅耖樣樣精通;父親雖然只有小學畢業,但一筆字卻寫得龍飛鳳舞,好看極了。

  父親還有許多事情到現在讓我都無法解釋:父親四十多歲時,我親耳聽他告訴我母親,他說他壽命不長,原因是自己太聰明;去世前夕,他也清楚地對我們說,他雖然只有五十二歲就要離開人世,但生產隊里有一個比他還年輕的人也即將辭世,在他去世一年後,我們隊確實有個人死了,只有四十七歲,父親生病時,他還健康着呢。

  父親對我的影響非常大:我可以說各種賭具都會,但從不賭,除非陪領導消遣;我酒量驚人,沒有特殊情況從不飲酒;我從不吸煙,但腰包里從不缺煙;我也會琴棋書畫、吹拉彈唱……作為男人,我可能是一個另類,但我始終不想改變。父親是愛我們的,對幾個兒子從不稱呼名字,即使我工作后在學校當了教導主任了,他還叫我“大昂”(大兒子)。

  早就想寫點什麼悼念父親,但真的寫起來又無從下手,今天算是了卻了自己的一個心愿吧。願父親在天堂里安息吧,我們會好好孝敬母親的。

您正在瀏覽: 懷念我的父親
網友評論
懷念我的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