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江南的雪

江南的雪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賴建青

  山青水秀的江南不僅風景優美,而且氣候宜人,冬天也不會太寒冷,下雪的時間很少,往往要幾年才能看到皎潔的冰雪。因雪性寒,覆蓋于田野能凍死害蟲,大凡冬天下了雪,來年的農作物都可望豐收,故而自古以來就有“瑞雪兆豐年”之說,雪因此深為江南人們所喜愛,到了冬天都期盼着下雪,對潔白美麗的冰雪有着一種特殊的情感。

  生長於江南的我,兒時特別喜歡下雪,喜歡與小夥伴們一起堆雪人,打雪仗,還常常摘下樹上的冰棱當冰棍兒玩,潔白無睱的冰雪曾給我的童年帶來許多的樂趣。更有趣的是雪還能治長痱子,冬天用瓶子裝滿雪貯於地下,來年酷暑天身上長痱子時就切一塊黃瓜,沾上雪水塗搽於上,不用幾天痱子就會消失,比商場賣的痱子粉更為有效。愛生痱子的我因此對雪另有一種偏愛,遇上不下雪的冬天就會覺得若有所失,有一種說不上的惆悵。

  長大后我才知道潔白美麗的冰雪不僅純凈可愛,而且還能凍死害蟲。那是在上山下鄉的年月,每當秋收冬種忙完后,我們這些插隊知青已累得夠嗆,可如果天不下雪,長着滿臉絡腮鬍子的生產隊長就會叫我們去播了紅花草籽的田地把割去了稻穗的禾兜兒一兜一地用手拔起來,再抱成一堆堆用火燒掉。據鬍子隊長說,冬天害蟲都躲在禾兜里,這樣就能燒死很多的害蟲。第二年早稻抽穗前,鬍子隊長又讓我們這些插隊知青拌好殺蟲的農藥,背上又大又重的噴霧囂到稻田裡去殺蟲。可如果冬天下了雪,我們就不用去干拔禾兜那又冷又累枯燥無味的活兒,也不用背上笨重的噴霧器去殺蟲,可以擠在暖烘烘的被窩裡打老K、下象棋或侃大山,鬍子隊長說冰冷冰冷的雪能把藏在禾兜里土縫裡的害蟲凍死。記得七十年代末有一年下了場江南罕見的大雪,第二年生產隊獲得了前所未有過的大豐收,我們知青田裡的早稻畝產竟然達到了1300多斤。看着田裡那比狼尾巴還大還長的稻穗,我們這些插隊知青高興得又笑又跳地歡呼起來,把那個鬍子隊長的鼻子都笑歪了。

  江南的雪大都是晶瑩剔透的雪粒兒,象一顆顆純凈美麗的珍珠。雖然有時也能看到潔白輕盈隨風飄蕩的小雪花兒,可與北方漫天飛舞的鵝毛大雪相比,江南的雪是那樣的嬌小輕柔,猶如裊裊婷婷的純情少女,柔柔的白白的令人心醉。

  下雪時的江南沒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飄”的壯觀,也沒有“山舞銀蛇,原馳蠟象”的激昂,輕盈地飄逸地另有一種幽靜恬靜的情韻。我喜歡獨自靜觀和聆聽那圓溜溜晶明透亮的雪粒兒悄悄地隨着風兒淅淅瀝瀝地掉下來,象一顆顆潔白美麗的珍珠,在原野上屋頂上跳躍着滾動着,敲打出一種美妙奇特的聲音。每當這時,我都會情不自禁地想起唐代詩人白居易所作《琵琶行》中的詩句:“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清脆悅耳的滴雪聲猶如美妙動人的樂曲,令人神往心馳,飄然欲飛。

  江南下雪的時間很遲,總是在農曆正月二月間,象姍姍來遲的白衣少女,帶着人們無限的期盼。在這冬欲盡春將至的季節,江南冬種的油菜和紅花草長得正好,綠油油地鋪在原野上就象一塊塊碧綠的地毯。當晶瑩純凈的白雪覆蓋於上的時候,好壞一塊塊冰棱積雪下的綠茵就成了鑲嵌在水晶宮裡的翡翠寶石。而在江南白雪茫茫的原野上,最醒目的當數梅花了,那些星星點點燃燒着生命之火的花朵給嚴寒的冰雪世界增添了幾分盎然的生機,潔白冰雪的映襯又使鐵骨錚錚凌寒怒放的梅花更加鮮艷。宋代詩人盧梅坡有感於梅雪交映生輝的奇妙景緻,寫下了著名的詩篇《七律雪梅》:“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擱筆費評章,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有梅無雪不精神,有雪無梅詩俗了人,日暮詩成天又雪,與梅並作十分春。”

  因雪為水汽遇寒凝結成形,純凈無暇,歷來被人們視為純潔高雅的象徵,千百年來文人雅士們不惜筆墨,吟詠抒懷,寫下了許多讚美詠頌雪的詩賦詞章,綴成在浩瀚無際文海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而在諸多的詠雪詩篇中,我最喜歡老一輩革命家毛澤東同志寫的那首《沁園春雪》:“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欲與天公試比高。須晴日,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一代天驕,成吉思漢,只識彎弓射大雕。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在詞中,毛澤東同志詠雪抒懷,盡情地讚美謳歌了祖國的大好河山,運用浪漫主義的手法表達了無產階級革命家和詩人氣吞山河的壯志凌雲與豐富博大的情懷。全詞氣魄宏大內涵淳厚,詞句優美精練,堪稱是詠雪詩賦中的千古佳作。

  江南的雪是那樣的潔白美麗,江南的雪是那樣的純凈無暇。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江南的雪象聖潔美麗的報春花,在人們無限的期盼中姍姍走來,她預兆着江南又是一個五穀豐登的好年成。

  1998年10月寫於龍南自怡齋

您正在瀏覽: 江南的雪
網友評論
江南的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