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江南的迎春花

江南的迎春花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坐在湖邊,當風吹起長發,那縷縷條條好像鞭打着自己的心。離你的感覺那痛徹心扉永世難忘。往事不堪回首。當初踏上江南這片土地,丟掉了太多的自己。在陌生的河邊等候親人的身影寂寞空寂,無意間看到身邊的你,輕撫你的綠衣,摘一朵黃的小花在手心把玩。聞到你淡淡的清香,放到嘴裡甜絲絲的。讓我在寂寞中對你加深了記憶。慢慢的我認識了你,體會了你。每日路過總是和你對視感謝你的默默陪伴,讓我在這裡感覺到絲絲溫情。

  緩緩流淌的歲月沖逝了我太多的不幸。臉龐上刻畫出精雕的細紋。每一道都是一個故事。每一條都是深刻的記憶。20年的變遷,你從農村搬到城市,總和我相隨。當我感覺自己的烏篷船載向何方?順水逐波,逆流而上都迷失了方向。是你讓我那樣揪心,撲簌迷離的夢境讓我難分難捨。憶往昔,放下的放不下的總是在心中沉沉浮浮。唯獨那河邊的你總是在默默的年年開放。你用盡了自己的微薄之力,直到枯萎泛黃爛入泥土。不管別人喜歡也罷,不肖一顧也罷,你總是不爭地點綴着江南的春色。在以往的歲月里,你記載的我總是負重步履匆匆。難得好好看你一眼。當看到你依然的笑臉那樣寧靜,那樣單純,那樣的與百花不爭給我很大的慰藉。想起前幾年,清理河道淤泥,你被眾人踩踏的凌亂不堪的樣子讓我好難受了一陣子。等你漸漸的長出新葉后感覺到你是那樣堅強。遺憾的是河邊還是出現一片好大的空曠地,到現在一直空着。是因為你的姐妹被工人踐踏死了。無情的犧牲總是有的,你也一樣難逃一劫。認識你后,我最大的收穫就是仔細品出你那報春的喜悅,深深感染了我的心扉。

  今天看到你熟悉的身影,想起年復一年的走過你的身邊的情景。有時間的時候總是暫停腳步坐在你的身邊默默的欣賞你的容顏感受你的清香。感謝你伴我走了那麼久,回首好像就在昨天。那時候當我把你摘下做成花環,戴在我的頭上。拍成定格的燦爛笑容。那感覺,那笑容都是由衷的。踏實的。人說你花小也罷!色彩不艷麗也罷。那些年年點綴的春景有你的美麗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你不和百花爭艷,總是默默為春報早。我喜歡你手拉手排成行綠衣黃花的樣子。當點點黃花暫放總為你驚喜萬分。

  時常走過你的身邊總想撫摸你的笑臉。我的心裡有你的感覺,你看到的我總是步履匆匆。當我停下腳步能陪伴你的時候已經兩鬢斑白。有太多的委屈,有太多的遺憾你都看見,你為我擦淚,為我輕撫傷痛。無言的默默陪伴。想到你,我泄洪一樣的語言就會開閘。你的心裡裝載了我太多的故事。看着我漸變的容顏不知道你是否也遺憾?

  瑞雪降下,春慢慢到來。尋你的影子總在我心裡閃現。突然一日在南湖邊看見了你的身影,啊!報春的你哪裡都有你的身影。同樣的水邊,同樣的岸邊成排成串枯萎的樣子叫人憐……。我盼春天的到來,等你抽枝發芽的那一天,我一定會來到你的身邊聽你無聲的傾訴。伴你享受春的溫暖。

您正在瀏覽: 江南的迎春花
網友評論
江南的迎春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