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我們的時代

我們的時代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們的時代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時代?

  時常與朋友聊天,或者網絡群聊,大家都會對社會亂象以及國家、民族的前途發表各種議論,唱多、唱空、抨擊、咒罵、讚美、期待……紛紛擾擾,雜而論道,不一而足。

  每當談論這些的時候,我總會想起還在農村生活的老父親,一個善良淳樸耿直的典型的中國農民。我每次回老家總喜歡跟父親聊天,有一次他說起一群老人在大街上閑聊時的爭論,讓我感觸很深。模擬當時閑聊的情景,應該是這樣的——

  烈日炎炎,在小山村街上的蔭涼地里,一群老人在納涼閑聊,有個老人說道:“現在這個社會什麼都壞了,還是老毛那個時候好啊!”

  我父親反駁說:“你現在吃的喝的比那個時候怎麼樣?”

  老人說:“現在吃得好啊!那時候都吃不飽,吃糠咽菜的。”

  我父親接着問:“那個年代買點布匹做衣服都要布票,什麼都缺,現在穿的怎樣呢?”

  老人說:“現在穿的好!有補丁的衣服都沒人穿了。”

  我父親說:“咱們就是個老百姓,吃的比過去好,穿的比過去好,你為什麼還覺得現在不如過去好呢?”

  老人默然無語,街上的人們深以為然。

  這就是中國最普通的基層老百姓最典型的心聲!

  這就是中國最基層老百姓對生活的態度,他們那麼辛勤的勞作,無怨無悔;他們對現代社會豐富的物質生活充滿了熱愛,對未來充滿着期待,他們是這個和諧社會最牢固的基礎。

  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安貧樂道的農民,一個與世無爭的農民,一個只知道土裡刨食的耿直的農民,竟然會做出要去市政府上訪的決定!

  2008年的春天,全中國都沉浸在北京奧運的激情之中,我的老父親卻因為土地種植自主權問題而備受騷擾。那幾年,由於壟斷經營和地方保護,當地縣城的絲綢公司生意還不錯,為了更好的控制桑田種植和桑蠶養殖,既得利益群體協同相關部門把耕地做成林地,強迫農民必須養蠶而不準耕種,否則以毀壞林地論處。由於年老體衰,而桑蠶養殖勞動強度過大,老父親將分得的桑田刨掉后改種其他作物,這樣一個再正常不過的種植品類調整竟然引起軒然大波,從村官到鄉鎮幹部、從蠶繭站負責人到林業警察都來問詢、恐嚇、罰款,老父親不勝其煩,決定到市政府找市長上訪!

  哎,我可憐的老父親,他哪裡知道那些衙門的門朝哪兒開啊!他怎麼知道市長日理萬機他是見不到人的,信訪辦要處理這個事情也許要很久的時間,也許信息回饋到縣裡又被截留了!他從來沒有跟人打過官司,也從來沒有上訪過,他哪裡知道中國的信訪還是有制度規定的呢?

  但是,面對執法者犯法,中國最基層的農民,我的老父親,已經進入圈套的他除了去向執法者的上一級政府上訪還能怎麼辦呢?後來,我找朋友託人跟林業局相關人員打了個招呼這件事情就不了了之了,就是這樣一個很簡單的事情,當權者明明知道是非曲直,也可以不處理的事情,在利益糾葛面前,竟然可以把一個農民逼得走投無路。

  這就是我們的時代!

  這個我們的時代,經濟繁榮,飢餓寒冷已經成為歷史的記憶,人們物質生活富足,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為民眾提供了極大的生存空間,可以說我們的時代是幾百年來最好的一個時代。

  這個我們的時代,教育普及,民風開化,民眾公民意識提高,國際化、城市化浪潮湧動,民眾的流動和經濟的活力一樣澎湃。

  這個我們的時代,網絡迅速興起並得到普及,傳統媒體模式逐漸打破,言論控制難上加難,人民的心聲更容易表達並得到傳播。

  這個我們的時代,大部分民眾已經擺脫赤貧狀態,對未來的生活充滿希望並有更多的訴求,而以官商勾結為核心的利益群體也對未來有更高的要求,可以說,最普通的老百姓與官僚主義、官商一體之間的矛盾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大的矛盾,當這兩者之間產生交集,矛盾就爆發了。比如強制拆遷、比如強制征地、比如最近濟南警察與修車工之間的衝突,再比如礦難的集體殞命與超級暴發戶之間的鮮明對比,不都是如此嗎?

  這就是我們的時代!

  一個經濟社會蓬勃發展的繁華時代,一個新科技、新事物層出不窮的創新時代,一個民眾自主自由更加充分的新公民時代,一個傳統思維、傳統勢力與民眾日益擴大的需求之間衝突不斷的時代,一個社會亂象紛擾、價值觀混亂、史無前例的民眾思想大解放時代。

  生活在這樣一個盛世危局的時代,我們又該如何面對呢?

  在與同學、朋友、同行以及陌生網友的交流過程中,我聽到了不同的聲音,大概有如下幾類:

  一、對未來充滿希望,雖然面對各類困擾和不合理現象,但還是覺得社會是在進步,中國大有希望。

  二、對現實徹底失望,特別是與政府部門的溝通過程中面對的種種問題,認為“所有業務,不論是正常的還是不正常的,都要按照不正常的規矩去辦理,才能走得通”。

  三、管好自己的事情就行了,管他什麼規矩,只要能多賺錢就行,“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四、我們就是小老百姓,順其自然吧,還能怎樣呢?

  現在的社會問題很複雜,足以做成無數個研究專題,作為普通百姓,筆者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層面認識我們的時代:

  一、對這個時代的評價,經濟繁榮、生活富足是主流,發展過程中的種種社會亂象也不容忽視。近十年是中國經濟發展最快、科技進步最迅速、教育普及廣泛的十年,也是社會問題最集中,經濟發展與社會矛盾最尖銳的十年。

  二、對這個時代的發展,從建國以後的60年歷史來看,社會是在進步的,現在不僅僅解決了貧困和生產力落後這一中國改革之初的主要社會矛盾,人權狀況、民眾自由度以及受教育程度等方面顯然比改革之前有了本質性的進步。從這個層面來看,我們值得為這個時代歡呼。

  三、對這個時代的未來,我們應該看到目前存在的社會問題的尖銳性,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改革還遠遠沒有完成,但前提是發展中的問題要靠改革來解決,而不是其他。

  很多人對改革持懷疑態度,其實很多事情是可以做好的。比如我對辦理計劃生育證明的事情就感觸頗深,在青島開證明的時候就很順利,工作人員大廳辦公,公事公辦,只要提供相應資料當場就辦理了。後來到我對象老家辦理的時候就受到很多刁難,因為當地的村一級農村幹部缺乏監管,吃拿卡要已經是一種常態。這些小問題,在大一點的城市已經完成了改革,而小一些的地方改革尚不到位,這就是今天中國改革的真實狀況。深入改革,是解決這些問題的根本。

  四、如汪洋大海般的民眾發出的呼聲就如驚濤拍岸,具有摧枯拉朽的巨大能量,作為這個時代的公民,我們面對社會問題應該積極發出自己的聲音,一言一行都是推動社會進步的力量。

  比如這次濟南獄警打人事件,如果周圍的群眾不圍觀、不參與、聽之任之或者因懼怕而遠離,可能惡人就會逍遙法外而社會風氣就會雪上加霜。但是當憤怒的群眾聚集起來的時候,事態就有了根本性的轉折,惡人在最短的時間內被繩之以法並被撤銷公職,這就是民眾的力量!

  總而言之,我們的時代繁榮昌盛,但我們的時代並不完美,一切不合理的地方需求我們每一個人去積極訴求,一個高度民主的太平盛世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的參與!

  2011年8月23日於諸城

您正在瀏覽: 我們的時代
網友評論
我們的時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