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在路上

在路上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每天起床已不是清晨,頂着個臃腫的腦袋,揉着耷拉的眼皮,拖拉着兩條懶散的腿去水房洗漱,,,這樣的日子叫我感到生活,像有條獵狗追在我的後面,而自己就像只兔子,不停地逃竄着,帶着狼狽與恐慌,跑在路上。原來二十幾年的歲月,我一直在路上,或跑或停。經常對悠長的假期產生不可名狀的恐慌。睡懶覺、吃飯、上網、看電影、看小說,然後繼續睡覺。時間無可奈何又很自然地流走,生活卻在停滯着。

  不再行走的我也不再疲憊不堪,心卻荒蕪得如同科爾沁沙地。但我更鐘情於旅行的感覺,那種在路上的感覺。陳舊的火車車廂,昏黃的燈光,窗外的景色一幀一幀地變化。下一站可能是去延續古老的北歐童話,可能是去追隨絢爛荒唐的騎士精神,可能是去探訪耶路撒冷那愛與恨共存的聖城,可能是去瓦爾登湖禪悟,那麼前途永遠未卜,無法預測前方是死亡還是永生,但是心裡卻能很欣然地接受未知,而且無怨無悔……路是一條線,終點是一個點。我們可能要傾注一生的時光,和感情去行走。

  而回家對於我們來說是那麼幸福,而又那麼可悲。家是路程的終點嗎?顯然不是,如果是為什麼還要可悲的離去呢。在路上,就意味着不斷地告別。但他們並沒有走遠,他們在接力地對你的愛。幸福不一定是笑得很燦爛,悲傷也不一定是號啕大哭。在路上,時間過去了,那些曾經歡笑或悲傷的印跡依然在我們心裡。接下來的路途,心懷他們的愛,安安心心地,一個人走。

  你的路和別人的路或許是兩條平行線,或許偶爾會有交點,但是永遠不會重合,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我想,就像我一直喜歡的寫作,它的本質不應該是拘泥於章法,而是讓寫的人開心,讓看的人感動,僅此而已。刻意追求思想的高度又什麼意義呢?

  是的,我一直在路上。我不知道這旅程究竟有多遠,究竟還有多少告別,但我不慌張。因為我寂寞但不孤獨,而且心中有路。

您正在瀏覽: 在路上
網友評論
在路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