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默然相愛

默然相愛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在秋天/下了一夜眷戀/你的窗前/還留着我路過的視線/從眼中/讀懂一些/你隱約着離別/愛錯開在這個季節······

  離若聽着MP3里傳來的這首歌曲,莫名而來的傷感襲上她的心頭。她喜歡乾淨明媚的窗,當她穿着拖鞋走進寢室的窗旁時,看到了淅淅瀝瀝的細雨正點點滴滴落在竹林里,湧來的風頓時吹皺了她九月的心。

  離若總以為擺脫了高中時代家長和老師的束縛,她真的變成了一隻自由的飛鳥,可以飛過陌生的山川,慰問親愛的河流。可是她錯了,當靜默而又寂寥的生活把她緊緊包圍時,她如此不堪一擊。她喜歡文學,於是同學建議她加入學院的青楓文學社,她認真地準備一番后,悄悄地去參加筆試和面試了。婉約的文字,纏綿的情思,細膩的筆調,優雅的談吐使她順利的進入了文學社。

  那天她正趴在靠窗的桌子上審稿,突然聽到一句陌生的問候“累了吧!喝杯茶休息下吧”,簡短而又關切的的話語頓時如暖流般涌過她的心房,此刻她清楚的明白她喜歡這種關心的話語,就如媽媽的千叮萬囑一樣,儘管以前覺得啰嗦,此刻她卻深深的喜歡,沒有理由,卻又合乎情理。她扭過頭,看到一個留着短毛髮,有着明媚雙眼的男孩,總感覺似曾相識,也許是上次進入文學社的歡迎儀式上見到的吧!離若莞爾一笑,向他說了聲謝謝。男孩微笑着自我介紹到:“我是木離,木棉的木,別離的離,我們都是文學社的成員以後要互幫互助嘛!”離若高興地重重說了聲嗯。等到兩人交換了彼此的電話和,木離走了。離若看着木離遠去的身影,一股莫名的好感油然而生。

  時間就這樣悄悄地過了一個周,離若靜靜的走在通往文學院的桂花大道上,驀然間嗅到濃濃的桂花香味,木離爽朗明媚的笑浮現在她的眼前,他遠去的身影彷彿夢裡一般揮之不去。一向羞澀的她笑了笑,夾着書本迅速的走向教室。在課堂上她走神了,木離被桂花香味拉的很長的身影在腦海中頻頻出現,她不知道為何會這樣,也不知道該如何靜心聽老師講課。那次她覺得經歷了人生中最為艱難痛苦的等待,第一次覺得喜歡聽的文學課如此枯燥。解放的鈴聲終於掙開了時間的束縛,扯着乾澀的喉嚨嘶啞地吶喊,離若無精打采地走出了教室。

  她喜歡獨自一人靜默的行着,一個人墨守着屬於自己的一隅寂寞,靜看窗外花開花落,漫隨天外雲捲雲舒。從不曾想過有一天會有一個人突然闖入她的世界,讓她無法逃避般的難以忘懷,只覺得淡淡的喜悅一直縈繞腦畔,夢裡日里都在,從未走遠。

  突然間熟悉的聲音—離若,從背後傳來,她回過頭看到木離正對着她微笑。木離快步走到她的身旁,告訴她今天下午有個文學討論,他決定和她一組,離若本來想問些什麼,可是卻欣然地答應了。憂傷而又害羞的她從未爽快地接受過別人的邀請,可是這次她卻精心的給自己挑選衣服,總感覺有次隆重的約會等待着自己。等到離若到了約定的地點,木離卻帶着十分抱歉的神情告訴她,討論取消了。失落感頓時湧上離若的心頭,也許是木離看出了她的沮喪,主動地走在他身邊和她交流。總喜歡有個人陪在身邊,只是靜默無言的走着,便足以覺得幸福。

  木離說他喜歡席慕容的詩,“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他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你喜歡這樣雅緻別樣的愛情嗎?”木離輕輕地問道。

  “喜歡卻又不喜歡”。離若淡淡的笑道。

  “為什麼?”木離緊張地問道。

  “喜歡她的痴情,五百年她依然愛他,即使最後與他插肩而過,她依然無悔,只是默默的愛着。五百年過於遙遠,卻又是個空泛的夢。”離若說完,深深的看了木離一眼。

  “也許他愛着她,只是他配不上她,哪怕與她插肩而過,他已滿足。”木離再一次笑着說。

  離若沒有回答,陷入了沉思。過了一會,離若對木離說她身體不舒服,等有空再聊。

  那天是星期天,離若又靜靜地趴在窗前。月如此的圓,如此的明亮,如牛乳洗過般,懸在黑色的夜中。滿天的繁星點綴着黑色的夜幕,無聲地織坊着夜的明媚,忽明忽暗的閃爍着離若此刻的心情。白天木離的話朦朧在心間,她不知道這有意無意的話語是不是木離要對她說的。她不想再去想了,於是她悄悄的登上了。

  剛登上,她就看到木離發來的消息—很喜歡你們彩雲之南的雲,自由輕盈地舒展着自己的生命姿態。離若開心的笑了,她迅速的回到:我也喜歡,喜歡躺在草地上看潔白的雲淡淡的飄。對了,彩雲之南有很多美景,大理的蒼山、洱海、麗江古城,昆明的石林、滇池都是那麼的美,有空記得去旅遊呀!離若發完后,明亮的雙眸盯着手機屏幕,不一會木離回到:能不能做我的旅遊嚮導,費用包在我身上。行嗎?離若看到木離發來的消息,她有點驚訝,有點猶豫。剛剛熟悉不到一月,只是互相欣賞,每一次見到木離,都有着無法言語的喜悅,夢裡也曾看到木離如向日葵般的微笑,但是她還是猶豫。在彼此形同陌路的世界,找到一個志同道合的人,難道不是一種幸運嗎?難道不該去嗎?室友們都在忙着洗漱,準備睡覺了。離若一人趴在窗台上任微冷的夜風拂過她的臉龐,深黑色的長發隨風撥動着她矛盾的內心。她決定了,尋找她的白雲草地。木離等了許久,以為離若不會答應她了。正當他沮喪的時候,清脆的的聲音再一次傳入耳朵,他迅速地看了看,離若答應了他。那一刻他覺得聲音是他聽過最美的聲音了,伴着溫暖可愛的夜,安然而睡。

  期盼許久的等待,十一如期而至。兩人滿心歡喜地收拾了行李,決定去那個有着蒼山洱海的大理。離若看着火車窗外過往的群山,她寧靜的心也濕潤起來。她欣喜地指着讓木離看,希望木離能分享她的每一份歡樂。木離掛着滿臉的微笑,聽着離若激動地訴說。“如果說每一座山,都有個守護神,你肯定是那個美麗的女神,手執法杖,佑護着你大山每一寸的安寧”,木離看着可愛的離若溫和的說道。離若看着眼前的木離笑了。

  時間如匆匆而過的火車,說笑中,它已漸行漸遠,只留下長長的軌道,在你的心中延伸延伸。靜卧的蒼山,深情的洱海,儘管已是秋季,繁華生命依然不減春天,雲南的四季溫婉的令人難以辨別春秋冬夏。木離像個孩子一樣,興奮地和離若請路人給他們拍照。小攤上羅列着的具有民族風情的飾物讓木離看的眼花繚亂,最讓他們滿意的是兩塊白玉,價格還算合理,木離買下送給離若一塊,離若明白木離,她愉快的接受了。淳樸的民風,清淡的飲食,兩天來陶醉在這樣美麗的畫面中。因為資金問題,他們選擇了當地的農家小院。大理之旅就要結束了,那晚木離在簡陋的小院里,看漫天的繁星如此親密的閃爍着,不分彼此。“還沒休息呀!”原來是離若站在他的身後。

  木離轉身對離若說道:“今天的星空很美,明天就要走了,我不想錯過。”

  離若應了聲“嗯”便靜靜地站在木離身旁。

  “你看那些星,無論我們看沒看到它們,它們都親密地站在一起。茫茫宇宙中,它們在那片藍色的國度相戀,牽起彼此相愛的手,撐起一川煙雨。”木離突然間感慨地說到。

  離若笑着說道:“是呀!每一個人也都有雙屬於自己的一雙手,彼此攙扶,走到地老天荒。”

  “你願意做我的那雙手嗎?”木離鼓足了很大的勇氣,看着黑夜中離若泛着微光的眼睛說道。

  又是一陣悄無聲息的沉默,許久離若微弱的說道—我願意。

  這三個字木離等了很久,他有點衝動的抱住了離若,離若沒有反抗。

  第二天兩人回到了學校,細水長流般的生活如火車般按着既定的軌道不斷向前。那段時間離若過得很開心,她覺得有個人真正地走進了她的世界。她甚至有時討厭了原來那種看人影憧憧,彼此形同陌路的生活,此刻靜默如水的生活逐漸生動起來,她沉醉於這樣的生活,她發覺自己越來越喜歡木離了。

  生命中美好的時刻總是那麼短暫,昨日的點點滴滴彷彿在耳畔,而如今又彷彿回到原點。木離決定考研,選擇自己喜歡的另一個專業繼續深造,離若決定在當地找份工作,儘早開始自己的工作生涯。離若在大三就知道了木離的決定,她知道畢業之後,兩人就要分道揚鑣,不分而散。每一個女孩的世界都曾有過那麼一個男一號,在女孩面前他總是小心翼翼的保護,細心的呵護,彷彿轉瞬之間她就要走丟了。離若知道,走丟的那一天就快到了,那天他們倆都會走丟,也許永遠不會重逢。

  畢業典禮那天,木離找到了離若,他牽着離若的手走在學校的花園裡,緊緊地抓着離若的手,只是默默的走着。那個有着青蔥草地的花園,他們牽着彼此的手在最美的年華的年華里走過,它的每一次有着淡淡青草味的呼吸,他們彼此都熟悉。木離撫摸着離若的頭髮,看着眼前的有着彼此記憶的每一顆草、每一棵樹,緘默不語。離若閉着眼睛,她知道也許這是最後一次兩人的身影同時出現在這裡了。

  木離順利的考上了北方的一所名校,那天就要坐上北往的火車了。以前離若走在長長的軌道旁看火車開過,望着窗內來不及一瞥的陌生面孔,在火車急速奔跑下變得模糊不清,留一地陌生的眩暈,令她莫名的哀傷,沒有理由,卻又合乎情理。這次,她真的要目送生命中的第一個男一號真正的消失在她的視野內了,而他熟悉的面孔,她記得清清楚楚、真真切切。

  火車就要開動了,她依依不捨地牽着木離的手,眼睛里涌動的淚珠,她不忍也不願就這樣輕易地掉下,讓此刻的男一號看到。瑟瑟的火車鳴笛聲無力的發著逃離的響聲,那一刻,離若知道她與男一號真的永別了,永別了。

  看着木離揮着手而過的背影,她默默地念道席慕容的那首詩:你把憂傷畫在眼角/我將流浪抹在額頭/你用思念添幾縷白髮/我讓歲月雕刻我憔悴的手/然後在街角我們擦身而過/漠然地不再相識

您正在瀏覽: 默然相愛
網友評論
默然相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