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問君能有幾多愁?

問君能有幾多愁?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簾外雨不休,風,肆虐地擊打着斑駁的窗戶。

  今夜,在這個殘敗的梧桐深院中,傳出了一聲落寞的哀嘆:千里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在不覺中,我踏上了塵封已久的樓階,走進了昏暗的屋子,再次走近了你,歷史永恆的情人!你往日的王者風範業已無存,曾幾何時,你憔悴不堪,竟而在這空曠寂寞的梧桐深院中,凄凄地吟唱着和你一樣哀愁的詞曲。站立在你的身旁,我再次聆聽你久違的聲音!一千零三十年的漫長等待,你是否也在渴望着一個知你,懂你的人?

  而今,我有幸同你一起深憶春花秋月何時了的柔情往事;有幸聽你傾訴千里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的那種孤苦無奈;有幸同你控訴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的不公待遇!一千零三十年前,有一個人選擇了最浪漫最無奈的離開;有一個人寫出了一曲催人淚下的詞句;有一個人也成為了歷史永恆的情人。千年之後,我溯遊歷史的長河,去追尋一個難以忘懷的聲音,只為你深深緬懷……

  在國破家亡和尋求解脫的跨越上,你只用了一杯毒酒,為讀懂你,追尋你,我等到了千年之後。在你義無反顧的端起酒杯的一剎那,我已被你遺棄在了歷史的荒原。你是政治生涯中一個匆匆的過客,在忘我揮灑濃墨的不經意間,你已走到了盡頭。在文人與君王的抉擇中,你最終迷失了自己,魚和熊掌不可兼得,生在帝王之家,你別無選擇,你無奈,所以用最沉默最有力的方法與操縱着自己命運的君王身份作鬥爭,在燈紅酒綠中找尋着自己,試圖去探索屬於自己的一份寧靜。

  你是歷史永恆的情人,你的無奈與落寞無人理解,唯有寄心明月,借酒消愁。站在歲月侵蝕的窗前,一個人,靜靜地,低聲吟唱:“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曾經金碧輝煌的舞榭歌台,是否因你地位的一落千丈而續庾間皆盡黯然失色?雕欄玉砌是否在歲月的流轉中已有了斑駁的印痕?如今破碎的山河,讓你緘默揮淚,在寂寞與哀痛中獨自憑欄眺望,在花開花落中,看盡滔逝的流水,在深深的醉生夢死中,獨思故人。光陰一點點地流失,望穿了風花雪月,曾有的輝煌,現今的悲痛愁容,只彌留在字句之中。遠眺南國大地,鴻雁依舊南飛,花草循時枯榮,江河依舊,他國卻早已物是人非。透過時空的畫卷,我深深地凝望你,似乎已然尋找到你蹣跚的身影。

  千年已過,歲月的風沙已將你的腳印掩埋,卻依然有一個蒼蒼的聲音迴響在後人的耳畔:千里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落花流水春去也,天上人間。這是你對歷史的遺言,字字飽含着血淚,在落寞的字句里,你將滿腹的辛酸灑播在歷史長河中,隨波淌逝。今夜,月猶在,人已殤,情未了,魂已斷。千萬悲苦愁相續,如墜星河皆沉淪。我無語,皓潔的明月下,謹灑濁酒一杯,又一次深深緬懷。

  ~~二零一零年作註:本人愛好文學,猶以《詩經》,唐詩宋詞為最,偶像是柳永,辛棄疾,蘇軾,汪國真,如有與本人趣味相投者請加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問君能有幾多愁?
網友評論
問君能有幾多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