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蝴蝶

  賈來發

  幾年前的一個夏天,我同20多名青年一起乘車到撫仙湖東岸的一處湖灣野炊。

  這是江川縣小凹與華寧縣居樂兩村的交界之地。這一天,天朗氣清,萬里碧空懸一輪紅日,光照着藍如綢緞般的

  撫仙湖湖面,燦燦地跳躍着一片金光。

  我們沿公路而下,一起歡呼着湧向湖岸,或拍照,或戲水,或卸下衣裝,撲進碧波的懷抱。

  湖灣除了我們的歡笑,再沒有其它嘈雜的聲響。百米開外的左側畔,是一不甚高大的岩石,長些蓬勃的雜樹。岩下有幾眼漁洞,名曰“春魚洞”。我們所在的位置,也有那麼幾眼小巧的洞溝,終日流着清澈的山泉。我們都為擁有這麼一處佳境而陶醉了。大約已過九點了吧,不知誰驚奇地叫了一聲:

  “蝴蝶!”

  果然,一隻只,不,是一群群、一片片的蝶群——且都是清一色的白蝴蝶,成群結對,前前後後結成一支長長的隊列,或從湖面、或從岸邊、或從田野,正沿了東岸湖面,從撫仙湖的東北方向一路翩飛而下。

  這是何等壯觀的場面!

  我們都驚奇於眼前這難得一遇的奇觀了。我趕緊緊隨蝶隊,抓拍了一張張照片。只可惜我一迎着它們拍照,它們就極不歡迎地避開鏡頭,款款地飛過我的頭頂。

  起初,我猜想這些小精靈們,有可能是飛向離我們約一里左右的半山腰間聚會的。但待我匆忙爬到半山,卻仍未見其飛落。偶而間,只發現幾隻飛累了的蝴蝶,散落於灌木或草叢間小憩,但都停留不長,便又扇動潔白的羽翅,匯入大隊的蝶群,不緊不慢地飛向遠方。

  此時,太陽早已悄無聲息地翻過了我們背後的高山,移向了西面的天空,但翩翩而至的蝴蝶,依然來勢不減,絡繹而飛。

  從上午九點后至下午三點,是蝶群飛越數量最多、最熱鬧的時段。下午三點后,湖面漾起了漣漪,天空忽然湧起了雲層,一場雷雨即將來臨。但湖面上空仍見稀稀疏疏的蝴蝶,扇動着輕柔的翅膀逆風而上。

  面對浩渺的湖面和飛向遠方的蝶群,我的心頭忽然湧起了一股莫名的惆悵,隱隱地籠了一層隱憂,擔心起那艱難飛越的蝴蝶能否最終抵達遙遠的家園。

  ……

  隨着時間的推移,蝴蝶早已飛出了我們的視野,融入了蒼茫暮色。後來,據當地一位居民告知,這些蝴蝶早些時候就已見飛越,前後已有幾天時間。如此算來,這群結隊飛越的蝴蝶該不下數十萬之眾吧!

  但它們從何而來,又從何而去?

  它們群起遷徙,是為適彼樂土,還是預感了什麼?我們都不得而知。

  就在我們返回不久,一場暴雨隨風而降,瓢潑似地傾瀉而下。

  我忽又擔心起那些遠道飛越的蝴蝶來了。但此時的世界早已被煙雨罩住,分不清楚了。

您正在瀏覽: 蝴蝶
網友評論
蝴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