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三月桃花雪

三月桃花雪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驚蟄才過,江南飄起了細細碎碎的小雪。一切都是潮潮的,空氣濕漉漉,心扉的窗欞上竟長滿了大大小小的霉球,唯有人家黛黑色屋檐下的桃樹於這料峭的春寒中慵懶的吐絮着一排排含苞待放的綠蕾,向人們昭示着乍暖還寒姍姍來遲春的訊息……

  走在江南漫長的幽巷裡,沒有望舒那美麗的邂逅,充盈心間的是許許淡淡愁思,默默回首,幽靜小巷的青苔上已留下了我一行行寂寞的腳印,那是我生命的痕迹,一個匆匆過客曾與這條小巷的親昵。沿途緊閉的柴扉不開,我卻嗅到了這條小巷遠古質樸的氣息,偶爾從門縫裡傳出幾聲說笑,也是些我永遠都琢磨不透的吳儂軟語,他們自有他們的愜意與舒適,聽懂的,只有落雪融化時的吟訴,另一番的小橋流水……

  扶着河邊的小橋,從腐蝕脫落的雕飾中可以看出她靜靜的躺在這裡已有許多載,姿態是那樣的安詳,旁邊的老柳樹不語。腳踩着橋下的涓涓細流,潺潺的水聲卻將悵思匯入心底。江南的三月,本應是草長鶯飛,雜花生樹的時節;江南的三月,本應是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的時節;江南的三月,本應是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的時節,然而三月的桃花雪,卻讓這一切蟄伏在料峭的春寒中……

  三月的桃花雪,紛紛揚揚。人家烏青的檐瓦上已擠滿了一層層波浪狀的雪花,門前的桑樹地里一片銀裝素裹,房前屋后的茂林修竹也垂下了腰肢,看樣子,像是挺委屈的。桃花共雪來,身寒心亦冷。走入霏霏,想入非非,突然想起了詩經里的《桃夭》篇了:“桃之夭夭,灼灼其華。”眼前馬上幻化出了一片絢麗景象:妖童媛女在桃林中自由自在的追逐,嬉戲,妖童輕輕採擷一枝桃花,充滿愛憐地束在媛女的髮髻上,並脈脈含情的吟誦:“死生契闊,與子相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桃樹無語,然而圈圈桃樹的年輪卻見證着這段至死不變的真情。幾千年前那道靚麗的民俗風情畫廊才得以在後輩的眼眸里熱淚盈眶地閃現,數十世紀之遙的幽雅香醇古風才得以弦音不斷,迴環於我們耳畔。然而,一定神,美景沉澱,不見了蹤影,一片飛雪,飛雪一片……

  暮色降臨了,於素白雪色的映照下,人家屋頂上的煙囪里又冒出了裊裊的炊煙,他們在忙着準備晚飯了,此時的灶火正旺,母親忙着給父親溫酒的同時,不忘呵斥孩子們的貪玩,然而卻又充滿愛意地將孩子凍得通紅的小手攬入懷中。然而,縷縷的炊煙卻如這三月的桃花雪一樣,不肯將半點的暖意灑向過客的心田,執意飄向天邊,只有暮江夜宿寒鴨凄厲的叫聲……

  三月的桃花雪,蟄伏了的思念。雖然過了驚蟄,我的思念卻是一條凍僵了的小蛇,蜷縮在這三月的桃花雪中,悄無聲息……

您正在瀏覽: 三月桃花雪
網友評論
三月桃花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