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人生總離不開老師的指引和呵護

人生總離不開老師的指引和呵護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人生總離不開老師的指引和呵護 標籤:人生不設限 給教師的建議

  人生總離不開老師的指引和呵護

  活過幾十個春秋,回頭看看人生的道路上,我深切地感受到,一個人總離不開老師的指引和呵護。在每個歷史的關節點,都有老師指點你、提攜你、保護你。很有幸,在我求學的中學時代,我遇上了許多可敬可親的老師!

  梁老師,好想念你!我總忘不了你那和善慈祥的臉容,還有那一身樸素中山裝的身影。忘不了你在我作業本上的評點和鼓勵的話語,你用自己微薄的薪金買精美的筆記本獎掖學子,使年輕的我對人生萌發綺麗的夢幻。記得,那年我家庭遭遇厄運,我成為孤兒生活處於拮据的時候,是你熱心地幫我向學校申告,使我獲得一筆助學金,得以不中途輟學順利完成學業。老師,你不僅給我知識,還給我生命的力量,令我倍感社會人生的溫暖。

  黃老師,很感謝你!是你給我講解屈原、李白、杜甫、蘇軾等大詩人的詩篇,推薦我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卓婭和舒拉的故事》、《青年近衛軍》等革命文學作品,把我引進文學的殿堂,使我獲得了中國古典文學的滋養,認識了保爾等一大批熱血青年的光輝形象,懂得了生命的意義、青春的含義和對理想的追求。

  忘不了你啊,我的班主任陳老師!在我高考迷惘前途未卜的低谷時期,是你找我促膝談心,給我端一張椅,一杯茶,語重心長的寬慰激勵我,“烏雲會有散開日,柳暗還有花明時”,化解了我心中的抑鬱和惆悵,點燃我希望的火花,看到了前路的曙光。那一次親切溫馨的長談,令我刻骨銘心,成為我日後遇到艱難困苦時經常重溫的清醒劑。

  老師,好想念你們!是你們為我樹立了一個為人師表的風範:教書育人,傳道授業,循循善誘,用真情愛護學生,像園丁一樣將小苗細心加以澆灌、除草、施肥,培育成大樹。大學畢業后我也當了教師,儘管離你們很遠很遠,但你們的身影時常閃現在腦海,潛移默化地效法你們的風範,對待教學對待的學生。

  在文革期間老師背上“臭老九”的罵名,備受冷落和侮辱。梁老師被打成“牛鬼蛇神”,被遣送回鄉勞動。文革結束后,一天,有位滿臉皺紋的老者突然上門找我,細細辨認才認識是梁老師!老師平反了!驚喜交集,感慨唏噓。梁老師聲淚俱下訴說多年來的辛酸悲苦。我驚異地問怎麼知道我的下落?“那時我在鄉下每天為生產隊放牛,也不時見你下鄉田頭地邊勞動,你那瘦高的身材一眼就認出啦!”文革期間我曾在一所農村中學任教,每逢春種秋收都要下鄉勞動。啊,然而竟然不知道就是在老師家鄉的所在地!我問,那你當時為什麼不給我打招呼?梁老師長長嘆了一口氣說,“當時認了你,不是給你惹麻煩!”哦,我懂得老師的的心思,在那個人妖不分的年代,老師不與我打招呼,是為了保護我。非常感激你,老師!你讓我懂得了一個教師的神聖責任,要時時處處保護學生!一個一個老師的故事回蕩在我的心頭,感激的情愫在胸中擴散飛揚……

  老師,好想念你們!儘管離你們很遠很遠,但在我的心靈深處永遠保留你們高大的身影,耳邊總迴響着你們親切的話語。正是你們的言傳身教,你們的指引和呵護,讓我深深地銘記住人民教師的神聖使命——培育真善美,終生奉獻愛!

  2014年9月教師節前夕

您正在瀏覽: 人生總離不開老師的指引和呵護
網友評論
人生總離不開老師的指引和呵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