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情系渭河

情系渭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是帶着涇渭分明的感嘆來踏訪渭河的。這個黃河的最大支流,發源於甘肅省渭源縣鳥鼠山,東至陝西省渭南市潼關縣匯入黃河,南有東西走向的秦嶺橫亘,北有六盤山屏障。張籍《登咸陽北寺樓》詩曰:“渭水西來直,秦山南去深”。當我在明媚的春光里入咸陽走近渭河的時候,映入眼帘的不過是一條幾近乾涸的河道,那靜靜流淌着的渾濁不時打着旋渦流向遠方。與寬闊的河道相比,這一線細流顯得如此脆弱。我不忍心靠近,倒是那汪承載歡笑的湖水和剛剛探出柳梢的嫩綠把目光引入繁華。漫步在湖邊……

  風箏在空中盤旋,輕盈婀娜的身姿展示着她的風采,是這根線羈絆住難以飛向遠方,也是這根線給予了飛翔的夢想。

  船兒在碧波里蕩漾,倒映出滿枝的粉紅和愜意的微笑。快艇在飛馳,帶給駕馭者“到中流擊水”的豪邁。

  站在湖邊享受春意帶給我的愉悅,與佇立柵欄旁的老翁攀談起來,老伯不無感嘆地述說渭河自漢至唐皆關中漕運要道,二三十年前曾經目睹過她百舸爭流的輝煌,面前這個湖是在渭河河床上建造的人工湖,是供人觀賞的風景,是沒有太多生氣的靜止不動的美麗……

  目光透過那道水泥構築的大壩,在這堵壩牆外流淌的一股渾濁何時才能清澈?這壩內船舶若能航行在河道里,該是充滿無限生機的大風景了!

  直到離開渭河,隔了這麼久,我的思緒總也難以拽回。

  原載《各界導報》2009年4月13日

  ?《陝西工人報》2009年5月11日

您正在瀏覽: 情系渭河
網友評論
情系渭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