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六十年的代價

六十年的代價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六十年的代價 標籤:童年的秘密

  輕風,細雨,鳥語,花香。

  深山之中,青山村依山傍水,靜靜的坐落在那。

  也許是因為偏僻,千百年來,這片樂土上,人們生活得平靜,安樂。

  清晨,大地在朝陽的呼喚中蘇醒。不一會兒,青山村已是炊煙裊裊。

  “哥······”。只見一名俊俏的少年靜靜地坐在山頂上,看着日出,另一名白凈的少年正向他跑來。這是一對叫大汪,小汪的兄弟

  “哥,你在這啊!嗯······風景真不錯。”小汪開心的說道,“看來今年又是一個豐收年。”俯視着山下金黃色的麥浪,小汪繼續說道。“是啊······豐收·······”大汪同樣望着麥浪輕輕地嘆道。但隨即大汪的眼神轉移到村口那條坑坑窪窪,彎彎曲曲的小路。眼神中透露着嚮往。因為在路的另一邊是繁華的大都市。大汪無時無刻幻想着外面的世界多麼美好,自己將來會多麼富有。那燈火闌珊,紅燈綠酒的生活始終在他的心中揮之不去。但現實總是殘酷的,他的家裡依然是一貧如洗。

  “哎······”大汪嘆了口氣,“走,回家吧,還要收麥呢。”

  ······

  幾天後,村裡突然來了一群徵兵的幹部,大汪雖然年紀不大,但身強力壯,毫無疑問,他被征走了。小汪在村口默默地目送着哥哥離開。“小汪,想哥,就每天做面小紅旗吧,你知道,我最喜歡小紅旗了。”大汪一走遠,回頭喊道。

  ······

  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六十年,大汪一直沒回來······

  漸漸地,小汪老了,六十年後的一天,又是一個清晨,小汪獨自走上了當年哥哥看日出的山頭。淚眼婆娑的望着村口的那條小路。依然很平靜,一天下來,小汪始終站在那裡,望着路口,充滿期待。但依舊沒有任何動靜,到了黃昏,小汪拄着拐杖站了起來。看着夕陽和天邊的紅霞。小汪終於無奈的嘆了口,轉身回去了。

  那天晚上,小王終於孤獨的閉上了那雙等待了六十年的眼睛。

  在最後一刻,小汪的懷裡緊緊地揣着六十年來大汪寄來的僅有的兩封信。也就是在那最後一刻,他似乎聽到了一個聲音在呼喚他“小汪······”他滿足地閉上了雙眼。似乎哥哥正拿着小紅旗向他招手。

  也就是在閉眼的瞬間,小汪家的大門被一雙乾瘦的手推開了。赫然是大汪!

  看着眼前的一切,他全都明白了。什麼也沒說,只是輕輕地走到小汪床邊,握着弟弟的手,叫出了遲到了六十年的六個字“小汪,哥回來了。”

  如今的大汪已是著名的企業家。六十年的風雨以讓他對金錢毫無興趣。但當他幡然醒悟時,他已失去太多太多······

  看着小汪親手做的小紅旗,大汪再也忍不住眼淚······

您正在瀏覽: 六十年的代價
網友評論
六十年的代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