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與風景的邂逅

與風景的邂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計劃了許久要獨自去文學院坐上一天的,想象着,應該要是一個有陽光的日子,那是春天的太陽,溫暖和煦的陽光,也許還有那麼幾縷微微的風,拂過窗口時,能帶來一縷縷花的暗香。而我,仍是坐在那個我百般喜愛的靠窗位置,越過玻璃,是浪漫而憂傷的十字路口。

  破例早早的起床,拿上一兩本喜愛的書,便獨自往學校走去,呵~已經忘了,有多久,再沒有獨自走路,獨自欣賞過着沿途的風景了。記得,看《目送》的時候,龍應台寫過一句話“走路的時候,要上一個可愛的人同行,一半的心便在對方身上,只有一半的心用來看風景了,要真正的注視,便只能一個人走”那麼此刻,就讓我靜靜的享受這樣的日子吧。

  天氣實在是要存心和我作對一般,淅淅瀝瀝的飄起了許多雨,看來,想象的終究是成了想象的了,然而,這並不能影響我今天快樂的心。這樣的一天,仍舊是美好的。

  到文學院的時候,大概是遇着周末,又加上時候還早,竟讓人覺着幾分冷清。走過文學院里那條狹長的甬道時,心裡忽然冒出一個念頭,不知道多年以後自己又是否還能記起此刻,這幽深的文院。

  推開門,教室里空無一人,這在平時是少有的,挑了那靠窗的座位坐下,側過頭便可以望盡這滿園春色,心內一陣欣然。拿出喜歡的小說開始看書,到了人聲漸漸多起來的時候,已經過了幾個鐘頭,收拾好東西往外走。想避開這喧囂,安靜的在校園中走走,看此時雨中的校園又是何種風情。

  正猶豫着要往哪個方向走的時候,雙腳已經不經意間往岳王亭的方向邁去。

  抬頭的時候看到大路兩旁秀頎的松樹,綴滿了青翠欲滴的綠葉,便忽然想起冬天的這條路,彼時的路上鋪着厚厚一層落葉,那一樹樹,都是慘淡經營的黃色,像是圖書館里泛着黃的經書古籍,彼時的路,讓人想起飽經時光滄桑的西風古道,想起日落時分鳳凰古城內那百轉千回的小巷……然而此刻,竟是如此這般令人憐愛的嫩綠色,彷彿在我兩側的不是樹,而是剛剛落地的嬰兒,是希望。

  天依舊飄着綿綿的細雨,撐傘走過丁香樹的時候,即使是在傘下,也仍未能錯過夾雜在細雨中濕潤纏綿的幽香。抬眼望去,便看到那高高大大的樹,比起別的弱不禁風的花來,卻又是別有一番風味,大有巾幗不讓鬚眉之勢,她的枝上全沒有一片葉子,而是一團團,一簇簇的花不卑不亢的立滿枝頭,大大方方的開着,乳白中染了些淡紫色,好似是古代美女潔白如瓷的面容上描着的淡淡眼影,似有似無,若隱若現,滿樹的白花在這大片的綠色中更顯得美麗可愛,我想席慕容老師筆下那棵會開花的樹,其神韻也大抵不過如此了吧。

  再往岳王亭的方向走,眼前的嶽麓山上一片氤氳,比起平時來反多了幾分秀麗。所謂山色空濛雨亦奇,籠罩在騰騰霧氣中的麓山此刻也是別有一番風情,江南的雨本是帶有靈性的,因為這雨,才有了詩人戴望舒筆下深深、深深的雨巷;因為這雨,更添了那執油紙傘而立的江南女子的韻致。也正是有了這雨,此刻的風景更多了幾分神秘與魅惑。湖中的岳王亭,裊裊娜娜的站立在湖中心,和着這紛飛的雨絲,飛起的八隻角把傳統的中國亭台樓閣的風采更是展露得淋漓盡致。所有的風景,在這纏綿悱惻的雨幕中,正如白居易筆下“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女子,讓人心曠神怡。

  在亭中坐下來,什麼也不想,只是靜靜的坐着,貪婪的呼吸這依山傍水而生的靈氣,雨依舊淅淅瀝瀝的下,而我,早已陶醉在這美麗的山水之中。

您正在瀏覽: 與風景的邂逅
網友評論
與風景的邂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