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能幹活”就是幸福

“能幹活”就是幸福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能幹活”就是幸福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能幹活”就是幸福

  永無止境

  ----- -幸福的範疇很大,不同人有不同的幸福觀,不同階段也有不同的幸福概念。小時候餓得半死(曾經一天只吃兩頓飯),也饞得夠可以,因此“幸福”也就是“有得吃”。沒錢買零食就上山採摘野果吃,什麼厚殼刺籽、箭仔籽呀,都摘,又酸又澀的,可小夥伴頭說就是要嘗嘗那種酸澀感。要是採到山楂、楊梅、羅仔撥(芭樂)就樂開了花,儘管未成熟的山楂、楊梅那酸澀勁總讓人的臉部變了形,硬梆梆的羅仔撥會讓人便秘,可大家還是一到季節就上山,總是遏制不住它們的誘惑。最好吃的要數山吒呢,它的株矮矮的,不用爬樹,也沒有刺,只是它的果實總喜歡與我們捉迷藏,老是長在濃密的葉子底下,讓我們好難找!一旦誰發現了大傢伙總是不顧荊棘的拘絆直撲過去搶摘。那胖嘟嘟、紫黑紫黑的小酒缽外形就足夠讓我們流口水了,更不用說它甜甜的果肉及特殊的味道了。最讓我們忘不了的是未成熟的菠蘿,拿着砍柴刀粗糙地消掉皮后(其實還有很多鼻眼)就一手握着它的柄一手拿着刀啃得津津有味,只是沒吃幾口舌頭就疼得受不了,小夥伴都伸出舌頭互查一下,不查不知道,一查嚇一跳:大家的舌頭都被菠蘿鼻眼“割”出血了!卻有好幾個小滑頭只停了一會兒又勇敢地吃起來,可見那個饞呀!

  ----- 我排行老二,實際上卻做着老大的家務活,因為老大是男生,放學后總跑去觀斗鵝或打籃球。活幹得多了,總能得到媽媽及鄰居們的讚揚聲,久而久之也就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幸福觀:我是乖乖女,樣樣要最棒,做好弟妹的好榜樣!不但家務活要做得最好,爭取做個“勞動好手”:洗衣、煮飯、做菜、砍柴、挑水、澆菜、養豬、養鴨、養兔、養貓、養狗、等等凡是農村裡的家務活我都不輸給鄰家姐妹,甚至鄰家大叔的“土醫生”絕活“采草藥”也被我偷偷地學會了。後來大叔發現了,不但沒責怪我,還時常叫我幫他采草藥,教我草藥的性能(這為我後來喜歡關注“健康之路”打下良好基礎,也讓我在生活中受益匪淺!)。而且書也要讀得最好,年年拿到“三好生”。記得第一次“三好生”獎品是兩本小人書。一本教育小孩子不能被台灣“特務”用糖衣炮彈的糖果所收買,要警惕主動搭訕的尖嘴猴腮的陌生人。我印象最深的是畫冊中台灣“特務”的指甲總是又長又尖,像魔抓(可曾幾時那魔抓卻變成有名的“九陰白骨爪”)!另一本講述的是一個初中畢業的少女進工廠當老師傅的學徒,一身藍色的工人制服,脖子上總掛着白色毛巾,特神氣!每天學徒虛心求教,師傅細心指導。很快學徒出師了,師傅派她獨立完成兄弟廠的艱巨任務。她竟然排除萬難出色闖過關!接着就前途無量了。當時我就把這少女當成偶像,想像着自己的將來也要穿戴一身藍制服,掛着白毛巾,神氣一番!當然我還明白:不努力讀書考上大學是跨不出紅星山門的,因為我哥的落榜已讓我爸下決心將他“居民”身份變成“農民”了。於是乎我又把學習當成一種奮鬥的幸福。

  ------後來我從老師們的勞動中發現教書育人的魅力。當我拿着疑難問題走到滿是倦容的老師面前時將近退休的沈老師立刻精神矍鑠地幫我講解,講解后老師問:還有問題嗎?我搖頭,老師微笑着說:歡迎下次再問!此時我內心暖暖的:這老師真好!我真幸運碰到好老師了!回家后我告訴媽媽,媽媽說我的福氣重!幾天後我從辦公廳經過,剛好聽到兩個老師的談話:再過兩個月沈老師就要退休了,他很不舍,他說:“能繼續教書才是幸福的!”原來讓老師精神矍鑠的真正原因是勞動的激情!這激情不只激發了我的學習慾望,讓我時常沉浸在學習的成就感之中,還讓老師不老!這麼好的老師退休了,不是少了很多學生的福氣嗎?要是這樣的老師多些多好呀(還記得我上大學時在車站與我送別的一位沒碰上好老師的閨蜜給我的贈言是:將來你一定要成為沈老師那樣的好教師!)。不行,我不要藍制服、白毛巾了,我要接過老師手中的接力棒!經過五年的奮鬥我終於進入了漳州師院中文系學習。如今我已是有二十五年教齡的“老”教師了。這二十五年來我時刻以沈老師的工作激情為動力去教書育人,工作中我沒有去品嘗教書育人的艱辛,我卻會刻意去搜集學校中“好老師”的足跡,刻意尋找學生中像我當年那樣碰到好老師的幸福感,引導學生學會“享受”這種幸福,化“感恩”為學習動力。我不敢說自己桃李滿天下,但我卻享受着我們師生間互愛的幸福!再過九年,我也將退休,此時我才真正理解沈老師的“能幹活就是幸福”的心態!尤其是聯想到上學期我們學校好幾位敬業老師幾乎累垮(一位因車禍失去老公,一位血小板過低在家休息,三位因肌瘤做了大手術暫時不能上班,她們都只有40來歲)時,我更能理解“能幹活”的深刻含義。藉此第28個教師節之際謹以此文獻給所有老師,願大家:教師節快樂、永遠健康、幸福!

  2012年9月10日( 散文網: )

您正在瀏覽: “能幹活”就是幸福
網友評論
“能幹活”就是幸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