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祝壽及其他

祝壽及其他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祝壽及其他

  傅伯勇

  古時候,人有上中下壽之分,120歲稱上壽,100歲稱中壽,80歲稱下壽。所以,老人一到生日,尤其是滿十,如八十歲、九十歲、一百歲,等等,晚輩常常要為他們祝壽,為他們祈福。這種習俗至今仍較流行。因為這一習俗由來已久,因而祝詞也豐富多彩,如:福如東海,壽比南山;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松;晚年自有祥光照,鶴舞夕陽分外紅;綠琪千歲樹杖朝步履春秋永,明月一池蓮釣渭絲綸日月長;壽考徵宏福閑雅鹿裘人生三樂,文明享大年逍遙鳩杖天保九如……本來祝壽是表示對長輩們的敬重,同時更是希望他們長福長壽,然而儘管那些祝詞很精彩很優美,但往往因為祝壽活動之後一兩年,老人就匆匆仙逝了,所以就有一些老年人常常忌諱晚輩為他們祝壽,說是不吉利,說是祝壽就是祝死。

  也許他們的說法有一些道理,因為很多事雖然願望很美好,但是最終還是事與願違。如: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區一個佔地1002。19畝耕地的在建高檔別墅“唐墅壹號”,儘管國家三令五申禁止建別墅,但這個別墅項目還是建起來了。所以說國家的一些“禁止”一到地方往往就是“禁而不止”。又如:“過個車橋就塌了”的錢江三橋,只有14年橋齡,卻總是大修小修不斷,最終垮塌,而近在咫尺的錢塘江大橋歷經74年的風風雨雨仍然屹立不倒。所以說文件規定的“責任終身制”一旦落到實處往往責任“不終身”。如前階段各級都在強調換屆紀律,這“嚴禁”、那“不準”,搞得不亦樂乎,但這階段真正放眼一看,很多科局級幹部、很多縣處級領導,都在上竄下跳、到處打點,早就將那些東西拋到九霄雲外去了。所以說“不讓老實人吃虧”就有點紙上談兵的味道,試想老實人不吃虧誰吃虧呢?

  一次動車事故,涼了多少人的心。人們在痛惜之餘,就編了一個黑色笑話:話說,唐僧師徒4人又要到西天去取經,唐僧不想再艱苦跋涉,一心想走捷徑,捷足先登,就徵求三個徒弟的意見。悟空一馬當先,搶先回答:“師傅,聽說坐飛機比騎白龍馬快多了。”八戒也不甘落後,吞吞吐吐地說:“師父,聽說神七比飛機更快。”這時,沙僧掏出四張動車車票,慢條斯理地對唐僧說:“師父,聽說坐這玩意兒能一下子就送大家去西天。至於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在人們的印象中,動車很安全,但現在卻要打折扣了,這或許也像食品中的蘇丹紅、三聚氰胺、地溝油一樣吧。

  人人都想長壽,但要想長壽的,現在最好不要搞祝壽活動,因為那樣反而會早一天離開這個值得留戀的世界;而心裡盼望什麼想擁有什麼的,最好睜大自己的眼睛看一看,不要滿懷期望,因為這樣,失望就越大,就象所謂的“免檢產品”一樣,說不定就是公害食品呢。

您正在瀏覽: 祝壽及其他
網友評論
祝壽及其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