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天藍藍,白雲飄飄

天藍藍,白雲飄飄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天藍藍,白雲飄飄,飽含樸素魅力鄉間生活,帶我們遠離城市的喧囂,帶我們體驗孩子們的書聲琅琅。

  經過一天的顛簸,終於來到了江西樟樹,見到了民風淳樸的中洲鄉。依山傍水的村子,高低不平的山路,汽車一上一下的,像是快樂的音符一般。一片片樹林里快樂地飛翔着一群群的鳥兒,嘰嘰喳喳,不知疲倦,深情地鳴奏着一曲曲美妙的歌兒,為這音符配出美妙的曲子,像是歡迎我們這支支教團隊的圓舞曲,歡迎我們即將在這裡度過的21天。

  清澈的河水,在太陽懶懶的照耀下,泛濫着淋淋的金光。一群鴨子正歡樂媳戲,藏在水中,躲避盛夏的酷暑。而路邊的那一叢叢的野草,沾染了黃昏的露水,也顯得越發的嫩綠。叫不出名字的花兒零星地點綴在草叢中,爭相探出頭來,卻是那樣的耀眼。

  馬路橫貫四方,路旁零星的出現些許村莊,點綴這一個個翡翠湖,和一座座綠衣衫。支教中,去學生家裡家訪的時候,和學生一起騎着自行車,穿行在一片又一片青山綠水之間,忘卻了一切的喧囂,忘卻了一切的塵埃,皈依心底最深處,享受着這一切的,大自然最貼切的愛意,嘴角不自覺上揚,路,最好一直蜿蜒,不要停下來,這自然地美景,恐怕要用一輩子去忘記了。

  湖面一片平靜,沒有一絲漣漪,只有調皮的小魚兒偶爾浮出水面嬉戲,冒出幾個快樂的氣泡。魚自由自在的游耍,追逐着水兒,偶爾的波動,顯得那樣的楚楚動人。偶爾見到湖邊有休閑的老牛在打盹呢,那樣的安逸的半躺在湖邊,閉着眼睛,儼然一副老者的模樣,讓人想起這樣安逸的場景都能呵呵的笑幾聲。還有那一片一片的小山丘,像一個一個小巧的古代美女,沒有濃妝粉黛,披着一件又一件的綠衫,又各不相同,爭相顰美,又相得益彰,算不算是一幅輕盈女子爭艷圖呢,有着翡翠湖的應承,有着……

  咦,哪裡傳來了一陣陣的笑聲,順着笑聲的魂兒,一群白鷺翩然起飛,多麼靈異的鳥兒,也怪不得鳥兒也被吸引到這片土地,這片青山綠水,簡直無法用言語形容,心,都被感染得極靜,極柔。連陽光也被感染了,那樣的輕柔,藍天白雲也湊下來親吻,這一片片湖兒,撫摸這一片片綠衫,溫柔的拍拍她們的頭。雲朵害羞的躲在藍天背後,趁大家不注意的時候,偷偷在湖面欣賞着自己的影子,卻被兩個放牛孩子的笑聲嚇着了,躲進藍天的懷抱,羞澀的偷偷看一眼孩子們,這一下可讓孩子們笑得更開心了。

  愛你,我不想走。

  直到現在,閉上眼睛也總會感覺得到那時的陽光,在空氣中鋪展開,懶散卻溫暖,幾近黃昏,淡淡的陽光,像風兒一樣輕柔的陽光在身體四周鋪散來,好想咬一口,“嚓嚓”地響,香得人心碎……

  還有那時的日出,晚上住的外面很涼快,有幾個聊天聊盡興了的,是酒逢知己千杯少,話極投機萬句不嫌多呀。於是,學了一回古人,拿出席子,在宿舍過道上,席地而坐,從詩詞歌賦談到人生理想,從天文地理談到娛樂現實……一夜,對他們來說,很短,很短,來不及細細品味,只聽一聲公雞的鳴叫驚醒了沉睡的黎明。

  天邊露出一道紅絲,筆直的延伸着,擠滿了整個地平線,接着便是一抹玫瑰紅,越來越重,越來越濃,從淺紅到橘紅,再到緋紅,像個調皮的孩子,始終藏着,一幅急死你不償命的模樣,想起來,心裡蕩漾出一陣陣的笑意。然後,冉冉地上升,像少女一般,“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又似像少女的紅臉蛋一樣,是那樣嫵媚動人。天際偶爾飛過的一隻鳥兒,突然劃破了不斷傾瀉的道道光瀑,這景色太美太美,我有點不敢看。

  天藍藍,白雲飄飄。

  天藍藍,白雲飄飄。

  …………

  抬頭,天藍藍,白雲飄飄。低頭,一片碧綠的瓜田,一個個碧綠的西瓜,真的是讓人垂涎欲滴。打開一個西瓜,紅的耀眼,一人一半。學生們打開又一個西瓜,搶着,爭着,鬧着,耍着。

  我和另一個女老師,坐在瓜地旁的小棚子里,一人抱着半個瓜,享受着這份清涼。學生們還在吃着,玩鬧着,風兒飛飛,在指尖環繞,看着這樣的畫面,滿滿的笑意,滿滿的幸福,滿滿的情誼,讓我怎麼能不愛你們?讓我怎麼能不愛你們?叫我如何能不愛你們?

  天藍藍,白雲飄飄。

  天藍藍,白雲飄飄。

  …………

您正在瀏覽: 天藍藍,白雲飄飄
網友評論
天藍藍,白雲飄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