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童年是在外婆家度過來的。12歲離開外婆家回到我的父母身邊的時候,作為我是一人男孩是不應當有傷感的。可是我沒有做到。那天外婆送了我好遠。當外婆轉身離去的時候,我撲在外婆的懷裡流下了我記憶中的第一滴滿含傷感的淚水。

  外婆是一個寡婦,外公在我外婆還只有三十幾歲的時候就撇下我的外婆長眠在了他自已天堂,卻留下七個兒女。在我的映象中。外婆是一個從沒有停下來過的人。她總是在田裡土裡。含辛茹苦的勞作。讓我記憶最深的是那一次她帶着我去菜地。她一鋤一鋤的把土挖松,把自已弄得滿頭大汗。當時。一隻蝴蝶飛來,樣子好憂閑。我指着蝴蝶要外婆看。外婆一邊揮動鋤頭一邊喃喃自語;“要是人活着有這麼輕鬆就好了,”實話說,我當時是絕對的不知道外婆婆是在說些什麼的。

  可是。現在我懂了,我懂得了外婆的肩上有着沉重的負擔。我懂得了外婆為了這沉重的負擔她得受盡苦難。

  外婆沒有文化。可是她卻希望我能讀很多的書。外婆對我說,不讀書,就會什麼都有不懂。不懂這世界是什麼樣子。不懂得除了我們這裡,外面的世界更大。當時,我感到驚奇,還有外面的世界。但外婆沒有告訴我,為什麼有外面的世界。只是告訴我當然有。而且好大好大。那裡沒有很大的山。但有很大的江河。當時我沒有問外婆江河是什麼。不過假如我問了,外婆除了回答我當然有江河之外,我想她也會說不出個別的來。

  外婆是一個很傷心的女人。這一點只有我一個人知道。那天晚上外婆在灶門做飯菜的時侯,她一個人坐在灶膛前,灶里的燃燒的火焰照着她的憔悴的面容。我看見她哭了。好傷心的。當我走進去的時侯,外婆一邊哭一邊拉着我的手一邊訴說著她的內心深處的痛苦。當時我有點吃驚,我可從沒看見外婆哭泣過。也從沒見她跟別人訴說過她的心思。別人都說外婆是一個沒有悲傷的女人。可是我今天看見了。我看見了外婆的傷心的痛哭。看見了她淚流滿面的樣子。我想世界上還有誰比我的外婆更痛苦呢。她一邊傷心的痛哭。一邊傷心的訴說。從她的訴說里我聽清楚了。她想我的二舅了。二舅當兵去了。我看到外婆這麼的傷心,我就對外婆說,你為什麼不不讓他去當兵呢?外婆說,我不懂,一個人男人,不能讓他只守在家裡,男人有男人的事情,不出去闖一闖他就會做不成男人的事,成不了一個真正的男人的。家裡雖然有負擔,集體的事要人去做,自已家的地也要耕種。可是這一切都有成不了讓我把他留下來的理由。我不能把他留在這小小的大山裡。他要到大世界裡面去,我知道,這樣我會更加辛苦,可是這又有什麼要緊的。天大的困難挺一挺不就過去了嗎?那時侯我還不懂這一句話裡面有多少內容。但是長大以後,我也遇到過困難。當我挺過一次困難后我才懂得外婆輕鬆的說出來的這一句話裡面她有多少的付出。而我為了做到又感到了多麼的難

  現在因為外婆的辛苦勞作,除一個舅舅去世了以外,其餘的舅舅姨媽都有了各自的家廷。他們又有了各自的兒女。每當外婆看到她的滿堂的兒孫,我看得出來她感到了極大的欣慰。

  本文作者:老殘

您正在瀏覽: 外婆
網友評論
外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