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莫讓回首待天明

莫讓回首待天明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已經很久不回千里之外的老家了,回去看一看的想法經過了秋冬轉眼已是春夏。

  清澈淙淙的河水和大片爛漫的山花一起扯動着壓在心底的記憶,它們在白天過完后隨着夜色一起降臨我所蝸居的幾十平方米的空間。還有異地的月以及迷濛得有些看不見的繁星,如同母親在睡夢中的輕撫,夜半醒來,只有灑在床頭皎潔的月光。

  睡不着覺。站在頂樓的窗前,萬籟俱寂,放眼望去只有高層建築樓上的燈塔在不知疲倦地眨着眼睛。還有隨巷而安的星星點點的霓虹,點綴着正在打哈欠的古城。

  一直以來都是我給母親打長途電話,嘮着這邊和那邊的家常。母親不識字,儘管我每次回老家都教她如何撥號,可她卻說一直都沒學會。我開始以為她是怕打給我影響我工作,讓我分心,時間長了才明白她是在期待遠方孩兒給她的問候。因為每次打電話給老家都是母親在第一時間趕到,有的時候還能聽見沒接到電話的母親問父親:是兒子打來的嗎?雖然每次母親說起的都是一些衣食住行的家常事,但都能感覺到電話那頭的期盼,尤其是逢年過節或者家裡趕上廟會,我回答母親不能回去時更是明顯地感覺到母親隱藏不住的失望。

  母親辛苦了大半輩子,八歲的時候生母離世,跟着姥爺一過就是近半個世紀。生活稍稍好一些時又趕上我和兩個弟弟上學,初中,高中,大學,就業,結婚。我和二弟勉強走過了全程,輪到三弟的時候,我們知道家裡已經再也支撐不下去了。再加上姥爺去世的巨大悲痛,母親的身體一下子垮了下來。

  父母乾的是農民扎紮實實的體力活,吃的卻是別人買剩下的菜。母親說便宜,別人三塊錢買一斤,自己能買一大堆,挑出人能吃的剩下的還可以餵雞餵豬。每次回家我和弟弟總是可着勁地往家裡買肉買菜,從那些商販的訴說里可以聽到母親的日子過得多麼節儉。

  去年三弟高考,分數近六百,思忖再三后建議三弟報考了我所在城市的一所本二A大學的支柱專業,然後被錄取。母親看出了我是想多幫家裡分擔一些,在與三弟的電話中一次又一次地叮囑三弟注意節儉,不要給我多添負擔。我和二弟每每給家裡打電話要母親放心,告訴她我們可以承擔三弟的學費和生活費,母親總是十分歉意地說:“你們各自還要在城裡買房子,還要對你們的媳婦,別讓人家挑咱們的理……”。

  這個世界有太多像我們一樣的家庭和故事,在別人眼裡我們清貧,值得同情,可對我們自己來說,這是很正常的生活。或許很多人已從我們走着的路上走過,然後回過頭微笑着說:其實,那些歲月熬過去也沒覺得苦了什麼。

  我完全相信。

  在如華的月色下,無論貧窮還是富裕,相信總有千千萬萬的遊子在和我一起輕吟“月是故鄉明”的詩句,因為在灑遍神州的月光下我們一同呼吸。

  無論再忙,趁着端午,買一張回家的票根吧,不要在中秋月明的時候忽然發現又錯過了春夏。

您正在瀏覽: 莫讓回首待天明
網友評論
莫讓回首待天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