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我家的臉盆

我家的臉盆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說起臉盆來,可能誰也想不到我家的臉盆會有這麼多的用途吧。大家都知道臉盆是用來盛水洗臉的,可我家的臉盆卻也用來洗盛水洗腳、洗菜。

  我家的臉盆和腳盆是不分的,從來都是一個兩用,我不知道其他人家的臉盆是不是也有我們家那麼多的用處。記得以前我也常和家裡人說那樣不衛生,分開用,可是老媽說用那麼多盆做什麼,一個就夠了,自己的腳又不是有多臟。於是現在我回家都很少用臉盆了,洗臉都是跑到井邊直接打水洗,要不然洗着臉心理老是有種怪怪的感覺。

  我還發現了一個秘密,我們家的臉盆還成了刷牙盆了。老媽很早就有牙病,幾年前老媽把剩下的幾顆也全拔了,裝了一口假牙,每次吃完飯後老媽就把假齒拿出來在臉盆里洗,我說了幾次也無果,老媽說什麼東西比水乾淨呀,洗一洗不就沒什麼了嗎?我無言。其實這還不算什麼,更另我感到不舒服的是家裡邊每次殺雞都是用這個臉盆,說過幾次以後他們也不聽,只不過是在殺好的雞下邊放一點菜葉和盆隔開。當然了在吃的時候我聞到雞肉的香味也就早忘了這雞是用臉盆腳盆裝着殺的了,還是大吃特吃起來,親戚朋友來了他們也不知道,即使知道的也不會太在意,香噴噴的雞肉和着老爹泡的美酒,什麼細菌都給殺死了,什麼不衛生也全忘了。

  前久老媽生病住院,在醫院裡我給老媽買了一個盆洗臉洗腳,出院后順便就帶了回來,我說這個盆以後就用來洗臉了,兩個盆分開用。沒想到我在家的那兩天是分開用了,可是這次我回家卻發現老媽把它拿來當菜盆在洗菜,心裡實在鬼火,一生氣就把盆給摔了,老媽說我用洗衣粉洗過好多道才用的,這盆乾淨着呢。我不知道該怎麼說老媽才好了,在她的字典里,水就是最乾淨的東西,什麼東西髒了只要拿到水裡一洗也就乾淨了,還有什麼比這水更乾淨的嗎?什麼叫衛生,吃不死人的就是衛生。老媽說我臉盆腳盆菜盆的用了這麼多年也沒有吃死過誰,也把你們兄弟姐妹一個個給拉扯大了,你現在進城了就嫌我髒了是嗎,城裡人乾淨的話還在這樣食品那樣奶粉裡面摻東西,吃死了多少人,那就衛生了嘛,城裡人乾淨還吃我們家裡豬才會吃的菜。

  看着老媽激動的情緒和微紅的眼神,我的心一陣刺痛,是呀,什麼東西乾淨,什麼東西不幹凈,光鮮的外表下面往往掩藏着一些不為外人知的東西,誰又說得清楚。曾經在電視上看到人家頭頂削刀削麵,感覺不舒服,也曾聽說雲南這邊有一個少數民族會在大腿上搓胯橋面,更不舒服,但卻從來沒有聽說過這些吃死過人的,而人們津津樂道包裝精美的奶粉,卻其毒無比,舉國震驚,世界側目,這就衛生了嗎。

  腳盆乾淨還是加料的奶粉乾淨,這確實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兩者應該是存在一個質的區別的。

您正在瀏覽: 我家的臉盆
網友評論
我家的臉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