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秋雨下了四五天了,似乎還沒有停下來的意思,但還是停下來了。人不助我老天爺也要幫助人的。小男孩沈沈穿過泥濘的衚衕,要去老家看看。周圍的新樓蓋起來太多了,原來的宅基上的泥胚房早已倒在了地上,現在已經被雨水沖刷得七零八落了。父親買了一所房子,是沒有房產證的,還算新吧。南門還有後來改的西門都被堵死了。整個村子也被四周林立的樓宇擠在中間,極不協調。但這些畢竟是小時候生活過的地方,所以想想還是感到很溫暖,但一想到現在生活的不如意,又有一些心酸。

  風太涼了。教室里依然暖哄哄的,一股渾濁的熱氣叫人瞬間感到很不爽。英語老師對這個新學生感到很好奇,單詞全部默寫錯了,不會看幾眼黑板也行啊,可是即使戴着眼鏡,在教室的最後一排還是無法全部看清楚。“你最好是回家去種地,這樣還能幫助家裡減輕一些負擔。”是啊,回家固然很好,到畢業也會拿到畢業證,可是回到家裡又該怎麼開口那。辛辛苦苦半年總算掙了這三千塊錢,卻當了下學期的學費了,難道就這樣回去嗎。同學們都在堅持,無論成績的好壞。天空越來越小了,現實的殘酷把所有的榮耀都剝離了,親人們漸漸老去,於是愈發感到孤單寂寞起來。沈沈最怕上課,卻又最喜歡上課,上課的時候,夢想與現實離的那麼近,似乎只要一伸手就可觸及,或者就是在夢鄉里遨遊,可是一旦下了課,放了學又回到了冷漠的現實生活里。

  食堂里又沒飯了。校園角落的一角,透過鐵欄杆,賣飯的婦女正在鐵板上不停地翻動着餅,一面把零錢跟餅遞進來。眼角的黑痣跟連個黑洞洞的眼睛連成一條線,總給人閉着的感覺。粗糙的外表沒有任何特色,不是的泯滅在人流里。微微佝僂的肩膀上架着個鉛球般的黃褐色的又有些烏黑髮霉的葫蘆般的腦袋。身上的衣服總是喲有的,儘管是碎花的衣服卻看不出美在哪兒,甚至數在哪兒順眼,只是感到頭用腦長的樣子。臉皮很厚,似乎是一層流油的牛皮紙抑或是爛樹皮,然而卻只有她依然是雷打不動的為同學們服務着。

您正在瀏覽: 下午
網友評論
下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