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下午看母親

下午看母親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下午看母親 標籤:母親節

  昨晚二媽來我家找我,說是前幾天兒子給她端了一牙西瓜,媳婦看見了,在自己臉上比劃了一下,血色很多的二媽認為媳婦說她沒臉,一直咽不下這口氣。我勸說二媽,說是夏天蟲蟲多,人家嫂子臉上有個蚊子,在拍蚊子呢,你太認真了,你的想象也太豐富了,說得二媽“噗嗤”笑了。

  突然間我覺得好幾天沒看我的母親了,於是切了幾牙西瓜,將中午妻子打的“骨豆兒”(即涼魚兒)盛了一小盆,騎上電動車給母親送了過去。

  母親與二媽同庚,今年78歲,17年前因患腦血管病一直頭疼難忍。這些年來,人醫、神醫,戶縣、西安、北京的好多醫院都看了,然效果不佳。母親雖不缺吃少穿,但度日如年的她,是忍受着巨大的痛苦,頑強活着的。

  走進母親的房間,我叫了一聲,她立即坐起來,第一句就說:“你咋四五天沒來了?你都弄啥呢”。我用忙,天太熱,最近身體不好等理由搪塞了過去。顯然,她是在想念自己的兒子,只有兒子在自己身邊,她才覺得心裡踏實。

  “你拿的啥?我把飯都吃了”,看來母親比較關心我手提的東西。我把西瓜放在炕邊,解開塑料袋將“骨豆兒”取出,雙手遞給母親。關中農村的老人,夏天最喜歡吃的就是攪團,若溜成“古逗兒”更是夏令佳品,母親同樣對這常吃不厭的飯食情有獨鍾。

  “你四五天都沒來了,弄啥呢”,母親又在嘮叨着。“你少吃一點,剩下的黑里再吃,我買盒煙去”,說著我就出了門買煙。

  買煙回來,我發現母親把多半小盆的“骨豆兒”已經下肚,剩下的我怕她吃完,就放到桌子上了,讓她晚上再吃。我給母親點了支煙,她一邊抽着,一邊擦煙熏流下的眼淚,和我拉起了家常。她從剛逝去的五婆說到二媽,從隔壁說道到對門,像“新聞聯播”一樣,給我講述着村裡的新鮮事,我為母親這個不出門的“秀才”,全知村裡事感到驚嘆。

  “你都四五天沒來了”,母親還在嘮叨着重複着這句話.

  “你兒不孝,這兩天沒事了,我明兒就來了”。母親聽到我說自己不孝,連忙說“你好着呢,給我看病請頂神,把你跑的”。

  聽到母親的肯定,我像一個孩子似的,頓感欣慰。其實,幾十年了,母親從來不說自己女子不好,兒子不孝,無論在親戚還是鄉黨面前給兒女足夠的臉面和自尊,我想,不,我肯定,這也是母親不同於其他老人的特別之處,高明之處,偉大之處。

  拉完家常,我以有事為由與母親道別。

  走出門外,我回頭又看了看母親,發現她坐在炕邊的小床上,一直在目送着我,眼睛里飽含着期待......

  母親,明天我一定還來看你的,我在心裡默默地說著。

  2013年8月17日18時

您正在瀏覽: 下午看母親
網友評論
下午看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