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誰是田耳

誰是田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誰是田耳

  杜國平(苗族)

  誰是田耳?

  一天一位初識的文友找到我,專門和我聊些文學上的事。這些年來一談起文學上的事,我總是扯到田耳。可當我說到田耳時,他便好奇地瞪大眼睛問我。我立時感到驚訝。想不到我這位文友竟然不知道田耳?於是,我和他專門聊起了田耳。

  2004年秋,我和田耳、黃石松、廖岩水四人經州作協推薦來到省毛澤東文學院參加“湖南省第三期中青年作家骨幹培訓班”學習。初見到田耳時,感覺他是那種純樸、憨厚的青年,沒有什麼特別印象,也看不出他有多麼的機敏。倒是對黃石松的印象要酷些——穿一身牛仔褲,額頭上夾着一幅墨鏡,說話做事透着幾分機智。我們四人住在七樓一間大房子里,黃石松和田耳住一小間。我和廖岩水住一起。因我們都只是湘西州作協會員,在作家中級別比別人低,怕別人瞧不起,所以平時我們都很少去串門,經常幾個人圍坐在一起互相交換作品閱讀,各自提出修改意見。我讀了田耳的中篇小說《姓田的樹們》《你癢嗎》和短篇小說《衣缽》,感到十分的驚詫,他的語言敘事力非常強,文字富有詩意和張力!讀他的小說最大的感受就是讓你感覺作者不是刻意在編造故事,而是漫不經心的向你講述生活中正在發生的一些事情,彷彿那些事情正一點一點的在你的身邊發生,讀來親切感人。小說寫到這個境界,不得不令人敬佩!我以為田耳一定會成功的!田耳喜歡喝酒,每天晚上都喝,我不會喝酒,偶爾陪他喝上幾口,就面紅耳赤。他一邊喝酒,一邊和我聊天,說到高興處會哈哈大笑。

  田耳的心地非常善良,和朋友在一起,他從不計較得失,甚至甘願吃虧。一天傍晚,我們正聊得高興時,田耳忽然接到一個長途電話,是台灣《聯合文學》雜誌社主編打來的,告訴田耳發在《聯合文學》的中篇小說《鄭子善供單》獲第十八屆台灣聯合文學新人獎,通知田耳去台灣領獎。聯合文學獎是台灣最具影響力的獎項。田耳是大陸作家得此殊榮的僅有的三個作家之一。得到這個信息不僅田耳高興,我們也高興。大家都舉杯祝賀,我不勝酒力,也開懷地暢飲,喝得酩酊大醉。第二天,消息一經傳開,外地縣市的學員們都對田耳刮目相看,一到晚上,許多學員就拿着酒來找田耳喝酒、談文學、聊天。他們對田耳刮目相看的同時,對我們這些湘西的土作家也顯得格外友善。我感覺是田耳為我們爭了氣、爭了光。怕別人看不起的念頭一下打消了,在和外地學員交談中,動不動就說起田耳來。

  從那時起,田耳就成了我們的一塊牌子。2005年田耳作為湖南文學湘軍“五少將”之一在《芙蓉》雜誌上推出。《芙蓉》發表了田耳的中篇小說《獨舞的男孩》、《姓田的樹們》、《鄭子善供單》等。其中《姓田的樹們》被《中篇小說選刊》選載,同年大型文學刊物《收穫》第3期,推出了田耳的短篇小說《衣缽》。“這個短篇最初曾以《儀式》為題刊發在2001年夏季號州文學期刊《神地》上,在《收穫》發表后,入選著名文學評論家洪治綱主編的《2005短篇小說年選》和林建法主編的《2005中國最佳短篇小說》”。從此田耳聲名鵲起,走向全國。2007年田耳的創作更是迎來了豐收之年,全國主流文學刊物《人民文學》發了他的中篇小說《重疊影像》、《一個人張燈結綵》、《坐搖椅的男人》和短篇小說《氮肥廠》、《狗日的狗》等,並且《人民文學》主推田耳,每年給他發稿3至5篇,田耳在中國文學界從此取得了發稿綠卡通行證,許多作品被《小說選刊》、《中篇小說選刊》和《短篇小說選刊》等有影響的刊物選發和轉載。有的作品還被選入小說年選排行榜,其中《一個人張燈結綵》獲第四屆魯迅文學獎,田耳成為湖南獲此殊榮的第一位小說作者。

  2008年田耳的第一部長篇小說《風蝕地帶》由廣西師範大學出版;小說集《一個人張燈結綵》入選“21世紀文學之星叢書”,並由中國作家出版社出版。同年在由《人民文學》雜誌社、《南方文壇》雜誌社和湖南省作家協會聯合舉辦“第七屆青年作家批評家論壇”中,田耳與北京詩人侯馬又榮膺“年度青年作家”。於是李敬澤、陳思和、謝有順等中國著名文學評論家都為其撰寫評論,力推田耳,全國各大新聞媒體紛紛報道,田耳一時成為中國文壇一顆耀眼的新星!更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10月,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帶領一百名中國藝術家赴德參加被稱為“出版界奧運會”的第61屆德國“法蘭克福書展”活動,田耳也身在其中,並站在國際學術講台上面向全世界藝術家們朗讀自己的中篇小說《一個人張燈結綵》,引起與會者關注!田耳載榮歸來,儘管頭上罩滿榮耀的光環,但他並沒有讓人感覺到特別意外之處,依然是那麼純樸、憨厚的樣子,彷彿什麼都沒有發生。

您正在瀏覽: 誰是田耳
網友評論
誰是田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