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睡蓮花開

睡蓮花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一個朋友在聊天的時候忽然嘆口氣說:“唉,秋天來了……”然後便沉默不語。我聽了,內心黯然,是的,秋天來了,仔細看看校園,多了一份秋的蕭瑟。自古逢秋悲寂聊,我不是文人墨客,內心也沒有那麼多愁善感,但從朋友無奈的語氣中也感受到他內心中那份屬於秋的深深的落寞。

  南國之秋與北國之秋截然不同,別有一番韻味。沒有北方落木蕭蕭下,千山凋零的凄清,校園的樹木是四季常青的,草色遙看依然有,只是仔細看看,還是有“一葉落知天下秋”的景象,草地上零散的點綴着幾片已經枯黃的葉子。校園的花此時也大多黯然了,默默的等待來年的春回大地。

  有一天閑着無事,散步經過校園的一個湖邊的時候,遠遠的依稀看見湖中萬綠叢中彷彿點綴着許多嫣紅,我的心納悶了,那究竟是什麼呢?於是匆匆走近一看,情不自禁的內心發出讚歎:“真美啊!”只見湖中鋪滿了睡蓮的葉子,墨綠一片,彷彿一綠色的水彩畫,而葉子上面怒放着鮮紅的睡蓮花,開得那麼的驕傲,開得那麼的美艷動人,如火如荼,給人熱烈的希望。

  湖裡的水已經不是很多了,有的甚至不能淹過葉子,也不清澈,乍看去,出淤泥而不染,濯清連而不妖,清純高潔,令人不忍凝視,彷彿怕驚嚇了她們的寧靜。花叢中飛舞着勤勞的蜜蜂,還有七彩的蝴蝶在花間遊戲着,這是屬於它們的天地,它們甚至根本不理會我這個湖邊的看客,也許對於它們來說,我只是一個匆忙的過客。

  偶爾一縷微風輕拂,淡淡的芬芳瀰漫了全身,內心不禁愉悅了,那種身心的放鬆是如此的自然,花香滿湖畔,翠綠濕人衣的感覺是這樣的美妙。湖裡放養了許多魚兒,它們自由自在的穿梭其中,令人不禁想起了:“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真是一幅生動活潑的立體圖啊!

  我素來是喜歡蓮花的,喜歡蓮花的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她的不嬌不媚,她的清雅脫俗。也喜歡那些用蓮花作名字的女孩,每當看到水蓮,秀蓮,青蓮一些女孩子的名字時,內心深處總會浮現蓮花的如水的溫柔,蓮花的高潔,我想能用蓮花作名字的女孩她們也有着蓮花一樣的品格吧。

  不經意間,站在湖邊竟呆了好久,不知道是為了多看一眼蓮花的溫柔,還是盡情的欣賞這屬於秋天別樣的禮物,我不想離去。蓮花開在這裡,一個不起眼的角落,一個無人欣賞的湖裡,我總在想蓮花是否也一樣的寂寞開無主,孤芳自賞呢?可是我錯了,因為我心中很快否定了自己的想法。

  蓮花真的害怕寂寞,真的害怕無人賞就不會開在這樣的地方,開在秋天了,如果它開在春天,她也不會是我心頭喜愛的蓮花了。她是“幽居在平湖,花開自花落。”只是我們的目光庸俗了。無論是否有人欣賞,蓮花該開的時候燦爛的開,該落的時候瀟洒的落。生命本來就是創造美的過程,無論如何,也要綻放生命的美麗。

  蓮花不為何人開放,也不為誰人凋零,悄悄的來,靜靜的走,只希望留給世上一縷清香便已足矣。 “湖畔何人初見花,蓮花何時初開放。不知蓮花開多久,但見湖水綠悠悠。”我不想追問太多,我只知道,今日我看見蓮花開了便已足夠。

  (作者:子夜風呤)

您正在瀏覽: 睡蓮花開
網友評論
睡蓮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