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極致之美

極致之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極致之美

  夏延民

  看紀錄片《壽司之神》,壽司店老闆小野二郎85歲的年紀,還在夢裡捏壽司。他用極致的追求完美的精神,以及從不滿足的敬業精神,創造了壽司美味的巔峰。片中用一句話形容小野二郎:“極簡的純粹”。孔子形容自己曰:“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85歲的小野二郎面對退休的詢問說:“我從來不厭煩壽司。”言下之意,就是一直幹下去,干到干不動為止。

  85歲的小野二郎嫻熟的捏着壽司,在客人們吃到口中對美味驚嘆的讚譽聲中,精道的把控壽司餐飲的節奏,宛如彈奏一曲曲折婉轉、高低轉換的優美樂章。一生都在堅持不懈改進壽司味道兒的小野二郎,以被稱為“神”的讚譽,獲得了人們對其努力工作成績的崇高敬意。這一切的得來,來自於小野二郎近乎偏執的對壽司味道兒的追求,近乎神聖的對待壽司這一工作的敬業之道。

  嚴苛的食材挑選、精道的溫度把控、精細的食材加工……匠心獨運體現在小野二郎幾十年製作壽司的全過程,每一個壽司都是一件藝術品,包含了食材、溫度、味道之大成,當所有製作壽司的材料都是極致的,那麼味道也就是最美的了。如果一個人近乎純粹的為一件事活着,那麼在極簡的追求最好的目的下,幾十年如一日的付出,一定會做好一件事,而且會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一旦你決定好職業,你必須全心投入工作之中,你必須愛自己的工作,千萬不要有怨言,你必須窮盡一生磨練技能,這就是成功的秘訣,也是讓人家敬重的關鍵。”這是小野二郎信奉的職業精神。朱熹言:“主一無適便是敬。” 心無旁騖,一心做好工作,這就是敬業之本。看那些世界科學高峰上的璀璨科研成果,無一不是科學家們嘔心瀝血窮盡一生獲得的。如果一個社會,人人都具有這種精神,哪怕做一個小小的壽司,都能像小野二郎這樣,窮盡一生的心血,那麼這個社會還有何事不精,何處不好呢?

  看記錄片的過程,一直為小野二郎的奮鬥歷程感動。片中說:“他樹立了所謂自律的標準,他總是往前看,他從不對自己的工作感到滿意,他總是想辦法把壽司做到更好,或磨練自己的手藝。”或許小野二郎在日本社會中也是一個極端的個例,但是小野二郎這種為了工作極端嚴格的自律精神,以及對工作孜孜不倦的追求精神,還是會讓觀者為之動容。梁啟超在《敬業和樂業》演講中說:“當大總統是一件事,拉黃包車也是一件事。二者只要實實在在把各自的職業當成一件正經事來做。這就叫做職業的神聖。”小野二郎之於壽司,可謂把製作壽司當成了神聖的事業,一生的艱辛努力,也贏取了人們敬重的大成就。

  小野二郎成就壽司之美味的幾十年中,是集各種壽司食材之精華的過程。片中云:“各供應商都是各自領域的專家,蝦供應商就是只賣蝦,魚供應商就是只賣魚……我們與他們建立了一種信賴關係。”這可證個人在追求成功中,離不開社會的資源,主動尋找精緻食材的過程,可知小野二郎對壽司追求極致的堅持和努力。而片中無論是賣魚的還是賣蝦的,都是專家型人物,都有對自己職業精神的堅守和個人對事業追求極致的堅持。專業匯聚,美味至成。

  大道求簡,事需最極。一個人只要確定了事業目標,就必須放空自己,一意勤行於追求事業巔峰的路程中,要把才智發揮到極致,心血付出到最大,才會贏得應有的敬重和傲人的成功。做好一件事容易,做精一件事難,窮盡一生追求至精更難。小野二郎做到了,凡是做到的,都成了行業之神,而不論是大事還是小事,都如此孜孜以求,皆可取得極致之美,萬業也會做成“神”。

您正在瀏覽: 極致之美
網友評論
極致之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