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那些淡去的歲月

那些淡去的歲月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那些淡去的歲月 標籤:歲月神偷

  青春的案頭,任意一張肆意紛飛的舊畫面,都是落落年華揉碎的精彩剪影。一楨水墨畫佐證招搖過市的驕傲。時光沉浮,恍若一段平平仄仄的亂碼章節。年華兜轉,雲淡風輕地匆匆翻到下一頁。檀香盡,梨花落,輕舐堤岸。瞳眸轉,霓裳羽衣,翩躚起舞。來不及懷念,來不及告別,就這樣度過了旺盛奔騰的年年歲歲……

  一匣酡紅如醉的記憶,在時間的據點上濃墨重彩。繽紛的年代,我們踏着輕快的旋律熱舞,用情投入,唱到沙啞。陽光暈染在霧氣里,氤氳着年少時光。玻璃珠、小紙船、竹蜻蜓,落拓純白的微笑印記着一覽無餘的天真率性,生命的年輪圈住了一顆顆童心。

  記事本里稚拙的塗鴉開始泛黃。枝椏上擱淺的紙鳶,目視着一個又一個草長鶯飛的季節。古老的唱機收錄了細細碎碎的言語。一段琉璃錦,悄悄滑落。似水流年稀釋了粘稠的往事,那時的玩世不恭,肆無忌憚漸漸地湮沒在時間的無涯里。

  來到了一座很近城市,學校生涯也已走到中途,仍然是一個人踽踽獨行僵硬了所有表情。單薄的影子,清澈的瞳眸,不屑喧囂塵雜,外界信息無選擇地輸入輸出。事不關己,對着熟悉的人侃侃而談,對着陌生的人沉默不語,小心地守護着自己的小小世界。在那些若隱若無的傷害里緘默,不肯打破僵局。於不自覺地疏遠某個人后,偏執地不肯低頭,漸行漸遠。用安靜來掩飾內心的隱隱落寞,不做任何辯解。倔強地畫地為牢,對周遭充滿淡漠疏離,拒絕靠近。一個瞬間華麗的傷痛遇見盛大的溫暖,我們的歉意溫馴而簡單。淡然的微笑,溫情的言語,就可輕易釋懷,融化所有距離。約定一起勾勒幸福的輪廓,不離不棄。

  薄涼的歲月季末,聆聽着悉心的噓寒問暖,細碎的喋喋不休。篤定會矢志不渝地銘記,依然不會信誓旦旦地許下任何承諾,因為給不起。關於含淚的微笑,關於溫暖的酸楚,關於晦澀難懂的謎語。相信索然無味的平淡無奇或是微不足道的驚心動魄都值得一生去祭奠。一筆一劃認真記錄下青澀年華里點點滴滴斑駁交錯的光影。

  落墨紙上的流光碎影,成長的旅途,走走停停,未知數太多。在各自的軌道上瀏覽着旖旎的風景,一路走來一路丟棄。許多人消失了音訊,模糊了容顏,可每次想起,心裡泛起的感覺,卻清晰地存在不曾改變。懷念最初,努力記着,明知回不去,還會念眷戀不舍。

  百轉千回,牽扯着感情的命脈。輾轉奔波后渴望安穩平靜的生活,不再顛沛流離。生活安定時,心裡又留有不甘。飽滿豐盛的人生如何定義,我們清醒卻又糊塗,單純卻又複雜。喜歡關懷安慰,找個人說話,接通心裡那根柔軟的弦,竟吱吱呀呀不成曲調。黯然失語,微妙的依賴,希望心裡默念的人能懂。美好的情愫極速扼殺在最初的幻想里,原來傾訴的依託無所謂默契。那些看似浩渺無邊波濤洶湧的喜怒哀樂,只能默默地對自己說要學會遺忘,要學着獨立,一直堅強勇敢地漠視着所有人的離開。

  在這個學校,慢慢地習慣被遺忘的感覺,祥和寧靜與嘈雜喧囂就像縱橫的經緯一樣清晰明了。至始至終扮演陽光般溫暖的角色,明媚洒脫。讓那些淡定從容掩蓋的難以名狀的失落隨風而逝。對誰都一樣地不遠不近、不冷不熱。平靜淡定地看待生命中的跌宕起伏,保持着一種敬畏的態度和一顆安定堅強的心。

  鬧騰了二十一年。曾經執念的璀璨時光,橫衝直撞的情緒,莫明的偏激固執,未解的不安掙扎,輕擲在靜美而慘烈的青春里。來勢迅疾的訣別,在陌路轉角徘徊張望,思緒如潮汐般沸騰翻湧。淺酌低唱細細堆砌的繁華,一個人長久一步一步走完的曲折路程,兜兜轉轉的疲憊一下子催化了收藏多年的淚水。燈火闌珊,忽而逝去的韶華,顛沛而堅韌的我們,早已不是肆意妄為的孩子。日光傾城,平和而理智的我們漸漸理解生活的錯綜複雜,艱辛不易。懂得了痛並快樂地努力追逐遙遠的未來。

  蹉跎的歲月里不褪色的華彩印記,灌着生命的鹽。刻錄著熙熙攘攘的熱鬧,側馬而過的青春,不是須臾,是不朽,不是轉瞬,是永恆。在那淡去的歲月里里,我們一路且行且吟,且行且遠……

您正在瀏覽: 那些淡去的歲月
網友評論
那些淡去的歲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