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把頭朝向太陽

把頭朝向太陽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更無柳絮因風起,惟有葵花向日傾。

  ——題記

  一直以來,始終對向日葵有着一種由衷的熱愛,熱愛那整片整片的金黃,熱愛那永遠朝向太陽、向著生命微笑的臉龐,熱愛那普通和平凡里孕育着的骨氣與執着,熱愛那金黃色的花朵,就像一團熊熊燃燒的火,飽含着無限的衝動與張力,總能賦予人某種力量。

  小時候在鄉下,總能看見漫山遍野生長的向日葵,它們整日望着藍天,追逐着陽光的腳步。純真的年代,徜徉在大片大片金黃的花海里,那是一種觸手可及的燦爛與美麗。記憶里的向日葵,總是傲然地挺立在田野上,總是在希望的早晨迎着第一縷陽光成長,綻放着碩果累累的金色與誘惑,在縷縷燦爛的陽光織成的霧帳下,站立成一種永不言棄、蓬勃向上的姿態。

  向日葵對溫度的適應性很強,是一種喜溫又耐寒的作物。它的種子耐低溫能力很強,當地溫穩定,在2℃以上,種子就會開始萌動;4~5℃時,種子能發芽生根;地溫達到8~10℃時,就能滿足種子發芽出苗的需要。發芽的最適溫度為31~37℃,最高溫度為38~44℃。向日葵在整個孕育過程中,只要溫度不低於10℃,就能正常生長。在適宜的範圍內,溫度越高,發育越快。它們從不厭棄土壤的貧瘠,不講水肥的多少,只要撒進土壤,就能生根發芽,向著天空挺拔向上;它們從不抱怨和嫉恨,也不喧囂和張揚,總是將美麗的花盤和向外舒展的葉片高高揚起,始終向著太陽微笑。向日葵,有着平凡而普通的出生,卻有着崇高而永恆的追求和品質。

  如今走進大都市,城市的喧囂與浮華吞噬掉了一切關於寧靜和泥土的氣息,也吞噬掉了昔日與向日葵那種近距離的觸及與體悟,只能以一些圖片和虛擬的東西來承載對它的嚮往和熱愛。

  工作和生活中,同樣需要有向日葵的精神與品質,需要那種勇敢追求幸福的狂熱與堅定的信念,更需要那種坦率、真誠、堅持、昂然、旺盛的熱情和不卑不亢、不折不撓、堅忍不拔的意志力。

  向日葵,是一種精神,一種生命力的象徵。聯想到那位偉大的畫家凡高,在他偶然的來到法國一個小鎮——阿爾,那裡猛烈的陽光和刺目的麥田,還有大片大片金黃的向日葵吸引了他,使他“瘋狂”。他投入了全部的精力和激情,懷着一種狂熱的衝動和猛烈的追求,創作出了那幅流芳百世的《向日葵》。那種強烈的色彩對比和簡練粗獷的筆法所勾勒出的如熊熊烈火中燃燒的生命體——向日葵,強烈地表達着他對生命的狂熱希望和燃燃不息的激情,表達着對人生永不服輸、勇敢奮鬥的精神力量。

  源於對向日葵那種本能的熱愛,我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貼了幾張向日葵的圖片,時刻告誡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始終帶着太陽的熱度,帶着一種永不言棄的執著,傲然地活在這個世界上,永遠保持一種向上的姿態,把背影留給黑暗和過去,將一張燦爛的笑靨朝向陽光。

  是的,我要做一朵陽光下的向日葵,在屬於自己的沃土上生根、開花、結果,以飽滿的熱情和動人的丰韻孕育出豐碩的果實。做一個富有原始衝動和熱情奔放的生命體,賦予生活蓬勃燃燒的衝動和張力,潑出激情四射的色彩,燃燒成一團流動的火焰。做不了凡高,且做他畫筆下的一朵向日葵,永遠充滿狂熱旺盛的精力,永遠為其經久不息的夢想而追逐,永遠為其奔放不羈的個性而執着,永遠高貴地把頭朝向太陽、朝向夢的方向。以默默的奉獻精神和積極向上的姿態去迎接清晨的第一縷陽光,以飽滿的熱情去創造人生的輝煌燦爛、譜寫生命的永恆傳奇。

  完

您正在瀏覽: 把頭朝向太陽
網友評論
把頭朝向太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