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詩一樣的人生

詩一樣的人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詩一樣的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年輕的時候,曾經對自己說:我的人生,一定要過得象詩一樣。

  於是,為了追尋詩的感覺,每一個暗夜裡,夢想總是如林木瘋長。刻意幻想中,不知不覺,來時的山徑,已經灑上了我的淚水。憂傷也如迷霧一樣讓我沒有了方向。

  我就這樣如同隨風吹送的種子,迎着半生潮濕的雨露,迷失在詩的意境里不能自拔。所有的渴望和浪漫的愛,就在這樣,花朵般妖嬈地開放過後又無奈地隱沒了,還來不及道一聲珍重、道一聲再見。

  清泉里倒映的人兒,還能依稀識得出我年輕時的模樣。可是,雖然已經雲開、已經霧散,卻再也不是你曾經許諾給我的藍圖。

  淚水,就這樣憂傷地掛在了臉頰,如同晨露快要在枝頭滾落。望望天空,再也無力咽回心裡去。

  在這繁花似錦的四月,遙望那來時的長路,密織的腳印太讓我惶惑遲疑,剎那間不相信那就是我的,羞愧里希望海潮快快把它給席捲而去,更不敢舉步向前。怕邁下去的,又是一個錯誤的足印。於是,我只好看着我的青春,在枝頭怒放、凋零。然後,沒入群山。連同我的憂傷和痛苦一起隱沒。它走得那樣急促,甚至曉鏡中我還沒好好欣賞一下自己,那曾經年輕水靈的模樣。

  很希望一切的錯誤都被原諒。包括重提與悔恨,包括凝視跟流淚。但是,詩歌已經開篇,花朵已經搖曳枝頭,就是塗改、或者枉然剪下。也只能算是自欺欺人。

  在開滿了春花的山坡上,陽光明媚。是寫詩的好日子,可是,我已經江郎才盡。提起的筆,也只能在嘆惜中放下。

  就如意想中那位畫荷的女子,無論她的荷葉畫得如何清新脫俗。在她埋頭陶醉於自己的傑作時,微笑立於荷塘邊的少年,已經在她不經意中走出了畫外。

  這就如同文章沒有了中心思想,宴席桌上缺少了主賓。無論怎樣宣染,也只是敗筆。

  山坡上,孩子們在老師的帶動下春遊,一個個象開在大地上的花朵。嘰嘰喳喳麻雀一樣吵鬧着,講着春才懂的語言,時不時地撞入我舉起的相機里。開始我還象趕小鳥兒一樣把他們趕出我定格好的景色里。可是一查看相片,才發現每一張里都有一兩張不一樣的笑臉。

  晃然中,似你在輪迴里又誤入了我的畫冊。於是,我們的人生開始回放,回放里你年輕的笑容無從掩飾,就在抬頭的雲端里,連同陽光一起把我攬入這四月的懷中,讓我嗅着花的芳香昏昏欲睡。

  既然落淚已經無法挽回,你就同春花一同擁抱我吧。讓我在你的懷裡好好休息一下。請等一等,我還有一點點小小的貪心:你可不可以,讓垂柳來輕拂我的臉頰?讓桃花落於我的髮際?或者,讓青草當我的席夢思?最好,還有一汪白雪花成的小溪從身邊流過,再貪心一點兒,遠處如有古琴聲傳來更好。等我一覺醒來,滿眼的落花,定會飄成詩行。那時,我不需要靈感,只抄襲這個春天就是了。

  我不喜歡當詩人,詩人就象愛人一樣,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但是,我喜歡詩一樣的人生。雖然一段又一段路程讓人失望,但是,尋詩的夢永遠不會破滅。

  你就是我的春天,退一步,欣賞一下,“咔喳”,拍攝入我的相機里,存入我的回憶中,很好!在每一個詩稿的最初,給你打上領結,再整理一下衣裳,然後優雅地挽着你,走進我的詩里,走在我們來時的小路上。於是,靈感暴發,思念瘋長,每一個有星星夜晚,我凝望着窗外,思緒飛升,坐在月牙彎彎里,盪着鞦韆,為你寫下一首首長詩。管你讀與不讀,我都發表在泥濘長街的轉角處了。

  有了詩的夢境,春花才會在想它時它就來臨。諸如那未曾說出的話語、未曾實現的諾言。或者,無從放置的心情,都可以,用花語來解釋。

  雖然,春雨也會在某一個特定的時刻,斜織出一頁一頁,灰濛濛的詩句。但是,只要心裡有了美夢。落寞的詩歌里,也會有我雀躍的影子。

  只有把人生詩化,才能淡然邁過疾病的門檻。扁扁嘴巴,把我們的失意拋向風中。甚至於,驕傲的我,也可以悄然放緩腳步,因想你,回顧,向雨絲的深處......

您正在瀏覽: 詩一樣的人生
網友評論
詩一樣的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