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心情在深秋的落葉中行走

心情在深秋的落葉中行走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心情在深秋的落葉中行走,時踟躕,時徘徊,時憂鬱,時欣喜,時無奈,時空悵;深秋的落葉,有的還沒有變黃,有的已經火紅,有的還很青蔥,有的正在飄零,當深秋的心情行走在這有些繽紛,又看似美麗的落葉里時,思想竟是一片空白,從未停滯過,從未空白過的思想,卻不知源於何處。於是有些繁雜的心情帶着一個空空如也的思想,便隨着歲月的顛簸,不停行走在深秋那依然是五顏六色的落葉里,無需去擔憂秋天過後寒冷的冬天將要來臨的事實,無需懷念那熱情已過、繁花似錦的夏季,無需去預測深秋過後那一季的繁忙,不用去總結深秋之前那一季的充實。

  落葉在深秋的顏色里像油畫里的蝴蝶,隨着心情行走的步伐有的沉默在路邊,有的消失在田野,有的枯萎在雨霧中,只剩落葉上那尚未褪盡季節更迭時遺漏的鮮艷色彩猶在油畫的一角,遠看是那麼的不起眼,細看才發現這抹艷麗的存在是如此重要,缺省就會毀了秋天這整幅油畫的意境和完美。心情隨着落葉的變化而變化,正向的、逆向的、中立的,說不清的心情是該像落葉一樣將繁雜的顏色漸漸褪盡,還是該記錄下點什麼,也許該用深秋這為季節而無奈牽強的順從,去慢慢填滿那空白的思想;也許該讓心情暫且擱置一直去追求陽春白雪境界的美好,先審時度勢地去敷衍地做一回下里巴人,儘管有些心表不一,畢竟當心情穿越深秋落葉的聲音一直都是真實的,漸漸飄落的深秋的樹葉是真實的,行走的心情是永遠無法也無力用年輪的循環來改變四季交替的規則,所以,當心情在深秋的落葉中行走時,思想的空白和充實似乎都並沒有太過實際的意義,只有行走的永不停息,才是最終的真實。

  心情繼續行走在深秋的落葉里,秋天那飽滿的顏色偶爾躍入眼底,一塊塊紅的、一片片黃的、一條條綠的鑲嵌交匯在一起,如潑灑在畫布上的油彩,全部都變成了混合色,已經分不清哪裡是紅的,哪裡是黃的、那裡是綠的,塗抹在季節的心情中,有點像刻意的描繪,又有點象無意的巧合,一切都變得不再單純,不再純粹了,連同行走在深秋落葉中的那份心情也一同被渲染了,被塗鴉了。

  一直都覺着夏天的色彩是年輕的,所以心情總把夏季的葉子定位是富有生機和青蔥的;一直以為春天的葉子是幼稚的,全然不顧乍暖還寒的殘酷,點點星星總是迫不及待地出現在枯藤老樹上,所以,每當心情在感知它帶來溫暖希望的同時,也總有一種擔心那早春嫩綠的葉子會被寒冬餘威摧毀;一直以為秋天的葉子是葉子一生的歸宿和生命的終結,所以,當行走在深秋這最後一季的落葉的繽紛中時,心情因為落葉的斑斕而在差異中變得有點繁雜,不知該用怎樣的文字來闡釋風霜過後落葉,仍在這深秋的季節堅持自己最後美麗的色彩,是一種執着,還是一種固執?行走的心情是該為它自始至終美麗的自信而讚歎,還是該為它為挽留最後美麗的無畏付出而憂傷。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如今嘗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辛棄疾《醜奴兒》

  書於2011年9月24日無題有感之日

您正在瀏覽: 心情在深秋的落葉中行走
網友評論
心情在深秋的落葉中行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