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擇一城以憂傷,擇一城以終老

擇一城以憂傷,擇一城以終老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沈從文說,我這一生走過許多的路,行過許多地方的橋,看過許多次數的雲,喝過許多種類的酒,卻只愛過一個正當最好年齡的人。

  而我卻說,我們這一生,或早或遲,總會擇一城以憂傷,擇一城以終老。不管是因為愛情,還是事業,或者是生活。

  很多城市,或者適合憂傷,或者適合終老;而有一個城市,或者更確切的說是小城,她適合憂傷,也適合終老。掀開似水流年的卷卷畫軸,層層面紗,她宛如嬌羞的女子款款走來——鳳凰古城。

  一半憂傷,一半終老,憂傷以終老,這是鳳凰古城獨有的氣質。這座因背靠青山酷似鳳凰而得名的小鎮,這座號稱“北平遙,南鳳凰”的小城,她腹有氣華。城內,紫紅城樓、吊腳樓群、明清古院、墨綠沱江組成了她的血肉;城外,南華山國家森林公園、藝術宮殿奇梁洞、唐代黃絲橋古城、舉世矚目南長城架起了她的骨骼。城內城外天然合璧,成就了這小鎮,恰似成就了一個明眸皓齒又滿腹才華的少女一般。她靜若處子,動若秋風,她可容你嬉戲傷懷,陪你歡憂;也可許你安暖,放你離去。

  未曾到過小城的人不會懂得,織錦、蠟染、扎染、銀飾是怎樣裝點着這小城,點綴着小城生活,描點着小城故事。為愛傷懷的羈旅愁客,可在這裡邂逅美妙的愛情;為事業失意的路人可在這裡重拾信心;為生活奔忙的流浪者可在這裡覓得歸宿......小城,看着你的每一分歡喜和憂愁,但她始終靜默,不動,亦不傷,宛若涅槃。

  到過小城的人或許會懂得幾分她半分歡喜半分憂的氣質。沱江之畔,兩岸燈火如晝,船舶停靠岸邊。真真一副“月迷津渡”的曼妙畫卷。霓虹燈下的沱江,散發著一種眼淚和幸福的味道,讓人沉醉,有一種無名的歸屬感;那萬家燈火,給予人一種“回首卻在,燈火闌珊處”的神秘感覺,不禁讓人迷戀。

  月迷津渡,桃源望斷尋歸處,輕舟卻往來時渡。

  恍惚中,剛剛好,唯願遇一人,卻煩憂,擇小城以終老。

  小城故事,如影隨行。

您正在瀏覽: 擇一城以憂傷,擇一城以終老
網友評論
擇一城以憂傷,擇一城以終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