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瓮頭的愛情故事

瓮頭的愛情故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瓮頭是他的綽號,一直到他死,我也不知道他的真名叫什麼。瓮頭是我們這裡的土話,窄口大肚罈子的意思。而瓮頭長得也確實很象:五短身材小眼睛,講話翁聲翁氣總帶着迴音,唯一讓人高興的是他有一身好力氣,他是單位里的勤雜工。

  本來瓮頭的工作只是打掃衛生,幫採購搬搬雜物,發發報紙之類。或者誰家臨時有事情,喊一聲,他也會去幫忙,大多是些力氣活。可是打字員小芬卻太喜歡使喚他了,公事如送材料,私事如買早點修自行車等等,都會叫到他,而他也無不樂從其命。久之,有好事者調侃瓮頭:小芬看上你了。瓮頭是個老實人,雖然三十好幾了,卻還從沒有談過戀愛,聽着就紅了臉。只是從此打掃打字室的衛生更勤快了,本來一星期擦一次的玻璃變成了天天擦一次,本來亂扔的東西都變得整整齊齊起來,整個打字室確實變了個樣。

  終於有一天,瓮頭鼓起勇氣對小芬說,我請你看電影。這丫頭竟沒拒絕他,說好啊,下了班在門口松樹下等。於是大家下班的時候就看見了瓮頭難得的梳好了頭髮穿上了西裝緊張的在大門口轉圈,同事們擠眉弄眼一番笑着離去。第二天瓮頭紅着臉問小芬:你昨天怎麼沒來啊,害得我等到晚上。小芬笑得花枝亂顫:哎,臨時有事,下次吧。如是者再三,又有好事者出主意:瓮頭啊,你要發動群眾的力量,先請大家搓一頓造造輿論,大家就會幫你說話了。於是瓮頭拿出了半個月的工資請了大家一次,在席上當然派胸脯打包票幫他的人很多,可是吃完了,包票也就到此為止了。

  這樣的玩笑斷斷續續的開了有大半年,天有不測風雲,本來十分健壯的瓮頭病倒了,後來竟居然不治。在最後的日子裡大家去看望他,臨走他單獨留下了接替他做雜工的狗大說了很久。瓮頭死後,據狗大告訴大家的,那天瓮頭對他說,大家在拿他尋開心,他也知道,可是象他這麼一個人,平時也沒什麼好開心的事情,能讓大家開心開心,他自己也就很開心。後來他也知道小芬和他是不可能的,但自己有個想頭,活着也有勁點。打字室的玻璃,還是麻煩狗大天天擦乾淨,光線好一點,小芬打字不吃力的。

  2006.7.30.

  本文作者:老賊

您正在瀏覽: 瓮頭的愛情故事
網友評論
瓮頭的愛情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