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閑侃金庸《射鵰》中的愛情故事

閑侃金庸《射鵰》中的愛情故事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閑侃金庸《射鵰》中的愛情故事 標籤:雨中的樹 鹿和狼的故事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小時候是伴隨着金庸的作品長大的,最愛看的電視劇就是金庸先生的《射鵰英雄傳》了,劇中郭黃之間的的愛情模式堪稱經典,讓無數人為之神往,郭靖淳樸憨厚,黃蓉機警睿智,個性上形成鮮明對比,這樣一對反差很大的人,卻能走在一起,我們不禁要對此探討一番。在《射鵰》當中,郭靖無疑是幸運的,一個憨厚的傻人,身邊卻不乏缺少美女,除了歸功於金庸先生外,還要感謝故事的歷史背景,那時這樣性格的男人是當代的楷模。南宋初期,中國大亂,宋蒙金三方混戰,民不聊生,郭靖雖是中原人,卻生在大漠,自小接受蒙文化,喜歡金戈鐵馬,還有母親孜孜不倦的教導,成就了郭靖異於蒙漢兩族文化的不同性格,加之郭靖勤奮誠實,為日後郭靖能有許多女子追求奠定了基礎。

  郭靖草原上有雍容華貴、帶有異族風情的華箏公主為伴,江湖上有聰明可愛一代武學大師黃藥師的千金這樣的紅顏知己,另外還有義妹穆念慈也曾對他一往情深,可謂是艷福不淺。郭靖和華箏自小青梅竹馬,兩心無猜,華箏的父兄也對郭靖非常賞識,如果日後不是遇到黃蓉,我想郭靖會屁顛屁顛做成吉思汗的金刀駙馬的,除非郭靖是真傻到家了。

  郭靖和黃蓉可謂是自由戀愛,兩個人從相識到相知,歷經曲折,窮困坎坷,同拜洪七公為師,既有師兄妹之情,又有同闖江湖之義,你尊我敬,可謂是相逢莫若初相識,到老終無怨恨心了,郭靖在黃蓉身上看到了另一種美,一種異於華箏的那種高貴矜持、地位顯赫,江湖女子特有的放蕩不羈的草根品質,黃蓉敢作敢當,嬌小可人,對郭靖不離不棄,我想這也許是郭靖喜歡黃蓉的地方了。

  郭靖身邊三個女子當中最不幸的就是楊鐵心的義女穆念慈了,穆行事中規中矩,乖巧孝順,開始時對郭靖情深,並希望能借重兩家交好嫁給郭靖,但事情卻不像她預期的那樣,郭靖的心早已放在了黃蓉身上,穆念慈只能是望郭興嘆了,可憐她自小孤苦無依,命運多舛。雖然不善表達,卻是真情流漏,這點黃蓉是看得出來的,所以才視穆為情敵,幾次三番為難與她,直到穆念慈表明心跡,才放過她,並做了朋友。後來在故事當中穆念慈多數次給郭靖通風報信,臨死不忘把楊過託付於他,足見愛郭之深。

  相對於郭靖來說,黃蓉就沒那麼幸運,受其父親的影響,被六怪稱作妖女,並與之交惡,對黃蓉很不利。黃蓉除了郭靖,可選的人幾乎沒有,歐陽克門當戶對,年齡相當,卻喜歡拈花惹草,胡作非為,黃蓉說什麼也不會嫁給這樣一個人的,只能是喜歡郭靖了,郭靖傻人有傻福,如果是到現在的社會,黃蓉肯定是嫁給歐陽克了,也不會嫁給一個木頭,要不怎麼說郭靖幸運。

  最後說說,在郭靖的內心是不會忘記華箏的,美好的初戀,快樂的童年,永遠都不會抹滅,要不是國恨家仇,又遇見黃蓉,也許就娶了這位蒙古公主了,做了成吉思汗的金刀駙馬。

  戲言一句,在那個時代是可以一夫多妻的,既然金庸先生能幫郭靖一箭雙鵰,何不讓他一箭三心?我想沒這樣的原因,主要是為了不能挑戰廣大讀者的道德底線,還有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射鵰二部中的楊過與小龍女,是一對師生戀或母子戀,之所以會這樣,與兩人長期封閉在古墓,所形成的古怪性格不無關係,小龍女在認識楊過之前,身邊除了師傅留下的那部《玉女心經》,就是那個長期與自己不和的師姐了,整天勾心鬥角,算計自己,所以小龍女對師姐沒什麼好感,反而是楊過的出現,擬補了自己心靈的空虛,使她在精神上有所寄託。

  楊過的童年不好,很難過,和母親一樣都是被人收養,孤苦無依,命運多舛,估計他娘在給他取名子的時候除了想到“有過必改”,還一定是預見到兒子的未來很不好過,才為他取名楊過(戲言)。

  楊過小時候在伯母黃蓉的挑唆下被郭靖送到了千里以外的重陽宮,名為給楊過拜師,實則是自己避險,郭靖黃蓉擔心養虎為患,怕楊過長大了和自己過不去,謀害自己,才掃地出門。楊過到了重陽宮,由於調皮任性,一直被同門師兄弟、師叔伯欺凌,最後不堪凌辱,逃到古墓,遇上小龍女並被收留,算是安頓下來。小龍女有大恩於楊過,又傳授給他武功,平時又如母親般照看他的生活,使楊過第一次有了家的感覺,所以楊過對小龍女濃重的戀母情結也就很好解釋了,長大以後在婚姻問題上,自然也就不愛美女愛龍女了。

  楊過這個人物的形象塑造的很成功,個性非常生動,把一個人內心的陰暗面展現的淋漓盡致,完全符合故事當中“他”的人生歷程。如果撇開本文,就人物本身來說,卻是極不完美的,堪稱金庸手下的一次敗筆,楊過畸形發展的人生經歷,再加上沒受過什麼教育,一直又被複仇的慾念所困惑,所以楊過在故事中總是以一種任性、胡鬧、叛逆的形象出現,行事亦正亦邪,善惡不分,也許基於這些,作者讓楊過斷臂,以示懲戒,讓他懂得做人的道理,進而完成邪性與人性之間的轉變,不能不說是人生的一次悲劇。

  小龍女這個故事人物在性格上也是有重大缺陷的,沉默寡言,沽名自負,作為楊過的師傅與長輩,沒有把大是大非、如何做人的基本道理教給楊過,擔負起該負的責任,這樣說也許有些苛刻,作為一個常年隱居與世隔絕的女子,自身都很難辦,還能要求她怎樣?至於作者為什麼讓小龍女失貞,除了基於故事情節的考量,也許這也是原因之一。

  說起楊過與龍女的愛情模式,就不能不提到另外一個重量級人物,貫穿兩部叱吒江湖的一代武學宗師黃藥師,細心地讀者不難看出,黃藥師和梅超風也是一對師生戀,只不過最終沒走在一起,甚至不敢公開,為什麼會這樣?也許是金庸老先生基於當時的成書年代,不容許衝擊當時人們的道德世俗觀念。

  金庸老先生的意識是超前的,敢於天下先,也許自己就有這麼一段,所以才訴諸於筆下(瞎猜)。黃藥師和梅超風之間的戀情,與楊過小龍女之間唯一的不同之處,就是他們愛得更凄苦,更隱蔽,楊過的“黯然銷魂掌”和黃藥師的《碧海潮生曲》有異曲同工之妙,皆是為情所困、心若死灰,轉而悲憤傷懷、無以發泄才創此奇功,所以威力驚人,能傷人於無形,楊過傷心黯然於十六年的相思之苦,黃藥師傷感難過在面對心愛的人卻不能相戀,所以幽怨哀傷的笛曲為誰所吹,那就不得而知了,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黃藥師在郭靖黃蓉反對楊過小龍女之間的戀情時,主動出面干涉,力挺他倆,為他們主持公道,也許就是對四十多年前自己和梅超風之間沒有結果的一種情感依託,寄許在他們身上,以黃藥師的威望跟資歷,完全有能力續弦,卻寧願孤獨一生,足以證明黃藥師對梅超風的愛之深、恨之切,還有那不能表白的相思之苦。

  小記:沒事寫寫僅為練筆,不做研究,歡迎喜歡《射鵰》的朋友批評指正,共同討論,本文寫作時間緊張,未加精確刪改,不免粗陋之處頗多,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閑侃金庸《射鵰》中的愛情故事
網友評論
閑侃金庸《射鵰》中的愛情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