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開車趣事(寫在駕齡一周年之際)

開車趣事(寫在駕齡一周年之際)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開車趣事

  ——寫在駕齡一周年之際

  自前年底報名參加駕校學習以來,我除了在教練車上學習倒樁、搬庫時試過幾把身手后,幾乎就沒摸過方向盤。由於駕校太遠,工作也緊,平時抽不出空,只好利用周末時間練車。記得第一次練車時正值2010年聖誕節,下着入冬以來的第一場雪,天氣特別冷。我和幾個也是從較遠郊區趕來的同班學友一起守在室外訓練場自覺排隊練車,嘴裡呵着白乎乎的熱氣溫暖凍僵的手,時不時地跺跺腳驅寒,但仍一直堅持着。開班人數多、時間緊,常常一天排下來也只輪得上兩至三次上車練習的機會。教練車和平時家用的小車不一樣,怠速調得比較高,沒有油門,只有離合器和剎車,我在駕校蹲點練習了幾天,把教練說的要點死記硬背下來,在路考、樁考時居然僥倖過了關,次年開春的第一個工作日就順利拿到了駕駛執照,那個驚喜雀躍啊,沒有經歷過在雪天冷風中等待練車的人是無法理解的。

  作為新車上路,我對油門的掌控完全是未知路,老公陪我試開過幾次,但由於他過於擔心和緊張,又缺乏耐心,常常大老遠出現一個人或一輛車就大呼小叫起來,本來不緊張的我總被他的一驚一乍弄得驚慌失措,每次練車都不歡而散,車子買了兩三年了,自己上車實踐的時間加起來也不到兩個小時。

  記得那是去年冬天一個早晨,老公由於前一日值班搶修很晚才休息,第二天又調休,上班時間都快到了也不肯起床。平時都是老公接送上班的我一賭氣,拿了車鑰匙就獨自上路了。從家門口到馬路上還有一段寬度不足5米的巷道,要把車子倒出來,就是擺在眼前的頭一關難題。以前雖說試開過,但一個人上陣操練還是第一回,緊張甚於孤勇。我把駕駛座位調整好,又在腦海里把以前練車時的流程溫習了一遍。想了想,怕緊急之下出錯,為排除一切干擾,我又解下手上的手提包和圍在脖子上的圍巾,放在了副駕駛座上,甚至把手機調至震動狀態,這才繫上安全帶。我深吸了一口氣,就開始踩踏離合器、掛空檔,旋動車鑰匙點火,再換倒檔,鬆手剎,加油門、松離合器,動作有條不紊地分步進行,我盯着兩邊觀後鏡里的倒影,感覺到車子開始慢慢有了位移。婆婆遠遠地站在左後方指揮着“左一點、右一點,好,直接倒……”有了婆婆壯膽,那段不到30米的巷道總算是讓我一點一點挪出來了。心裡一陣竊喜,想着:“這麼難的小巷道都讓我克服了,出師大捷哦!”上了大馬路,雖不敢掉以輕心,卻比剛才繃緊一根弦的緊張勁要放鬆了很多。

  我設計着走一條寧可路程遠點但紅綠燈叉口最少、行人也不多的上班路程。開出了近2公里,直到經過了大商匯最繁華的路段都一路暢通,雖也有行人橫穿的情形,我都是“眼觀八路、耳聽四方”,提前做好避讓,化危險於無形。正得意着,突然從右翼叉路殺出一輛未按喇叭就轉彎上主幹道的小車,眼看馬上就要逼近了,為避免正面衝撞,我情急之下迅速動作,下意識地連打方向盤帶踩踏急剎車緊急避讓,車子一下子就熄火了。那輛車也反應及時,略作調整后就優哉游哉地繞過我絕塵而去。我卻愣在了當下,車子還保持着轉彎的姿勢停在馬路正中間。正處在繁華路段的出口處,不一會兒,後面就有喇叭聲此起彼伏不斷催促,我偷瞥了一眼觀後鏡:“乖乖!一愣神的當兒,竟有好幾輛車子在後面排起來長龍!”我急忙控制住微微顫抖的手指,旋動車鑰匙欲儘快逃離現場,卻忙中出錯,忘記把檔位從3檔換回空檔,連點幾次火,都無濟於事。早有等不及的車主,瞅准機會,看左邊來車方向沒什麼車時,穿過馬路中間的黃線,逆走左邊車道繞過我開走了。我手中早急出了汗,只能硬着頭皮不去在意身後的喇叭聲,努力使自己鎮定下來,仔細回憶着初上車時的程序,突然拍拍腦袋,如夢初醒:“原來是忘記回檔位了!”

  我剛發動車子,正欲加油離開,卻發現一輛警車在右前方不遠的地方停靠下來,車上走下來兩個身着警服的青年男子,其中一個揮手示意我停下並健步來到我的左側,驚得我不知就裡一陣發怵。只見走在前面的那個警察迅速把右手從耳邊掠過,草草敬個了不算標準的軍禮,就微笑地說:“請出示你的駕駛執照。”我恍然大悟,連聲應答:“有的有的!”來不及解開身上的安全帶,就從副駕駛座的手提包里翻出駕駛證給遞了過去。那青年警察看了看又笑了笑,這才把駕駛證遞迴給我,一邊還狐疑地說:“拿駕駛證這麼久了,怎麼還一個這樣的水平!你是考的還是買的?”看他半開玩笑半擔憂的樣子,我不置可否,只顧吐了吐舌頭,摸了摸早已緊了一圈的頭皮,怯怯地說:“這是我第一次一個人開車上路……”另一個站在他身後,略顯老成的警察就開口說:“那你自己好好開,開慢些,挑人少的地方好好練練!”說著,兩人又看了我一眼,這才走了。我長長地鬆了一口氣,定了定神,重新發動車子,慌忙逃離了這個“是非之地”。

  3公里的上班路上,雖然車子斷斷續續熄了幾次火,但總算準時到達目的地。停車又成了個難題,我可不敢奢望自己能穩穩噹噹地把車停在畫好的標準車位里,於是把車開到了開闊的坪上,轉了一個270度的漂亮急彎,把車頭對着出口處便於下班時開出來就好了。這才解開身上的安全帶,整理好衣着,緩緩從車裡出來。呼吸着略帶冰冷的新鮮空氣,心裡竟有種如釋重負的輕鬆感。

  一到上班時間,我總忙得像連軸轉的陀螺,全然忘記了開車的事。上午10點,老公打來電話以一種近乎叫囂的音量驚訝地說:“你居然一個人把車開走了!我早上醒來,還以為車子不見了呢,聽媽媽說才知道你開走了。不錯呀老婆,有膽識!”我只顧訕訕地搔着頭皮,嘴裡卻逞強:“你以為缺了你,地球還不轉了嗎?我可要學會自立自強了!”心裡思忖着,回家后把這一路上的遭遇說給他聽,還不知道他會驚訝成什麼樣呢!

  後來又我試開過幾次車,已經全然沒有了第一次時的緊張和謹慎,車技竟還不及首次操作時熟稔。我想,也許練習開車也與交朋友、談戀愛一樣,總還有個熟悉和磨合的過程吧。只要假以時日,充分調動身上的五感,用耳認真聆聽發動機的聲響,用眼細察車身周圍的參照物,用心去總結遇到的問題並提前做好預想,相信有一天輕車熟路地駕馭愛車應是指日可待的事了!(賀麗瓊)

您正在瀏覽: 開車趣事(寫在駕齡一周年之際)
網友評論
開車趣事(寫在駕齡一周年之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