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冬陽里笑看花開

冬陽里笑看花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徜徉在冬陽里,笑看花開;滿臉溫馨,滿心幸福。突然間覺得,人生最大的幸福也只不過如此,追求一份寧靜,追求一份舒心。

  ——題記

  不經意間,連續兩年發現這個季節,我養在辦公室里的杜鵑花開了。

  帶着無比的興奮和欣慰,我一遍又一遍的圍繞着花轉,真的欣喜如獲至寶。這一年開兩次的杜鵑,在我看來格外的稀奇和珍惜。

  不是,這株花開得有多麼的妖冶和香氣多宜人。它一直在每年的冬天含苞欲放,總算也說明我平時對它照顧是不錯的。

  我一直很詫異,杜鵑花是不應該在這個季節開花的,為此特意查了它的花季。或許,這花是通靈性的,在冬來臨的時候,喜歡給我的辦公室里來點青翠艷麗的點綴。

  看着花開,我的感覺是好的不能用言語來形容。不僅是因為看到了它的美麗,在它開放的時候,讓我感到了一種前所未有的對生活的希翼。杜鵑也能在此時開放,人生還有什麼所不能的呢?

  人在心情好的時候,或許做什麼事情都是愉悅的。埋頭苦幹一番后,抬首望向了窗台上的杜鵑花,它開得正歡。兩年前,我無意間買下了它,賣花的說養得好的話,能養幾個月。我是不懂養花之人,當時買下它,無非是想怡情,沒想過要養性。

  我一直以為,這盆花不能養多久,連賣花的都說只能養幾個月,我這個不懂養花之人,能養過花期已經不錯了。因為喜歡它,才買下它的,為此我也成了一個不懂養花知識的養花人。

  每天,清早來到辦公室第一件做的事情就是澆花,隨時注意着花盆裡泥土的潮濕度。記得,花匠來我們辦公室給其它的花燒水的時候,我有意無意的諮詢關於杜鵑的養植知識,關於這花是喜歡乾性的還是潮性的。

  慢慢地在兩年的時間裡,我也摸透了這花的習性,在我看來還是蠻好養的,它有着頑強的生命力,給點陽光就能健康成長。都說,杜鵑不好養,可在我這裡特別的好養,或許它遇到了一個用心來養它之人,所以,以其特別的蓬勃朝氣一直笑對着我成長和綻放。

  或許,辦公室里有了花花草草的點綴,使人的生活頓感明亮了很多。我是尤其喜歡自己買下養了兩年的這盆杜鵑,在我空暇之餘,總喜歡圍着它兜兜轉轉,喃喃囈語。

  此時,一縷陽光透過窗戶射進了辦公辦公室,它慵懶的散落在了那盆海棠和其它的花上,我望着這冬天裡格外讓人感到舒服的這道景。輕輕起身,然後我眯着眼,望着窗外懶懶灑進辦公室的冬陽和快樂地綻放着的杜鵑花,我的內心感到無比的幸福和舒心。

  我用全身心的視覺體驗着冬陽的溫馨,聞着陽光下杜鵑花未曾散發的清香,我的內心極外的幸福。看着花,偷着窗外的那縷陽光曬,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輕鬆和愉悅。

  當初,我花養的是那麼的隨心所欲,然而今天它卻是開得如此的燦爛。在所有的順其自然里,杜鵑和冬陽讓我整個人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快樂。突然間,發現幸福也只不過如此的簡單,在沒有任何的刻意里,生活已經把所有的幸福和快樂向我反饋了。

  真的在剎那間感到欣喜的同時,也感到了一種前所未有的輕鬆。何謂幸福?何謂快樂?並不是用很多的字眼和很多的符號來武裝生活,也不是用很多的程序一道又一道的來堆砌生活。而是,在所有的不經意里,讓生活輕輕地向我們展現它作為純真的點滴,那就是幸福,那就是快樂。

  其實,在很多的時候,我們顧名思義的在追尋所謂的幸福,在追尋所謂的快樂,往往忽略了生活的本真。把一件又一件很簡單的事情,反覆的複雜化后,再找到一個答案,在滿身心的勞累下,以為找到了幸福,體驗了快樂。

  在這樣的一次又一次反覆里,經久之後才明白,這不是自己要的幸福,這也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快樂。冬陽里花開,是那麼的順其自然,卻是讓人感到了無比的欣慰和快樂。這冬陽和杜鵑花,不僅快樂自己,也快樂了他人,是多麼的簡單,但又是多麼的極致。

  在嚴冬里,我們冒着風雪一路前行,或許是種韌性,或許是種毅力。當我們跋涉千回后,終於到達了終點,或許是看到了雪山上的雪蓮。我們會欣喜,會雀躍,會為自己的這種韌性而折服,同時也為雪蓮的傲雪獨崖而嘖嘖讚歎。

  那麼,我們有時何嘗又為什麼不讓自己變得從容一點呢?我們可以不去採集傲於獨崖的雪蓮,我們可以改為在冬陽里笑看杜鵑花開。雖然,後者和前者相比較而

  言。平凡了點,不脫俗了點,但那也是一種生活,只是一種比較順其自然的生活。當然,在冬陽里笑看花開的人,未必是慵懶的,只是追求了一份隨意。

  在冬陽里笑看花開,幸福花兒在內心朵朵開放。或許,我是個庸俗的人,所以我看到了陽光,看到了花開,就樂得逍遙自在了。我喜歡一切純純真真,簡簡單單的生活,就如看到冬陽里的花開,就幸福萬分。

  我站在溫暖的冬陽里,眯着眼笑看花開,任由窗外寒風呼嘯,我的內心安靜如斯,快樂洋溢。

您正在瀏覽: 冬陽里笑看花開
網友評論
冬陽里笑看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