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十里桂花香

十里桂花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十里桂花香

  詩經“七月流火,九月授衣”,這裡的七月相當於現在公曆的十月,金秋十月江南也開始秋涼,此時正是桂花開放的季節。

  桂花是很討人喜歡的,尤其是桂花的香氣,“十里桂花香”有些誇張,但桂花香氣濃烈友好,讓人心曠神怡,香氣確實很遠都能聞到。省城南昌的大學或者單位的大院子里到處是桂花,一些中小城市甚至把桂花當成街樹,滿院子滿大街都是桂花的香味。上帝是公平的,給了桂花超乎尋常的香味,卻奪走了桂花誘人的身姿,讓它變得很小,花瓣如米粒一半,小小的一朵,如果孤獨的開在樹枝上很仔細也難找到它的所在。不過桂花不自甘寂寞,一團團、一簇簇圍着細弱的小樹枝一圈一圈的長,儘管只是淡淡的黃色,在綠色的葉子中顯示不出艷麗,但是桂花以花多取勝。花儘管多,看起來卻很有次序,一點不擁堵,沒有半點艷俗。忍不住去摘,但只要半支,一圈花一片葉足以,插在上衣口袋,香氣陣陣襲人。古人也喜歡桂花,描繪桂花的好詩、好詞很多,如柳永的《望海潮》:“重湖疊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異日圖將好景,歸去鳳池誇。”古人喜歡桂花,很早以前就有種植,南昌青雲譜的八大山人紀念館有棵老桂花樹,據說是唐朝種植的,花開花落已上千載。

  上中學時哥哥不知道從哪裡弄來一棵桂花,種在院子里,沒等到花開我就離開了農村老家。那年秋天我回省城參加司法考試,回了趟家,此時正值十月,家裡的桂花開得很繁盛、香艷。春節時回到老家,桂花樹依舊青翠,在酷寒的嚴冬保持一副青春的樣子,仔細看桂花竟然還星星點點綻放在枝頭,只是顏色淡了些,香氣被冬季的寒氣給禁錮了,不過湊近了鼻子,約略還能聞到些香氣。這是一棵四季桂,一年要開好幾回花,秋季開的花趕上寒冷的冬天乾脆就留在樹上,陪同母親樹一起過冬,還留些淡淡的香向人們提示母親樹的存在,以免母親樹過於寂寥。後來父母也搬到了縣城,農村的房子被空閑,桂花再無人採擷,有人也罷無人也罷桂花年復一年照舊是花開花落,兀自長成了大樹。城市新開發的小區要大桂花樹,據說像家裡那麼大的一棵可以賣很好的價錢,桂花樹被人惦記終究賤賣了。我想這老桂花樹長在鄉村也罷長在城裡也罷,終究都是花開花落,絲毫不減一份香氣。

  看着家裡滿樹的桂花,總希望摘下些把香味帶到北京。父親說小時候用糖腌桂花,在桂花樹下鋪上布,和奶奶一起用棍子打落桂花,把桂花收集起來撒上白糖腌。我摘了些裝滿小玻璃罐,用白糖把罐口封住,到了北京桂花仍然如鮮活一般,泡茶時放幾朵,泡過幾道水香氣猶存。桂花還可以做糖、做各種好吃的食品,北京有道菜叫“桂花藕”,蓮藕孔隙間塞了糯米,蒸熟切成片,幾朵可憐的桂花困在黏糊糊的湯汁里,沒有一點香氣,天啦!可憐的桂花到底受了怎樣的蹂躪?我用開水泡幾遍都有香味,在這菜里竟然半點香氣都沒有殘存,桂花沒有了香味還有什意趣?所謂桂花藕只是徒有些虛名,白白糟踐了桂花,這樣的菜我不屑吃。

  桂花一般生長在黃河、淮河以南,在淮北地區桂花室外越冬有困難,因此煙台發現一棵露天生長的桂花樹就可以成為新聞。北京不見桂花,即便是盆栽的也少見,國家圖書館里用很大的盆栽種着桂花擺在過道里,桂花只有星星點點,香味也暗淡許多,像黛玉進了賈府有些病怏怏的。桂花只屬於南方,讓我這個生活在北方的南方人對於故鄉多了些眷戀,記憶深處的桂花香總是誘惑我在金秋的季節產生回家的衝動。

  作者:王瑜

  2014年9月24日草於首都機場

您正在瀏覽: 十里桂花香
網友評論
十里桂花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