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樹的花開

一樹的花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在我們狹窄的四人間寢室的角落裡,放着一盆奇怪的盆景,它是在去年深秋我過生日的時候,好友小徐送給我的。

  它是一株從未謀過面的小樹,狹長的枝條在微風的搖曳下輕輕地劃過明靜如水的地面,像倒掛在平靜的湖面的垂柳,然而它比垂柳更加的柔韌,飄逸,洒脫。指甲般大小的葉子擠滿了分散開來的枝幹,密密麻麻的,真像古代人們感激的場景。好友囑咐我說,它是喜陰植物,當放在光線較暗的地方,我照着它的囑咐去做,在我的一個多月的精心照料下,它漸漸的適應了新的環境,更讓我欣喜的是,它現實中應有的模樣與我們理想中的差距在無形中於分秒之中縮小,並最終於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結出了許許多多的白色的小花,在蔥綠的綠葉叢中,顯得格外的耀眼。淡淡的幽香溢滿了只有十多平米的房間,那麼的溫馨,舒服。將初冬的寒冷卻之門外。那段時間,它所承受的壓力並非我們能夠企及的,無論是黑夜還是白晝始終都在與惡劣的天氣搏鬥着,在寒風的肆無忌憚的襲擊下,偶爾會掉下幾片泛黃的葉子和幾瓣離開花蒂的花瓣,很是自然的點綴着白色的地板,形成了寢室里一道獨特的風景。每次大清掃的時候,我們都會刻意的迴避盆景周圍的一平米,倘若無意中攪和了這片巧奪天工的自然景觀,定會在心裡默默的自責良久,才肯為自己減刑。

  經歷了一個季度的風霜折磨后,迎來了溫暖,勃發,朝氣的春天。細雨悄悄地潛入黑色的夜中,穿過薄薄的紗窗,簡單的過濾之後噴洒在結滿紅色小果的盆景上,滋潤着日漸乾涸的枝葉和根。這種美好夢幻般的結局暈開了積聚了一個季度以來的擔心和惆悵,有點雲開霧散晴天到來的良好感覺。因為它讓我有了炫耀和興奮的資本,同時在好友那兒有了一個好的交代。大二的課程較之前增加了許多,但是,它不會因此而遭到我無端的奚落,我時常會利用在洗手間逗留的片刻,投之以喜愛和欣賞的目光,或許,那樣的話,他會覺得自己收到了公平的待遇,就不會在這正是爭相競艷的美好的春天裡罷工。看着它恬靜優雅的姿態,積攢了許久的鬱悶頓時煙消雲散,如沐浴春風,接受飄散着的芬芳溫柔的撫摸。回頭一想,如此尤物置於很少被人關注的牆角里,真是可惜,可悲,可嘆!人人皆有惻隱之心,它在我面前越是表現得恬靜和楚楚動人,就越是令我產生愧疚和不安,致使我竟然有了讓它晒晒太陽的衝動。但是轉念一想,喜陰畢竟是由它自身的特定屬性決定的,它有他的生存規律和成長之道,我沒有必要去強迫它違背自己的約法。這種友好和憐憫的想法就此作罷。

  伴隨着春意漸濃,這棵這不知什名的小樹對如此明媚的春天有了什麼看法,在它的同胞們恣意勃發之際,它卻萎靡不振,日漸消瘦,也許是被冷落了許久,那些溫暖過我的媚態於悄無聲息中消失殆盡,呈現在我面前的是難以形容的苦澀和隱忍。看着它痛苦和絕望的表情,我的腦海中一片空白,找不到一字半句安慰它的話,因此,我只能選擇沉默。室友見我悶悶不樂,就安慰我說:“看它還有三分綠色,興許是春季天乾物燥,水汽蒸發盡了,要不你給它澆澆水,也許它會緩過神來。”雖然我將信將疑,但是只要還有一絲希望,我是不會放棄的,於是乎藉著右手邊的水龍頭,將已經乾涸的土壤潤濕,然後又把失去光澤的葉子沾沾水。最後只能靜待奇迹的出現了。貌似離我採取挽救措施的日子已經五天了,它依然沒有停止枯黃的意思,這大概是對我的某個方面做得不到位的懲罰吧,也許是它表現得那麼的隱晦,也可能是我自己太笨拙,沒有把住它微弱跳動的脈搏和慘烈的吶喊。在它渴望得到我的關注和救助的時刻,我還愣在原地不知所措。它已經面容憔悴,軀幹消瘦,微弱的呼吸在冰冷微暗的角落裡張合著,它的時日不多了,明白的人告訴我說應該就在這幾天吧。

  看着它殘喘的翕動着,心裡甚是悲傷,短短的四個月里,它經歷了人類需要費盡一生所要經歷的路途,或滄桑,或歡愉,或殘缺,或圓滿,它卻能夠平靜和淡然應對之,滄桑時不悲,圓滿時不過分喜,就像它那細碎的白色的花兒,淡淡的,幽幽的,風雨來了,要麼飄呀飄,要麼搖啊搖,要麼人就留在高高的枝頭,不躁動,也不輕浮。零星的花瓣會和着褐色的土壤疊疊層層,直到漫過邊沿,縱使些許被吹落到了很難發現的角落,那份芳香也將源源不斷的散發出來。

您正在瀏覽: 一樹的花開
網友評論
一樹的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