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那一樹桃花

那一樹桃花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我家的平房後面,有一棵燦燦的桃樹,據說,是我小時候扔的桃核長成的。於是,這棵桃樹,便同我這樣大,鬱鬱蔥蔥地陪我度過如此多的年華。

  剛開始,她就那麼青青蔥蔥地長着葉子,自顧自地打扮着自己,不顧樹下我們這群渴食桃子的惡狼,即使我們怎樣期盼,口水流了多長。

  起初,我們看她時還要爬上平房,探下身子,把頭低進房后的長廊。偶爾還會匍匐下去,試圖與她握手,雖然那時的她很低,我很小,一人一樹,就用那樣的姿態在空中握手,約定我們一起開花。然後,拉鉤上吊,不讓多情的風把我們的秘密套走。

  就這樣,十年間,她執意把自己妝成一棵蔥,碧綠的葉子掛了滿枝,搖頭晃腦的全是三千青絲。與此同時,我也蓬勃地長着,轉眼也到了蔥般的年華。於是,兩棵青蔥,每天在陽光的注視下,在風的吹拂下,默契的互相招手、示意,卻不讓別人看透我們的秘密。

  長着長着,她便長出了房頂,把她那顆蓬勃旺盛的洋蔥頭,偷偷地露出來,然後盡情地舒展,妖嬈開去,逐漸霸佔我們大半個房頂。

  終於,我到了十五六歲,花樣的年紀。一起過生日時,她偷偷地告訴我,“我也要開花了,跟你一起。”然後,便紅了臉,再不肯言語。她說,要把這些小秘密都放在花苞里,等到來年開花時,便告訴我這一年所有的小心事。看着她滿臉通紅的樣子,我痞痞地笑道:“讓你不告訴我,都憋成這個樣子了,哈哈。”

  我耐心地等待着,待到開春時節,她終於不緊不慢地吐露了所有的心思。滿頭都是紅色的笑臉,頂着粉紅色的大腦袋,向我招搖:“我開花了,我開花了!”我驚詫於她竟有那麼多的小秘密,一朵一朵,竟都是一個心事。每朵花里,都是一個小秘密。所以,我便一朵一朵看下去,看她精心綻放的小秘密。我貪婪的嗅着每朵花,那裡面滿滿的都是她香香甜甜的情絲,堪比瓊漿玉液,輕易地,就把我灌醉了。

  出門之前,抬頭望一眼她,發現她不知什麼時候竟長得這般美麗。粉色的花苞,一朵一朵,五瓣的,六瓣的,綴滿了她的髮髻,貼在眼角的,便成了木蘭的“對鏡貼花黃”。那眼角、眉梢,掛的都是幸福的粉色,臉頰也是粉嫩嫩的,增一分則太艷,減一分則太素。她就那麼嫻靜地立在那片粉色的煙霧,像詩詞歌賦里走出來的美人。呆在北面的她,不就是那句“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嘛。本來想用鑽石、水晶來比喻她的花苞,可對比之下,竟讓那些珍寶都相形見絀,我也就慚於言語了,只是痴痴地呢喃:“你真是我見過的最美麗的花了,我要是能像你那般明艷該多好啊!”而她只是輕輕地搖了搖她粉色的大腦袋,笑眼迷離。

  唐詩里總愛拿桃花來起興,每每讀起,我都會拿他們的桃花跟她做比。只是,千古桃花千千萬,他們的桃花再美,卻都不及我這一棵。

  白居易有句“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我的桃花比他們的勤勞多了,二三月間便趕早出來了,急着告訴我那腔心事。

  汪倫送李白時,旁邊有“桃花潭水深千尺”,悠悠碧水,桃花飛散,輕似夢喃,倒也美不勝收。

  張志和的漁歌子里,有“桃花流水鱖魚肥”,花自飄零,水自長流,鱖魚追咬,一番活潑潑的場景,不禁讓人欣羨。只是我有桃樹,卻沒有泠泠的流水和那肥肥的鱖魚。

  唐詩里的桃花再好,終究是只開花,未見結果。我的桃樹,不僅花開得好看,桃子也結得好吃。

  花開之後,便會有大群大群的蜜蜂簇擁在她的身旁,圍着她翩翩起舞,忙上忙下。待及秘密泄盡,她的臉色便又青了回來。花苞也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青澀的小毛桃,滿滿的一樹,好似一身的鈴鐺,於風動葉搖間,嘩嘩作響。

  夏末之時,那小小的毛桃逐漸變身為甜脆的大白桃,文質彬彬,惹人喜愛。於此之時,母親便會摘下它們,送給親友鄰居,並且驕傲的告訴他們:“這是我女兒種的桃樹結的果子,可甜了!”人們便都感激地看着我和她,我告訴她:“這都是你的功勞呢!”她只是靦腆地笑笑。

  ……

  如果這是個童話或者一篇志怪小說,我會告訴你:我和我的桃樹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直到永遠……或者是,我的桃樹變成了一個美麗的姑娘,和我幸福地生活下去……可是現實,從不是這樣的。

  有一天,我的桃樹虛弱而痛苦地對我說:“我快要死了,我感覺到我身體里有好多蟲子在啃食……”還沒說完,她的眉頭便又揪到了一起,連花朵也枯了起來。我心疼地望着她,卻什麼也做不了,我幫不了我的朋友。我多麼希望我是一隻大啄木鳥,能把她身體里的蟲一條一條地啄出來,可是,我只是個人,什麼也做不了的人……

  那年,我18歲,她13歲,在我走過花季之後,她也結束了她的花季,只不過一併結束的還有她花樣的生命……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確實有過,只是如今,桃花謝了太匆匆,人面依舊在,桃花卻早已不見影蹤。

  面對千千萬萬朵玫瑰花,小王子告訴她們:“我的那朵玫瑰花,一個普通的過路人以為她和你們一樣。可是,她單獨一朵就比你們全體更重要,因為她是我澆灌的……”於我,我的桃樹也一樣,世上桃花千千萬,美則美矣,卻終究不及我的那棵。

  下輩子,我也要做棵樹,與她並肩而立,就像舒婷筆下的橡樹與木棉:根,緊握在地下,葉,相觸在雲里。

您正在瀏覽: 那一樹桃花
網友評論
那一樹桃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