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以純凈的心對待得失

以純凈的心對待得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以純凈的心對待得失 標籤:感恩的心

  得失之間頗難權衡,失,是否心甘情願,得,是否水到渠成。得之我幸,不得我命,能否欣然領悟。————-題記

  年底,公司的先進、職稱、職位、獎金,成了人人期盼的激勵,我是有信心的,同事們預支了祝福,畢竟在業績、綜合評比中,我和我的團隊都是最佳。評選那天,老總一改無記名投票的方式,直接提名、直接推薦了另一位,並伴有長篇大論的詮釋和語重心長的安撫,說,勝不驕敗不餒嘛,言,高風亮節喲。在場所有人的表情,我在一剎間明白,隨着雷鳴的此起彼伏,我靜靜離開。

  一星期後,一個大項目讓我們全都參與進來,我負責一項,獨擋一面,老總為我配了一名副手,我們同進同退、屢獲戰功,喝慶功酒那天,老總藉助酒興特別叮囑我,要給我的肩上加重擔,我滿懷喜悅、信誓旦旦,保證完成任務的革命誓言錚錚有聲。任命下來,我的副手成了我的頂頭上司,失落在朝令夕改中沮喪,據說副手是老總家的常客,一起一條龍,一起砌長城,一起煙酒,我便釋然而退。

  我的父母曾教育我,男兒無性、鈍鐵無鋼,頂天立地、無欲則剛。我仍然帶領我的團隊全力以赴,兢兢業業工作,不料,頂頭上司對我是問寒問暖——虛假,裝腔作勢————報復,一會讓東,一會往西,我疲於應付,手裡的工作幾乎荒廢,團隊癱在泥潭,我無法言說,說也枉然,於是,萌生退意,可是,我十年的心血、十年的基石將毀於一旦,我丟不下、捨不得,只能偷偷蟄伏。

  沒隔多久,我被調到後勤部閑置,無奈的清閑起來,我背着《蘭亭序》吟唱《滕王閣序》高頌《前赤壁賦》境界大開,盡舒天地氣,偷得浮生半日閑,輕舟扣弦,天水一色,開心顏。

  暗流涌動,同事們欲揭竿而起,於我是兩難境地,我神遊在天界,卻被硬拖回地面,既不想當叛徒,又不願無功而返,何況結果只有一個,公平,那裡去找公平,如兔子向獅子討,簽了字,也就懶得再過問,兩耳不聞,順其自然。

  這,不是懦弱,只是得失間的看透,只是想抱着精神的自由,不想被世俗玷污,可呈現在外的是徹徹底底的退縮,落得虛偽的鄙視,贏得牆頭草的定論,孤家寡人冷清清。

  看來,我是該走了,打點行裝離去,盼不到理解,就讓誤解繼續。我把辭呈扔在老闆桌上,等待他的批准,轉身來到街上,來來往往的行人各有各的目的、方向,只剩下我獨自彷徨。關於得失,我固守着我的底線,不去阿諛奉承,不去奴顏媚骨,何況得失只是一瞬間,沒有誰一拳捏到天明,也沒有誰一世窮困潦倒。

  得、如一陣風,失、也一陣風,那就讓風把心蕩凈,再把眼光送遠,又去在乎什麼得失呢,儘管,現在我仍被雪藏在後勤部的旮旯徜徉。

您正在瀏覽: 以純凈的心對待得失
網友評論
以純凈的心對待得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