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單飛的麻雀

單飛的麻雀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生長在這個有小溪有綠竹有稻香的小山村裡,曾幾何時,也是一件讓人愉悅的事。年復一年盼望着夏天的綠和秋天的金黃。

  “心平氣和的時候,就能聽見遠處溪流的聲音”

  而現在的我,已經好久沒有平心靜氣下來過了。為什麼現在的我竟然可憐到無法安靜地去聆聽那些自然的聲音呢?每天所見所聞數不勝數的人事,心卻越來越空,但是不平靜。感覺生命中到處充滿令人窒息的因素,隨時隨地逼得你無法喘息。

  閑來無事,偶然想到那成群來吃穀子的麻雀,覺得自己與它們是命中注定無緣的。“麻雀要吃穀子,都是約着一起來的。它們喜歡集體行動……”而我,卻是喜歡獨品的傢伙,在熱鬧的人群中我是無法找到安全感的。總是認為,想飛,就要獨自去飛行!這樣既沒有了束縛,亦少了牽挂。

  當然,一切事情都是有例外的吧!在這些喜歡群居的麻雀中,也會有喜歡單獨飛的那一隻。來的時候悄無聲息,走時也是鴉雀無聲。它自由自在,甚至都不怕那些稻田的守望者--稻草人,有時還敢於落在它的頭上。稻草人是沒有聲息,沒有靈魂的死物,但成群接隊的麻雀卻是害怕得很,吃穀子時都避得遠遠的。

  “真人和稻草人”,在麻雀的眼裡應該是沒有什麼區別的吧,要不它們怎麼會離那麼遠呢!正所謂,“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時有還無”。在許多人的眼中也有這麻雀眼中的“真人和稻草人”,明明知道有些東西是假的空的,卻依舊為其趨之若騖,忙忙碌碌,為之陷落這無望的一生。可能這也不過是為了給自己一個存在的理由吧!

  “而我是從來都不會驅趕這單獨飛行的小麻雀的”

  這可能是因為我在它們的身上隱約看到了自己的靈魂,我欣賞那隻勇敢沖向稻草人的鳥兒,自由而勇敢的鳥兒,毫無顧忌的着落鳥兒,自由自在飛行的鳥兒。

  在這自由飛行的鳥兒的眼中,我看到了自己也在自由飛行的身影,飛行裡帶著兒時纏綿的美夢,少年妙漫的憧憬,青年勃發的雄心壯志,中年積累的沉甸甸的碩果,老年飽滿而美好的回想,以及離去時,嘴角微揚這個的那份滿足。

  我想,我所欣賞的,應是那顆自由而勇敢的飛行的心。但是我也十分清醒的認識到這樣的自由和勇敢是需要孤獨的嘗試,也許還有不怕折翅地慘烈。可是,因此我更愛那隻單飛的鳥兒了!

您正在瀏覽: 單飛的麻雀
網友評論
單飛的麻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