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我們家的老杏樹

我們家的老杏樹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喜歡吃杏,可每每在市場買杏時都不能如願,不是小就是味口不好,再不就是顏色不好看真還有點今不如夕的感嘆。究其原因,那是在我心裡存放着一個根深蒂固的標準,就是我們家的那棵老杏樹結的杏果。不論是味口、個頭、顏色都是無可挑剔的。那是麥黃杏,每年麥子黃了的時候,杏果也就成熟了,非常準時。

  ??那棵老杏樹是長在水塘邊上的,我還真不知道它的真實年齡,我記得,它的主幹當時要兩個半大的小孩才能合抱,主幹雖然粗,但是不高,約兩米高就到支幹了,還是傾斜的。兩個支幹直徑也都在四五十公分粗,成四十五度的傾斜伸向水塘。傾斜的樹是很難爬的,再加上水塘里的水較深,一般沒人敢爬這棵樹。所以,杏果成熟后也不用看,沒人敢上樹去摘,主要是爬樹太費勁,一不小心就會掉進水塘里。每年採摘杏果時也很費勁,我記得收杏時,先要準備幾張漁網,由大人在水裡將漁網支好,然後再爬到樹上去,用長竹竿將杏果敲下,並且是按張網的方向敲,否則,杏果就掉到水裡去了。

  ??別看老杏樹的樹齡較老,可它的枝葉非常茂盛,可能是靠近水的緣故。樹冠也很大,就像一把被張開的特大的傘,傾斜地罩在水面上。每當杏果成熟的時候,遠遠地就可以看到那一串串金黃色的果實從綠葉的空隙中暴露出來。果實很大,就像小桃子,黃黃的,迎着太陽一面還呈紅色,真的很誘人。那杏果非常甜,只要一黃,就沒了酸味,吃在嘴裡甜甜的並透着一種特殊的清香。別看就一棵樹,可它的產量很高,每年能收二三百斤。那時杏不值錢,庄鄰吃吃,再給臨近的親戚送點,剩下的也都是自家吃了。那時可沒有現在的經濟概念,沒人去賣它。

  ??因為杏太好吃了,儘管長的地方太危險,可還是有嘴饞膽大的小孩子想上去摘點,因此也不免會發生危險的事情。晚上是絕對沒人敢上的,但是白天,如果家裡沒人,膽大的小孩還是有少數敢上去的。記得有一次,我給在麥田裡收麥子的大人送水回來的時候,遠遠的就看到樹上似乎有人。我於是加快速度,很快接近水塘。看到兩個小孩在樹上。我沒敢喊叫,怕驚嚇他們。當我接近杏樹的時候,樹上的小孩看到了我。俗話說,做賊的心虛,兩個小孩看我來了,就急忙想下來。由於樹是斜着長的,而且又粗,他們剛下幾步,就聽撲通、撲通兩聲,他們兩個幾乎同時掉進水塘里。

  ??水塘里的水有一人多深,一掉下去,他們就在水裡一露頭、一露頭的掙扎着。那時我也不大,也不怎麼會游泳,自己還能對付,要救人我就沒有把握了。但當時正值黃金鋪地之時,莊上根本沒有大人,要有也是行動不便的老人。如果到田裡去喊,等大人跑回來恐怕他們也就沒命了。我眼看着他們在水裡掙扎着,如果我不救他們,他們可能就會被淹死。我當時不知哪來的膽,衣服一脫就跳進水塘里。我游到他們中間,先伸手拉住一個,然後又將另一個拉住。由於力氣不大,游不快,快到水邊時,我也有點累了。看看離岸不遠,我就將他們兩個摟在一起抱着,自己沉在水底向岸邊走去。到岸邊后,我記得自己也喝了不少口水,上岸后直咳嗽。

  ??他們兩上岸后,愣愣的坐在那兒,好久站不起來。這事現在想起來,還真的有點后怕,要是在水裡被他們兩個纏住,別說救不了他們,可能連我也會被淹死的。他們兩個回家后也沒敢將此事告訴家裡的大人,我也沒有講,後來漸漸地就淡忘了。直到我工作后,有一次回家,在一起吃飯時,其中一位說:“哥,不是你救了我,我早就沒命了,我敬你一杯。”

  ??老杏樹現在沒有了,是在我出來上學時被伐下了。因為莊裡的小孩子越來越多了,杏子成熟季節不免讓人提心弔膽,再者,它也確實老了。

  本文作者:深谷飄雪

您正在瀏覽: 我們家的老杏樹
網友評論
我們家的老杏樹 暫無評論